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印度政府禁用中国手机App 莫迪关闭微博账号

字号:TT 2020-07-02 09:03 来源:环球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印媒7月1日消息,在印度针对微博等59款中国应用出台禁令后,印度总理莫迪已经决定退出中国微博,注销其微博账号。《印度时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认为,印度政府此次发布禁令将对具有“全球发展雄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构成重大打击,也直接威胁中国成长为国际顶尖的科技巨头。

印度政府日前决定禁止在该国使用TikTok、微信、UC浏览器等59款中国手机App的举动,引发持续议论。美媒7月1日称,中国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力度开拓印度数字市场,在印度人的智能手机上,中国应用已是无处不在。印度媒体也证实,印度政府突然发布上述禁令,让很多印度人感到措手不及。

印度网红受影响最大

 

本周一晚,印度政府颁布中国应用禁令后,在中国生活的印度人Shamim立即就接到在印度的父母打来的微信语音电话。还好,电话通了,微信在印度还可以用。“但是我很担心,一旦印度用户在不久的将来不能使用微信,我该怎样和我的家人联系呢?”Shamim7月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的担忧,由于中国应用在印度很受欢迎,新禁令会让许多以这些应用为生的印度人失去工作和生活来源,影响最大的群体就是TikTok上的印度网红。

封禁名单中TikTok和Helo均为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推出的应用。路透社称,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在印度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有些甚至已经培养了一批具有相当使用习惯的“死忠”本地用户。印度禁用中国App,首先会感到不适或许正是他们。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突然发布上述禁令,让很多活跃在TikTok平台上的流量明星感到措手不及。有不少在TikTok上拥有大量粉丝的主播在得知该平台将被政府封禁后,立即进行直播并号召粉丝们关注其在其他平台的账号。例如以老派宝莱坞歌舞在TikTok圈粉270多万的网红库马尔就说,TikTok见证了他的“艺术奇迹”,担心即使在TikTok被封禁后迁移到其他视频平台也无法再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和受欢迎程度。《环球时报》驻印度记者1日发现,TikTok目前已从苹果和谷歌手机应用程序商品下架,而且也无法登陆。

中国驻印度使馆周二发表声明回应称,印方的禁止措施,不仅影响为这些应用提供支持的本地印度员工就业,更影响印度用户利益和众多创作者、创业者的就业和生计。

公开信息显示,仅字节跳动在印度已雇用本土全职员工超2000人。“印度政府的禁令是一场人为制造的危机,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印度经济本身正在走下坡路,已经有大量工作岗位正在消失,”Shamim认为,如果禁令彻底实施,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的撤离也会让许多印度IT人才失去工作。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龙兴春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被禁止的59款中国应用,印度国内也有同款,但做得比较差。而中国企业被迫退出留下的市场空白,可能会被日本、美国公司占据。龙兴春表示,从长远来看,印度技术服务跟不上,会降低印度上述手机应用领域的服务水平。“保护主义的结果就是落后,印度制造业、零售业保护主义都很严重,结果导致印度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低下,最终损害的是印度发展和消费者利益”。

知情人士:字节跳动损失超60亿美元

外媒分析称,此次禁令,字节跳动恐受到的冲击最大。据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前十大手机应用程序仍以美国企业发行的App为主,但到2019年,中国企业发行的App在前十大榜单中就占了一半。

报道称,这59款被禁应用自2014年1月起在印度累计下载量达到49亿次。4月以来,在印度下载量最高的25款应用中,有8款来自中国公司。TikTok在印度的下载量已达6.6亿次,以用户数量计,印度是字节跳动在中国之外的最大市场。UC浏览器下载量已超过6.8亿次。如今被禁的文件共享应用茄子快传下载量也超过5.5亿次。仅今年5月,TikTok就有1.12 亿下载量,其中20%来自印度。英国《金融时报》1日报道称,随着最新禁令出台,印度手机App市场势必将重新洗牌。

TikTok发表声明称,“正在配合完成印度政府屏蔽要求”,并表示TikTok将继续按当地法规保护公民数据隐私。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称,过去几年,字节跳动在印度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如今旗下产品在印度市场几乎全部折戟,导致的损失超过60亿美元。他表示,这一金额,极有可能超过其余所有被禁公司损失的总和。

莫迪注销微博账号

据印媒7月1日消息,在印度针对微博等59款中国应用出台禁令后,印度总理莫迪已经决定退出中国微博,注销其微博账号。《印度时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认为,印度政府此次发布禁令将对具有“全球发展雄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构成重大打击,也直接威胁中国成长为国际顶尖的科技巨头。印度一家科创公司负责人则表示,“最大的危险是全球其他国家效仿印度的做法”。据悉,印度有关部门正在要求亚马逊、Flipkart等电商平台在其所售商品中标明原产国等信息,有猜测称,短期内将有更多与中国有关的商品和服务或在印度遭到抵制。

龙兴春认为,印度本身有保护主义的传统,不仅对中国,之前对美国的亚马逊、脸书、推特都有限制措施。他表示,印度虽然人口很多,但购买力比较低。虽然带来的流量很大,但中国企业在当地取得的利润并不高,谈不上对中国企业全球扩张有巨大的影响。反而会刺激中国企业在全球其他地区更多发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此举是一个“双输局面”。印度经济发展遭遇困境,就业也有问题。这种情况下,投资、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现在抵制中国产品和投资,中国投资者以后会很审慎。对这种双输局面,中国能够承受,印度未必能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