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宏观政策 正文

站上“互联网+”风口 家电回收“新”模式撬动“旧”市场

字号:TT 2020-07-09 09:39 来源:经济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政策推动及行业示范效应的带动,近年来,进行互联网家电回收的企业越来越多。业内认为,参与的企业越多,市场的规范度越强,客户的认知和美誉度越高,这对整个行业的唤醒和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将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在家电回收市场掀起了一波浪潮。

随着互联网对行业的改造效应,近年来,有闲有品、京东、虎哥等互联网企业陆续入局家电回收领域,涌现出一批新型可推广、可复制的家电回收方式,家电回收也逐步站上“互联网+”风口。

重塑家电回收产业链

“收废旧冰箱、电视、洗衣机咯……”带着浓重口音的一声声吆喝,曾定格了一代人对废旧家电回收行业的印象。但如今很多消费者可能会面临这种烦恼——家电更新换代快,直接丢弃有点可惜,卖给回收商贩又相对麻烦。

“家电回收是刚性需求,但又属于重体力劳动,客户自身很难完成。长期由游商小贩提供服务,造成了‘价格不透明、服务不规范、安全无保证’的行业现状,某种程度已经成为社区管理、市容管理的难点和痛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有闲有品创始人兼CEO张国柱说。

不仅如此,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的高峰期。张国柱结合官方和市场数据判断,我国境内每年需要回收处置的大家电约为1.2亿台,小家电约为1.8亿台。这么大的市场需求,仅靠流动小贩来收走各家各户的废旧家电,显然不太现实。

在传统家电回收模式中,渠道链条很长,中间成本过高,导致二手销售价格高、售后无保障等问题,制约了二手家电循环流通效率。这种混乱无序、需求刚性的业务恰恰适合发挥互联网的应用价值。

为此,有闲有品推出“自收、自修、自售、自保”的闭环业务模式,有效减少不必要的中间渠道,旨在保证商品质量和客户售后权益。

“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应用,链接供需两端,客户能够线上下单、估价,回收技师线上接单、线下上门,平台利用互联网定位和溯源等技术,对技师进行服务轨迹、服务规范、商品处置的有效管理,从而实现家电回收服务的“价格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体系化”效应。”张国柱说。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玉文认为, 目前,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不健全、废旧家电流向不明确。为此,《实施方案》将回收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广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体系。可以预期,未来我国废旧家电回收模式将丰富多样,并涌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回收模式。

b64543a98226cffc7d8ec60bd850ba96f703eabf

今年疫情期间,有闲有品工人进行家电回收上门服务。

新业态 拓宽就业新空间

在张国柱看来,互联网在重塑家电回收行业的同时,也带动了产业链各环节的创业与就业。

“家电回收属于劳动密集型业务,人均每天服务8-10个订单,随着订单增加,相应的回收技师数量也要同比增加,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家电回收完成后需要进行维修、清洗、质检程序,又需要一批专业技师。在二手家电流通业务里,还需要一批负责门店经营、配送安装、售后维修的人员。所以,由家电回收开始的后市场服务链条中,有足够空间吸纳适龄劳动者就业。”

互联网回收,就解决了王师傅一家的就业问题。王师傅在北京市朝阳区做回收业务,爱人和父母则在河北邢台县城开了家二手店,把从北京等大城市回收来的闲置二手家电快速流通到小城市,拉动二三线城市的消费,带动乡村就业。

“出于家电回收后业务链条的品质要求,整个链条从业者必须在个人信誉、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互补,才能确保市场品质,所以这一行业非常适合‘家庭式’或‘村镇式’联合经营,并就此形成不同形式的创业单元。”张国柱举例说,有闲有品在固定服务区域里会组建一个“家庭创业单元”,年轻人负责回收推广,中年男性负责维修质检,中年女性负责门店经营,这种经营模式效率很高,管控难度很小。几个“家庭创业单元”的有效链接,就能构成一个比较大的“村镇创业单元”。

同时,今年有闲有品还重点探索在高校开设闲置流通创业店和社区以旧换新创业店。“目前,高校师生对小家电存在季节性、功能性短期需求,我们选择高校作为小家电租赁业务的流量载体,通过提供免费场地和创业扶持基金,尝试拓展大学生校内联合创业试点,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张国柱说。

“大联合”才有“大市场”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与阿里巴巴、国美、京东、苏宁、有闲有品等相关20家企业,联合发起《家电“以旧换新”倡议书》,呼吁广大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使用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淘汰超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交售合规企业处置,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今年6·18活动期间,各平台纷纷推出了以旧换新优惠活动。例如,京东推出了以旧换新折上折、“小家电以旧换新享95折支付优惠”等多种活动;有闲有品回收订单达到26万多单,同比增长279%;其中小家电以旧换新订单3.5万多单。

“从活动效果看,同比增长较高,原因一是前期疫情消费抑制导致的消费释放;二是今年以旧换新优惠力度及创新业务的刺激。比如今年的空调以旧换新,客户可以得到挂机300元、柜机600元的高额优惠;小家电以旧换新是多年来首次推出的活动,活动的新颖和价值都直接拉动了换新消费。”张国柱认为,家电作为刚性消费的商品,易于唤醒客户消费需求。

有闲有品的线上品质管理系统,能够自动进行风险预警、运力调配、实时奖惩、数据推送等功能,通过几十台电脑终端即可实现全国服务网点的实时管控。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认为,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主要是发挥市场的作用,依靠家电生产商、销售企业、电商平台等相关机构联合开展,行业协会组织各相关机构落实具体工作,摆脱依赖政府补贴的以旧换新模式,探索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来推动家电以旧换新。

随着政策推动及行业示范效应的带动,近年来,进行互联网家电回收的企业越来越多。业内认为,参与的企业越多,市场的规范度越强,客户的认知和美誉度越高,这对整个行业的唤醒和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张国柱看来,我国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家电行业有诸多可以创新的空间,在这样大的市场背景下,各个平台不应该成为简单的竞争关系,而应该成为一种优势互补的合作伙伴。“各个平台完全可以联合起来,在回收运力、线上运营、商品处置、品质管理、流量获取等各环节发挥各自所长,资源共享,构建一个行业互通互惠平台,为客户、从业者、合作伙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当然,由于互联网家电回收模式起步较晚,对于整个行业和市场而言,仍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

“比如,如何把业务数据与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开放和共享;如何与社区物业建立有效的推广和服务机制;如何对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执业资格认证;如何推进家电回收和流通的标准化;如何把家电回收转变为环保回收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从业企业持续关注、创新验证,只有这样,家电回收行业才有可能积攒足够势能后喷薄而出。”张国柱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