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创新长虹”打造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本

字号:TT 2020-07-22 15:19 作者:山丘 来源:川报观察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长虹拥有行业首批“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生产线,在国内家电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服务。长虹智慧显示工厂也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西部唯一一家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的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长虹华意。图为长虹华意冰箱压缩机生产线。

国内首条“5G +工业互联网”生产线,让“长虹制造”更智能、更高效。

“长虹,不止一面”系列③

7月21日,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走进绵阳,位于绵阳高新区的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其中一组队伍参观的最后一站。

临近中午,参会代表们依然兴致勃勃,对眼前的智能长虹、创新长虹充满好奇。□山丘(图片由长虹提供)

创新长虹 智能转身

走进产业园,参会代表首先参观了长虹智慧显示工厂的大脑——中央控制中心。“这里可以实现整个工厂的统一调度、集中控制、快速响应。”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说。

整个工厂分为大型零部件存放区、屏幕加工和整机生产,以及CPU、机芯生产三层。就单一工厂而言,这里自动化设备不算多,但整个生产线上所有关键工序上都是采用的自动化设备来保障产品品质和提升生产效率。

这里,也是行业内第一个将原材料立库、整机生产线和成品立库进行无缝集成的工厂,整个工厂的物流自动化率达到了95%。自主集成信息系统,这里的所有信息互联互通,数据采集秒级响应。

基于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这个工厂也变得更“聪明”。“客户下单后,工厂如何科学地排产?这里可以实现无需人工干预的全智能排产。”赵勇说。

为满足大规模个人化定制,这里也采用了多阶段混联的生产模式。他向参会代表算了一笔账:一条生产线上有6个并行的工位,可以同时生产6种不同的产品,一天就可以实现1100个不同产品的生产。整个工厂一共有9条这样的总装线,一年就可以实现600万台个性化订单的生产。基于此,长虹的交付周期缩短了一半以上,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近半个月。

机器人将产品模块自动吸取,上线、撕膜、重合一气呵成,成功率达99.5%以上;12层的智能仓储小件物料立体仓库,1.3万个货位较平面储存节约了10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整个参观过程中,这样的创新点应接不暇。

目前,长虹拥有行业首批“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生产线,在国内家电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服务。长虹智慧显示工厂也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西部唯一一家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赵勇说,长虹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工厂不仅支撑了内部的转型升级,更可对外提供基于云端的制造类相关服务,构建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业新生态,让长虹智慧助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顺应潮流 乘风破浪

回顾60余年发展之路,长虹从来不缺创新基因。

“技术创新是长虹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长虹相关负责人说,在核心技术领域,长虹聘请一流的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在相关领域抢占世界制高点,形成长虹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面对全球技术进步加快,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入推动产业变革的外部趋势,长虹结合产业发展方向与技术路线规划,加快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全球研发布局和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

充分发挥长虹、美菱、华意等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海外研发中心的研发与协同优势,长虹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全球研发布局和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公司竞争力,长虹还将面向更多前沿领域,搭建起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并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等技术层面设立专项团队,研发储备技术成果。同时,长虹还全方位加强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顶级高校、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合作,着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技术向新,长虹产业布局呈现全新脉络。按照强化协同发展的原则,长虹近年来对企业内部产业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6大业务群”+“1个直属子公司”的组织管理框架。基于此,长虹聚焦智能家电、核心部件和综合服务,经过多年发展,已在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5G某特种连接器、航空电源等关键技术领域炼成多个国内外“隐形冠军”。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长虹还投资120亿元在绵阳打造“一个总部+三大智慧园区”。目前,经开区产业园已实现全面投产;国家双创工业园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各入驻单位正在陆续搬迁中;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和相关配套产业已全面建成,将陆续投产,智慧能源锂电项目已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长虹仅在绵阳的年销售规模就将超千亿元,将为绵阳构建“6+6”先进制造体系、全省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产品创新,加速迭代。发展面向消费者的TO C产品,长虹聚焦用户需求,以产品创新力重绘物联网行业蓝图。早在2013年,长虹就确立了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智能化转型,随后相继推出系列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开启家电与手机联动先河。2016年,更是打破智能电视发展困局,率先将AI技术引进电视,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并解放双手,在行业里率先将语音与声纹识别应用于家电,让人机交互迈上新台阶。

如今,长虹基于全空间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庭全空间与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厨电、净水器、窗帘、安防等智能设备,做到实时交互、实时响应,通过IoT整合全屋智能家电,实现不同品牌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互控。以IoT打通了“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搭建起全品类、全场景的“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真实落地智能家居,让用户实际感知美好生活。

创新不仅在于技术、产品、产业上的创新与布局,更体现在刷新品牌上。今年6月,长虹自主短视频及直播平台——草莓台正式开播。不同于别的直播带货模式,这个平台更像是长虹全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品牌管理创新。“躬身入局,才能乘风前行。”长虹发言人饶彬彬说,站在直播“风口”下,长虹需要积极拥抱企业形象塑造与市场推广的新趋势。

【故事】

零点几微米里争出来的“冠军”

一年出货超4000万台,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长虹造”——这份“成绩单”,让长虹华意稳稳坐上了冰箱压缩机这个细分领域的“冠军”宝座。

“这个成绩,都是一微米,甚至零点几微米,一点一点挣回来的。”长虹华意相关负责人说。

一微米,有多长?大概只有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七十分之一。然而这么小的距离,放在冰箱压缩机业内,就是巨大的差距。

对冰箱压缩机而言,噪声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目前,全球冰箱压缩机噪声水平保持在36-40分贝之间。长虹华意旗下的加西贝拉,已成功开发出噪声小于32分贝的静音产品。这正是源自它的“微米必争”。

“每一微米,都不能放过。”加西贝拉相关负责人说。以冰箱压缩机气缸与活塞之间的间隙为例,活塞与气缸的配合间隙过大容易漏气,太紧摩擦噪声大,在复杂的电子系统上模拟,5—7微米的配合间隙为最优。为了达到最优状态,他们用全套的电子设备模拟出压缩机工作的环境,把几十个发生噪声的部位生成树冠噪声频谱图,放大几十分贝进行分析,一项一项改进,只为能将噪声降低零点几个分贝。

攀高永无止境。长虹华意下定决心,用5至6年的时间,登上“26分贝”的行业塔尖,进一步拉开和竞争对手间的差距。

“技术投入,没有上限。”上述负责人说,近10年来,长虹华意用于生产技术改造的投入就达到了18亿元左右。

新领域的攀高,同步推进。2007年,长虹入主华意,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如今,长虹华意已成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0多年保持着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产销常年位居全球行业第一,产品覆盖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海尔、美菱等众多知名品牌。

但相比家用压缩机的亮眼,其商用压缩机板块只能居第二。做长长板,不忘补齐短板。去年,长虹华意(中国)商用研发中心正式揭牌。充分整合华意系商用研发资源,发展商用产品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重要初衷。

商用业务“坐二争一”,长虹华意正承袭长虹创新精神,一路向前。在冰箱压缩机领域能够走在行业前列,长虹不断创新突破、抢占技术制高点是关键所在。长虹华意已成为家电业产业链“往上游走”,布局核心器件领域成功的案例之一。

在长虹内部,谁会是下一个“压缩机”?内部活力已全面激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