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多品牌加盟苏宁空调大忙

字号:TT 2020-08-03 08: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20年以来,苏宁家电第一渠道地位始终不变。从整体行业来看,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营销方式,家电行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广大低线市场将是家电市场的重要增长极。下半年在政策、房产、婚嫁等需求刺激下,家电行业将进一步提振。

【家电网HEA 8月3日原创】7月30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通过线上直播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这也是解读2020半年度家电市场发展走势的首份权威行业报告。报告指出,得益于线上线下全场景零售优势,苏宁占比23.9%,领跑家电全渠道第一。此前,苏宁更是官宣家电30年累计销售突破20亿台,创造家电销售史上的新纪录。

苏宁的这一实力展现大幅提振合作伙伴的信心,据家电网了解,在这空调大忙与818交汇的关键节点上,TCL、美的、长虹美菱、海尔等知名家电品牌也陆续造访苏宁,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

苏宁空调大忙 家电品牌纷至沓来

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严格的隔离措施不仅影响线下空调的消费,同样也对空调的上门安装业务产生限制。有数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万套,同比下降51.3%;零售额规模为138亿元,同比下降61.4%。

不过,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加上春夏季节变换,气温逐渐上升,消费市场中对空调需求开始旺盛。根据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618当天,苏宁空调6秒破亿,并成为消费者换新的第一大品类。

疫情令今年中国空调企业的清库存压力增大,而苏宁所具有的渠道优势和流量优势正是企业们所需的。7月1日下午,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率一行高管团队造访南京苏宁总部。此行既是开启苏宁海尔717品牌节动员会,更是为下半年家电市场破局“出谋划策”。数据显示,凭借苏宁的渠道优势,618期间,海尔全品类增长稳健,跻身苏宁易购平台“十亿元俱乐部”。

随后到访苏宁的是长虹美菱,7月15日下午,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携一行高管团队到访南京苏宁总部。此行既是为双方下半年合作谋篇布局,更意在全面占领818市场先机。针对即将到来的818及下半年合作,双方将借助苏宁双线渠道优势,通过全渠道独家定制产品、多品类整合营销及套购、品牌月主推活动、区域提升计划、新兴品牌CHiQ体验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其中,针对美菱品牌洗衣机、美菱品牌空调、长虹品牌冰箱予以苏宁独家包销。

而在苏宁818云发布会当天,7月27日,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殷必彤携高管团队造访南京苏宁总部,据家电网了解,一直以来,苏宁是美的的第一大销售渠道。以空调为例,美的在受疫情影响全行业消费萎缩的大环境中,同比逆势增长。在苏宁全渠道资源加持下,美的一直是苏宁空调品牌的销售之冠,份额占比持续提升。在即将到来的818期间,产品上美的将向苏宁提供无风感纤白、VV系列等优质优价空调,也有COLMO、Air空间站等兼具技术卖点、功能体验点与颜值亮点的高端空调;服务方面,双方计划以爆款24期免息、买空调送清洗、以旧换新等活动唤醒需求;价格方面,双方联合补贴让利消费者,规划数十款核心爆款,单价相比日常优惠400-800元不等;供应方面,美的独家供应苏宁平台500万套空调。

7月29日,在苏宁官宣家电30年累计销售突破20亿台的当天,TCL实业控股CEO王成一行造访南京苏宁总部,确定了彩电、空调、冰洗等全系产品的销售推广策略。据悉,自2019年,TCL便加入苏宁零售云头等舱计划,打开了触达四六级市场的绿色通道。2020年,双方全面深化渠道下沉战略,苏宁支持TCL在常规店及超市店建立全产品集合厅,扩大TCL空调及冰洗产品的进店。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家电行业影响巨大,正是有苏宁这样的零售服务商在市场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刺激消费需求,才能使家电行业在第二季度迎来复苏。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通过线上直播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3365.2亿元,同比下降18.4%,下滑幅度收窄。整体家电行业已经渡过低谷期。

为何选择苏宁 家电第一渠道有魅力

自7月以来,TCL、美的、海尔等家电行业一线品牌先后与苏宁商谈下半年合作事宜,其中原因有相当一部分是看重苏宁家电第一渠道这一重要的影响力。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得益于线上线下全场景零售优势,苏宁占比23.9%,领跑家电全渠道第一。京东、天猫分别获得17.2%及10.3%的份额,占据第二和第三位。对于家电行业看重的线下销售,苏宁也以18.0%的市场份额排在首位。

能获得家电第一渠道地位,苏宁并不是徒有虚名。上半年,苏宁易购加快线上业务及门店云化的发展节奏,全力推进社群营销、离店销售和到家业务,加大开放平台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全场景优势,紧抓五一、空调旺季销售及618促销热点,商品销售规模大幅增长。

7月30日,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1-6月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941.55亿元,同比增长5.40%,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提升至69.43%。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数字化赋能,苏宁易购零售云打破线上线下、店内店外区隔,形成“供应链+门店+社交电商”的新经营模式,在疫情中取得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宁易购零售云新开门店1563家,销售规模同比增长61.2%。随着零售云门店的快速布局,苏宁易购对农村市场的物流售后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为中国家电企业打开了广阔的三四线市场大门,不仅提升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服务水平,也为中国家电企业找到新的蓝海市场。

在服务方面,苏宁今年通过战略升级转型为“零售服务商”,加速零售基础设施的开放赋能,更好地服务家电企业。家电网了解到,在空调大忙期间,苏宁推出货到24小时上墙、空调专业清洗等服务,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也保证了品牌商的销量和口碑。此外,在717苏宁海尔品牌节期间,苏宁还提供苏宁易购主站和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海量流量支持,并着力拓展直播带货、苏宁推客、苏宁拓客等社交型流量工具。活动期间,苏宁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更是紧密结合,,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云逛店”。

有行业人士表示,2020年以来,苏宁家电第一渠道地位始终不变。从整体行业来看,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营销方式,家电行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广大低线市场将是家电市场的重要增长极。下半年在政策、房产、婚嫁等需求刺激下,家电行业将进一步提振。随着苏宁818及后续消费节点的持续推进,家电市场增长可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