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6月家电产量创历史新高 彰显上半年国内经济稳步复苏

字号:TT 2020-07-24 17:35 来源:卓创钢铁

家电网-HEA.CN报道:长期来看,消费理念转型叠加健康理念提升推动了智能家电的需求,白电、厨电中高端升级预期较为明显,小家电渗透率提升。人口流动性提高、城镇化推动家电产品量增,直播带货渠道加速库存商品流转。

2020年6月份家电主流产品产量数据公布,我们卓创资讯结合数据模型,测算出相关的钢铁用量和涂镀消费量,作为下游消费的有利补充数据,从而给相关数据分析做积累。6月份家电主流产量数据公布,从同比增速数据来看,表现极好,尤其是空调和冰箱产量刷新历史新高。

1 家电产量数据剖析

图1

基本面数据来看,6月份空调产量2490.3万台,冰箱产量887.4万台,洗衣机产量655.5万台,彩电产量1610.1万台。从卓创监测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数据一路狂飙,超越去年同期。尤其是空调和冰箱产量创历史新高。

表1 三大家电产量数据分析

从环比数据来看,6月份空调产量环比增加28.2%,冰箱产量环比增加14.3%,洗衣机产量环比增加7.8%,彩电产量环比增加6.64。相比较前几个月份环比数据来看,明显好转,这受益于国内经济面的稳步复苏,消费领域信心大幅提升,诸多线上销售活动在6月份表现卓越,类似6.18活动。

从同比数据来看,6月份空调产量同比增加12%,冰箱产量同比增加21.7%,洗衣机产量同比增加5.3%,彩电产量同比增加21.5%。相比较前期来看,彩电数据和冰箱数据可圈可点。

综合一下,从累计同比数据来看,上半年,1-6月份空调产量同比下降16.4%,冰箱产量同比下降6.9%,洗衣机产量同比下降7.2%,彩电产量同比下降2.5%。从业内获悉,冰箱和洗衣机等品类升级趋势仍然比较明显,公共卫生事件全球蔓延,出口领域家电市场明显受阻,国际上地缘政治不断,汇率并不稳定,在此基础上家电品种的出口销量变化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 钢铁行业角度家电用钢量

通过统计局数据和卓创监测家电相关钢材消耗量,我们可以估算出,6月份空调用钢量在64.74万吨,环比增加14.23万吨;冰箱用钢量在26.62吨,环比增加3.32万吨;洗衣机用钢量在11.79万吨,环比增加0.84万吨;彩电用钢量在2.89万吨,环比增加0.18万吨。在钢铁的消费贡献中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继续处于前三强,空调占比最大,而彩电用量相对偏低。

3 涂镀行业家电板用量

图2

从卓创监测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空调是镀锌用量的大户,远远高于冰箱和洗衣机。而彩涂方面,由于几个家电用量偏弱,只是集中在冰箱方面。具体数据还需要参见表2。

表2 三大家电镀锌及部分彩涂用量分析

单位:万吨

从卓创监测数据可以看到,2020年6月份三大家电用镀锌量在53.88万吨,较2019年的月均用量大幅提升。同时,上半年来看,2020年1-6月份全年累计用镀锌量在227.53万吨,平均数值要低于去年的平均值。从去年的体量来看,三大家电用镀锌量在480.13万吨这个规模上。

4 空调等家电销量剧增何因

从监测相关行业数据来看,6月家电的零售超预期,尤其是空调渠道库存已经明显偏低。6月格力、美的线上和线下零售额份额已经极为接近。库存表现方面,以格力为代表的空调库存已经降至3个月左右。同时价格方面,经过6.18类似活动后,促销机型价格稳步回升,空调市场的价格战暂时告一段落。

5 家电出口环境

印度、巴西是我国空调产品海外市场增长潜力排名靠前的两个国家,疫情持续发展使该地区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

具体到空调市场来说,气候、经济收入、电力基础设施以及人口规模等都是影响家电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巴西和印度都处于热带地区,炎热的气候意味着潜在的空调市场需求,同时作为人口过亿的大国,是空调销售的重要潜力市场。但疫情爆发对供应链、终端需求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大冲击。

下半年风险提升:海内外疫情仍难确定,需求前景不明下疫情带来收入下滑,家电以旧换新成效存诸多疑问,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行业利润压缩。

6 政策面逻辑及影响

短期来看,随着国内外疫情趋于稳定,尤其是国内相对稳定,内销的消费信心重新提振,政府加码家电以旧换新,房地产数据向好,房地地产竣工等加速,家电出口需求略有提升。

长期来看,消费理念转型叠加健康理念提升推动了智能家电的需求,白电、厨电中高端升级预期较为明显,小家电渗透率提升。人口流动性提高、城镇化推动家电产品量增,直播带货渠道加速库存商品流转。

分家电类型来看,三大家电各有新态度。白电方面,消费刺激下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重启或改善内销,销售回暖预期基本兑现。厨电方面,房地产下半年竣工提速,作为其产业链后端需求,厨电发力预期升温。小家电方面,渠道的变革催生了直播营销新常态,具有免安装、体积小配送方便特点的小家电受益显著。

7 下半年涂镀行情

2020年三季度已经过去接近一月,涂镀板卷作为钢铁的下游延伸行业,表现可圈可点。一方面,家电等终端下游复苏,支持了中高端涂镀板卷领域的迭代,鞍钢、首钢、宝钢等在此领域品牌效应明显。民企中类似冠洲、凤阳等企业也在陆续涉足此行业。另一方面,南方市场轻型别墅推广正盛,钢结构领域对涂镀的消费不断提升,一旦洪涝灾害过后,区域消费恢复正常,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诸多可期待之处。近期,国内针对消费升级和迭代的呼声再启,后期如何化解钢铁部分产品的过剩产能,打通新生消费渠道,助力新基建发展,涂镀不会缺席,家电仍有诸多亮点存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