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为了利润 苹果式“创新”又来了

字号:TT 2020-07-02 08:2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就如同为了推广Airpods,iPhone取消了耳机接口一样,苹果此次取消附赠充电器的做法也有可能在为无线化铺路。实际上早在2018年就传出iPhone可能取消Lightning接口的消息。而在此前,2017年9月,苹果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Airpower无线充电枕。虽然这个项目如今已经被放弃,但并不意味着苹果彻底放弃了无线化的推进。

【家电网HEA.CN】在阉割了耳机接口后,苹果可能再一次展现“苹果式创新”,近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最新的苹果分析报告显示,iPhone 12系列手机不仅不会随机附赠EarPods耳机,同时还将取消充电器。在今年早些时候,巴莱克的分析师同样预测今年的iPhone 12将不会随机送耳机和充电器,小米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也在微博上转发并留言,产业链早已确认。

在多位媒体人和分析师的预测下,可以认为iPhone 12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的信息基本可信。

与此同时, 郭明錤还在报告中提到苹果即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量产20w充电头,并作为未来iPhone的选购配件。而现有的5w和18w充电器将会在今年底停止生产。未来的iPhone 12不会配备任何充电器,而20W的充电器则需要另行购买,此外后续生产的iPhone SE也有可能取消附赠的5V/1A充电器。据了解iPhone 12的附赠配件将仅包含一条Lightning to USB-C线。

降低成本为主因

一个可见的事实是,在iPhone 6带来的业绩巅峰之后,iPhone的年出货量已经进入下行通道。虽然苹果这几年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可穿戴式配件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iPhone依然是苹果最大的营收来源与利润供给。

然而随着iPhone销量的下降,iPhone的利润供给能力也在一直下降,为此苹果可以说是绞尽脑汁,现在通过iPhoneXs系列冲击高价失败,之后又通过iPhone XR以及iPhoneSE的低价策略来挽回市场也止不住颓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推出的iPhone 12或将持续低价策略,有媒体曝出iPhone 12或有4G和5G两个版本,同时起售价将定为3890元,远低于起售价为5499元的iPhone11.

在iPhone价格下降,以及出货量下跌两重因素下,在利润压力面前,通过削减iPhone的成本,来保证利润率也就顺理成章。

不过压缩成本只是一方面,更大的可能性在于通过销售配件来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一般来说,iPhone被人诟病的充电器不足以支撑到旧iPhone用户换机,因此当换机用户在购买新iPhone时就需要购买配套的充电器套装。而苹果官方销售的配件可以说是价格不菲,一般的5V/1A充电器的价格为145元,Earpods耳机223元,而Airpods耳机价格的最低价格为1246元,18w USB-C的充电头价格则为243元。苹果官方配件的利润可想而知,而第三方配件价格更低,但依然需要向苹果支付MFI认证费用。

在为无线化铺路?

就如同为了推广Airpods,iPhone取消了耳机接口一样,苹果此次取消附赠充电器的做法也有可能在为无线化铺路。实际上早在2018年就传出iPhone可能取消Lightning接口的消息。而在此前,2017年9月,苹果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Airpower无线充电枕。虽然这个项目如今已经被放弃,但并不意味着苹果彻底放弃了无线化的推进。

到了今年,苹果取消充电接口的流言也开始流传,有消息称iPhone 12将会是最后一款有外界充电接口的iPhone,苹果打算在明年用Smeart Counector取代充电接口,进一步将硬件产品向无线化转变。

而这可能会为苹果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甚至可能会开启MFI认证,将Smart Counector开放给第三方,通过大量第三方零部件厂商开发新配件来增加营收。此外,此前有爆料称iPhone 12可能会支持新的WiFi规范802.11ay。据了解802.11ay使用60Ghz频段,可以在短距离内以极快的速度传输数据,其速度可能超过100Ghz,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无法穿透墙壁而无法取代WiFi6。

不过,对于苹果而言,短距离高速传输可以提高Airdrop的传输速度,这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用户对接口的需求,同时可以为苹果的AR眼镜提供更有利的传输条件。

可以说,无线化是创举,足以颠覆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形态,但一切都是未知数,正如因为技术难题而被放弃的Airpower一样,无线化可能还要遭遇更多未知的难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