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一张饼状图里的长虹转型故事

字号:TT 2020-07-22 15:19 作者:山丘 来源:川报观察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在转型,在变。”走进如今的长虹,这是常听见的一句话。打开长虹2019年的业务大盘,一张饼状图清晰勾勒出转型、变化本身:全年销售收入中,智能家电占38%,核心器件占23%,IT、供应链等综合服务占26%,其他新兴业务等占13%。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家电业务在长虹大盘中的占比已降至38%,曾经的“家电长虹”已悄然变身。

“长虹在转型,在变。”走进如今的长虹,这是常听见的一句话。打开长虹2019年的业务大盘,一张饼状图清晰勾勒出转型、变化本身:全年销售收入中,智能家电占38%,核心器件占23%,IT、供应链等综合服务占26%,其他新兴业务等占13%。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家电业务在长虹大盘中的占比已降至38%,曾经的“家电长虹”已悄然变身。

38%的智能家电之内,有何新变化?除此之外,长虹又在做什么?这个饼状图里,藏着“科技长虹”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故事。

文/山丘 (图片由长虹提供)

学习“巨头” 长虹积极打造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电行业持续低迷,一些品类出现了量额齐跌的情况。

但在长虹,却有一组令人兴奋的数据。1-6月,长虹旗下专注无线模组研发制造的爱联科技,业务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和去年基本持平;专注连接器的长虹华丰,订单量更是激增70%左右。抢眼的市场表现,也让这两家企业的名字多次出现在四川省国资委召开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

这些逆势飘红的核心器件细分领域,正是长虹近年来努力培养的新引擎之一,相关企业基本都保持着每年数亿元级的快速增长。

“长虹早已不再只是家电企业。”长虹公司战略管理部高级经理陈方春说,长虹一直在努力打破人们的这一固化认识。

这一点和过去转型中的日本家电企业颇为相似。一度,转型期的日本某家电企业高管向外界表示,最害怕的是消费者对他们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做家电的时期。事实上,当消费者在感慨日本家电企业没落的时候,这些企业早已悄悄转身,从终端市场“往上走”,将更多精力投入更“刚需”的TO B市场。今天,很多“爆款”消费电子产品的核心元器件都掌握在这些企业手中。

对长虹而言,另一家世界巨头的故事,也值得学习。微软,这个个人电脑时代的先行者,进入移动物联网时代后,一度在多个领域落后了。此后,微软开启漫长的转型之路。直面现实,不再把传统业务作为核心增长模式;紧跟大势,努力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去年,微软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重回全球市值第一。

长虹能否乘借数字化浪潮,打造新的增长引擎,上演自己的“王者归来”?全新的产业布局已经展开,各方人马全力进发。

长虹华丰已成为国内最大5G某特种连接器供应商。

紧跟大势 多个“隐形冠军”浮出水面

中国测量登山队再测珠峰“身高”、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在今年上半年的几件大事中,长虹的身影让人注目。

5月9日,5G信号覆盖珠穆朗玛峰峰顶,保障直播信号稳定高速传输,而为之提供装备保障的正是长虹华丰。长虹华丰射频连接器配套基站无线传输系统,确保系统在极端低温、低压下电磁波依然可以稳定传输。

5月23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而该磁浮样车所搭载的440V及24V蓄电池组均由长虹电源公司研制。

7月8日,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AI-NR11在爱联科技成功下线。在5G商用全面提速的当下,这个宽度只比一元硬币宽一点的超小体积5G通讯模组,还没下线就受到多家客户的追捧。

随着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的“曝光”,长虹近年来潜心培育的多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纷纷浮出水面。

“下达海底最深,上达天空最高,这其中都会有我们的产品。”长虹华丰总经理刘太国说,目前华丰年产电连接器及组件1亿套,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紧跟数字化浪潮,长虹华丰加大创新研发,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5G某特种连接器供应商。

累计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超过3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联接服务,爱联科技目前已具备各类模组1200万片/月的产能,短短几年时间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物联网模块提供商。

坐拥国内最大某特种电源系统研发生产基地,长虹电源公司已完成和正在承担的部级及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达百余项,其产品不但遍布全国20余座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更在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

不止这些。往冰箱产业链上游走,长虹华意如今是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提供商,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多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目前,长虹华意拥有全球最全面、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变频压缩机生产线,已成为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海尔、美菱等全球知名冰箱企业的主供应商。

在国内IT分销服务领域,长虹佳华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今年3月,华为和长虹佳华共同宣布,长虹佳华与华为企业业务达成中国地区总经销商合作意向,合作范围包括IT、数据、智能计算等产品。

多个“隐形冠军”之外,长虹智能家电业务也创新突破不断。

锻造智造新势力,今年1月,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长虹投产。借助独创的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集成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多项技术,长虹在这里面向未来,提升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期待实现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兼容运行。

研发极致新产品,7月11日,长虹激光显示科技公司推出全球首款触摸激光电视,可支持多点触摸、智能识别;7月14日,长虹美菱发布一款十分薄洗衣机,“惊艳”了行业,喊响要“做中国乃至全球第一薄的滚筒洗衣机”……随着一系列新产品发布,敢于突破也正在成为长虹智能家电的一张新名片。

【故事】

老牌连接器厂的新梦想

走进位于绵阳的华丰连接器产业园,簇新的现代化厂区,让人很难将这家长虹下属企业——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华丰”)和“全国最老牌的连接器厂”画上等号。

“我们是2018年正式从跃进路搬过来的。”长虹华丰总经理刘太国说。

绵阳跃进路,是一条传奇之路。“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工程中,就有项目落户这里。后来,这里走出长虹等多家企业,成为全国著名的电子工业一条路。长虹华丰,就是当年落户的配套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国第一家专业化研发、生产电连接器和开关的工厂。

如今,通过实施存续分立实现轻装上阵,这家老牌连接器厂向着全新的梦想重新出发。

“我们要充分发挥60余年发展积累的制造优势,不断创新,希望未来能在全球连接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刘太国说。

新梦想如何实现?“系统、高速”成为转型路上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以前客户都是设计完产品,把具体的连接器需求给我们。”刘太国说,2015年左右,企业在行业内率先成立系统互联研究所。如今,他们主动提前介入设计环节,提供更专业的系统方案,客户不再需要为连接器而烦恼。

转变源自一次偶然走访。“当时客户在做一个机箱,他们自己设计的是全部用线缆连接,一个机箱仅焊接好所有线缆就需要两个月时间。一旦出现故障,排查也十分麻烦。”走访中他们意识到,在这个细分领域客户需要他们提供更专业的方案。回来后,他们很快研发了全新的替代产品,样品拿过去,体积、重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两天内就完成了安装。

这次以后,他们开始全领域研究系统化方案。目前,类似业务已占了一大半,不但反响更好,收益也更高。

高速,则代表未来连接器发展的方向。特别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对传输速度的要求将只有更快,没有最快。而高速连接器的研发制造难度大,可谓是位于行业金字塔塔尖。近年来,在国家相关工程、项目的支持下,长虹华丰加大投入,密集研发,积累了很多核心技术和产品。

“连接器是一个巨大的行业,全球目前最大的连接器企业,规模约千亿元。”刘太国说,正是凭借数十年强大的技术积淀,长虹华丰才有了支撑新梦想起飞的基础。未来,他们将不满足于做国内最大,更要到全球顶尖领域去争得一席之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