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英国遭美国施压禁华为 欧洲国家态度可能取决德国

字号:TT 2020-07-16 09:57 作者: 赵觉珵 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英国做出的最终决定,英国移动运营商被禁止在2020年12月31日以后购买新的华为5G设备,并且必须在2027年前从它们的网络中移除华为的所有5G设备。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在推特发文称,“英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了一个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英国能否为其他国家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商业环境,要打个问号。”

英国政府14日作出禁止在该国5G网络中使用中国华为公司设备的决定,遭到中方和华为的强烈反对。分析认为,这显示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对其盟友施加的巨大压力,而在英国之后,这股压力正转移至法国、德国等其他欧盟国家以及加拿大的头上。

根据英国做出的最终决定,英国移动运营商被禁止在2020年12月31日以后购买新的华为5G设备,并且必须在2027年前从它们的网络中移除华为的所有5G设备。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在推特发文称,“英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了一个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英国能否为其他国家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商业环境,要打个问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一再歧视、排除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违背英方已经做出的有关承诺,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华春莹说,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正如华春莹所言,英国的决定背后有着美国的强力影响。在有关决定公布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们劝说了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大部分情况是我去劝的”,而“英国终于做出了决定”。

华春莹15日也就特朗普的言论回应称,这再次证明有关禁用华为的决定与国家安全无关,而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也再次让世人看清,到处恐吓、威胁、挑拨威逼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对于英国的最新决定,一贯持反华立场的美国议员卢比奥14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美国最亲密的盟友采取了旨在保护其电信网络的行动,他要呼吁英国朋友不要在禁止华为5G设备一事上拖延。另一名对华“鹰派”议员克鲁兹则宣称,在近期诸多关于加强美英同盟关系的新闻中,这是一条可喜的消息,因为美国的盟友英国在“五眼联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华为提供的技术是“北京进行全球间谍活动的一部分”且会危及美英的共同安全。法新社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5日宣布,美国将对华为部分员工实施签证限制。

虽然特朗普将英国禁止华为的“功劳”揽在自己头上,但路透社15日援引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的话称,“各种各样的人都试图把自己和这个决定相联系,可这是一个技术决定,是为了让我们拥有更高质量的5G。”路透社认为,这意味着英国方面否认了特朗普宣称自己亲自劝说很多国家禁用华为的说法。

在英国方面做出决定之际,路透社评论称,欧盟国家对华为施加更严格限制的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欧洲发现自己处在美国将华为清理出下一代移动网络行动的前沿和中心。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13日抵达巴黎,与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国家安全顾问进行为期3天的会谈。华盛顿已明确表示,5G网络问题在此次会谈的议程上。

今年1月,欧盟为27个成员国发布了一份建议“工具箱”,称它们可以“限制或排除”华为等所谓高风险的5G供应商进入其电信网络的核心部分。这些建议没有达到美国寻求的完全禁用华为的程度,在瑞典、西班牙、奥地利和匈牙利等一些欧盟国家,华为仍在密切参与现有的4G网络和计划推出的5G网络。

根据各国表态,法国已经排除完全禁止华为的可能性,而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14日表示,德国暂时不会把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路透社分析称,一些欧洲国家的态度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国的看法。据路透社15日报道,华为方面当天表示,希望意大利政府在数字化进程中对所有供应商都依据客观、独立和透明的安全标准。

除欧洲外,加拿大将如何对待华为也成为国际关注焦点。在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组成的“五眼联盟”里,加拿大是唯一还未宣布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的国家。

加拿大《环球邮报》14日称,加拿大政府至今未透露是否会效仿英国等盟友,眼下该国反对党再次敦促政府尽快就华为问题作出决定,而来自盟国的压力也不断增加。一名加拿大资深政府消息人士则称,预计内阁不会很快做出决定。他说,政府内部只是在几个月前就华为问题进行过一次讨论。

报道援引上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加拿大政府讨论了三个选项:第一是彻底禁止华为;第二是对华为5G设备设置进入条件以及缓冲措施;第三是允许华为在目前的限制下进入网络,这需要对设备进行测试。该消息人士称,第三种选项已不被考虑。

香港《南华早报》15日援引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前参赞查尔斯·伯顿的观点称,“加拿大政府目前很难允许安装华为5G”。伯顿预计,加拿大政府将“不得不”作出反对华为的决定,并作出声明,且他们可能“很快”就会这么做。

独立通信行业观察者黄海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华为投资英国多年,禁令一定程度上让这种投资变成沉没成本,也将大大影响英国5G和数字经济发展。同时,英国的决定也的确会令他国承受的美国压力加大,对华为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存在较大影响。黄海峰认为,接下来要重点关注德国的政策走向。他说,华为在加拿大市场的投资比在英国规模更小,加拿大虽然尚未禁止华为,但华为在该国5G网络建设中的参与度并不高。相比之下,英国对欧洲市场的示范性影响力远大于加拿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