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造假风波再发酵 格力电器面临信任与增长双重考验

字号:TT 2020-07-07 09:13 作者:葛凡梅 来源:投资者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今,面临信任与盈利双重考验的格力电器,未来盈利增长能否持续加速?或许在其深耕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需拓展更多的可能性。

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000651.SZ)因在中国移动招标中涉嫌弄虚作假而被取消中标资格一事引发市场广泛热议。

7月4日,格力电器回应“作假”,系同行恶意诽谤。7月6日,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再次发文《在移动招标项目中》回应,质疑美的集团(000333.SZ)弄虚作假。与此同时,“格力质疑美的弄虚作假”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舆论甚嚣尘上,一时难有定论。但是在格力电器造假风波不断发酵、企业信任遭遇危机的背后,其业绩下滑、毛利率持续下降,这些指标的下行,也反映出了格力电器的盈利能力面临考验。《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致函格力电器,但一直未收到回复。

造假风波

格力电器在中国移动招标中的“造假门”一事,起源于中国移动发布的一则公告。

6月1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发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负面行为处理结果的公告》。公告称,格力电器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决定取消格力中标资格。

据悉,此次项目总规模约4亿,格力电器原中标30%份额,美的集团则中标70%。格力被取消资格后,作为竞争对手的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标全部份额。

7月4日凌晨,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被取消中标资格”一事。声明中称,经内部核查,该事件系格力电器区域经销商项目组投标人员在提交申报业绩证明材料时,把格力电器中标的“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当作了“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IDC项目(一期)”整理申报,属于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

格力电器在声明中表示“利用此次事件恶意诽谤攻击格力,经调查,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对此,我们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格力电器在声明中提及的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或暗指美的集团——因为格力被取消中标资料后,美的集团控股子公司拿到了该项目的所有份额。

7月6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发文“在移动招标项目中,谁在弄虚作假?”再次回应“格力电器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一事”。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质疑美的集团弄虚作假主要有两点:一方面,重庆美的发票信息不一致;另一方面,重庆美的相关技术参数不符合标准,但却屡次中标,甚至是唯一一家中标的供应商。

盈利能力面临大考

同行业竞争对峙升级,一次4亿规模标的,引发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这两家三千亿市值公司的恩怨情仇。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10余件,聚焦知识产权侵权,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互有胜负。

而此次,格力电器积极回应“格力电器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一事”,并质疑美的集团弄虚作假,此举是否能够抵消格力电器弄虚作假造成的市场负面影响?还需假以时日以观后效。

这场风波最终结果如何还未见分晓,但与此同时,格力电器的业绩下降、毛利率三连降却是不争的事实,也成为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业绩表现方面,根据2019年年报,2019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2005.08亿元,同比仅增长0.24%;归母净利润246.97亿元,同比下降5.75%,对此格力电器在业绩报告中表示:“2019年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把握行业趋势,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相比而言,格力电器的老对手美的集团2019年共录得2793.81亿收入,同比增长6.71%;归母净利润为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

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分别实现营收209.09亿元、归母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下降49.01%、72.53%,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格力电器将其归咎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与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

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空调业务是格力电器的主要营收来源。根据2019年报,空调业务营收也出现下降,报告期内空调业务实现营收1386.65亿元,较2018年下降了170.17亿元;2019年空调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69.16%,较2018年在总营收中占比77.83%下降了8.67个百分点。

此外,格力电器自2017年新增的智能装备业务,也于2019年出现下降。2019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营收21.41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约10亿元。

而在毛利率方面,格力电器已经三年连降。2017年至2019年,格力电器毛利率分别为32.86%、30.23%、27.58%。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毛利率骤降至17.49%。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2019年与2020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的毛利率分别为28.86%、25.14%,均高于格力电器的毛利率。

如今,面临信任与盈利双重考验的格力电器,未来盈利增长能否持续加速?或许在其深耕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需拓展更多的可能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