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千亿级大单接踵而至 苏宁家电第一渠道地位难撼动

字号:TT 2020-08-19 09:3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818如火如荼之际,苏宁的家电渠道实力已经在8月10日的家电日“小试牛刀”。据苏宁公开资料显示,当天开抢一小时,美的、海尔、格力纷纷入列苏宁易购平台订单亿元俱乐部。与此同时,截至8月11日下午5点,苏宁易购零售云订货会累计销售金额破10亿元。

【家电网HEA 8月17日原创】8月11日,苏宁控股总裁任峻与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执行总裁梁海山等高层会晤,敲定3年内1010亿销售规划,刷新家电行业年度最大单合作。

8月12日华为余承东拜访苏宁张近东,双方签下三年生态合作,目标翻倍增长。据悉,早在2018年余承东见张近东时,双方达成了500亿的合作规模,这次又签三年合作,翻倍增长就是1000亿,在3C行业也是难见的大单合作。

就在余承东来苏宁的同一天,苏宁控股总裁任峻和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也在会面,并与苏宁签下大单,目标三年销售2000万台,这也是几百亿上千亿的生意。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格力的董明珠,都亲自现身录制视频点赞苏宁,为苏宁30周年助阵。

苏宁近日密集与家电3C头部大品牌达成千亿级的大规模合作,既是为即将爆发的818造势,也是苏宁30周年再出发的强势信号,谁掌握供应链谁就能掌握市场,华为、海尔、海信、格力等大品牌纷纷选择苏宁,正是看中苏宁背后家电第一渠道的实力。

零售行业日益兴盛 供应链成重中之重

近年来,零售行业一直处于上升态势,而供应链在其中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只有创造一定的价值,提供独特的增值服务,营造好的消费体验氛围,进而增加消费者的满意度,零售行业才会得到良好的发展。这一点,就需要供应链发挥链接上下游桥梁的作用。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该意见中表明,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让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国家层面发布的供应链专项政策,进一步推动零售行业转型升级。

从那时起,过去以消费者为中心、以需求为核心,通过供应链赋能的传统终端零售正在向立体全场景、全渠道的零售转型。这一新的零售体系以扁平化、社区化、共享化为核心,从上游品牌商、下游终端再到消费者缩短交易环节、减少社会重复建设,通过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实现各环节的整合与链接——帮助品牌商覆盖终端,帮助终端直接通过平台向上游采购。同时,终端可以直接跟品牌商互联互通。

在众多零售商转型中,苏宁通过构筑场景零售,从过去传统的零售商成功转型为零售服务商,充分发挥供应链实力。据家电网了解,7月30日,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1-6月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941.55亿元,同比增长5.40%,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提升至69.43%。

同时,在8月11日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零售云通过发布4.0新模式,将云货架的版本进行升级,优化商品陈列场景,降低运营成本。在原有的视频展示基础上,零售云加入了工厂导购直播接入的功能,以大幅提高门店中高端产品的销售能力。另外,苏宁零售云通过在全国布局门店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中国家电的下沉市场。据悉,大会当天,零售云在全国布局门店数量达到6650家,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6000个乡镇,累计服务2亿下沉市场用户。

苏宁零售云的规模有多大,对比同行业零售商就可以看出。就在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的第二天,8月12日,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数据显示,五星电器仅在江苏、浙江和安徽等8省拥有门店1000多家,其中自营门店仅300家。相较于零售云在全国布局的6650家门店,无异于是蚍蜉与大树。

值得一提的是,与苏宁成功的自主线上转型不同,五星电器一直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在零售行业转型正盛的2018年,苏宁的线上线下联动格局已初具规模时,五星电器的目标却依然是在2025年将实体门店扩大至4000家。而京东更是由于自营便利店受阻,急于获取现成线下资源而病急乱投医,选择五星电器。作为京东超级体验店的根基,五星电器似乎有些难以支撑京东庞大的体量。

千亿级生态圈成型 苏宁818大动作频频

自7月以来,美的、海尔、海信、TCL等家电行业一线品牌纷纷与苏宁商谈合作事宜,并签下大单。从中可以看出,一个以苏宁为核心,囊括家电行业各大品牌的千亿级零售生态圈已经成型。在这一生态圈中,家电品牌为苏宁提供优质的商品,苏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市场资源和庞大流量,而消费者也能通过苏宁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同时也能享受到苏宁提供的各项优惠服务。在苏宁渠道优势的帮助下,商户与消费者构成了一个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

此外,在818云发布会上,苏宁对其供应链能力进一步深化,依托B2S2B2C模式和一盘货原则,全面进入云供应链时代,其商品供应链将向10万+实体小店开放,帮助商户扩大销售链路,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更具价值的商品。苏宁将自营产品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强化覆盖和响应效率。对于更广泛的产品,则采用开放平台模式,撮合上下游的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帮助品牌方有机会实现整体的一盘货。对于全平台商户,苏宁将开放全场景用户、全渠道资源,并保证开放平台政策的行业最高竞争力。

如今,随着人口红利末期的来临,下沉市场扛起了存量时代企业增量发掘的空间。从五环外起家的拼多多迈进纳斯达克大门的那一刻起,下沉市场这个曾经被忽略的空间,成为了互联网商业世界的重心之一。而下沉市场以“小镇青年”、银发经济人群,以及农村地区的小康家庭为主,在消费场景与消费习惯上,消费主体人群更偏重于线下。相比京东等线上起家的电商不同,三十年来一直潜心耕耘线下市场的苏宁更具竞争优势。根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内容显示,在国内家电市场线下渠道份额中,苏宁以占比18.0%远超五星电器的优势位列第一。疫情过后,线下家电市场逐渐复苏并加速调整,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加速形成,对于想要拓宽下沉市场的家电品牌而言,苏宁无疑是首选的渠道商。

在818如火如荼之际,苏宁的家电渠道实力已经在8月10日的家电日“小试牛刀”。据苏宁公开资料显示,当天开抢一小时,美的、海尔、格力纷纷入列苏宁易购平台订单亿元俱乐部。与此同时,截至8月11日下午5点,苏宁易购零售云订货会累计销售金额破10亿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