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东芝断腕三菱退市 日本消费电子巨头二季报净利大幅下滑

字号:TT 2020-08-20 11:1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西柚了解,在日本8家消费电子巨头2020年二季度合并财报中,松下因汽车相关和面向飞机的设备等业绩下降陷入了9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7亿元)的亏损。这是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以来,松下时隔9年出现二季度亏损。

【家电网HEA.CN】近日,日本消费电子行业“悲报频传”:三菱电机6月宣布退出退出液晶面板生产;而东芝则是在8月宣布正式退出笔记本电脑业务,并将其转卖给夏普。随后,8月13日,日本8家消费电子巨头2020年二季度合并财报全部出炉,其中松下、东芝、NEC(指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净亏损,三菱电机和夏普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涨涨停停 日本家电不堪重负

据西柚了解,在日本8家消费电子巨头2020年二季度合并财报中,松下因汽车相关和面向飞机的设备等业绩下降陷入了9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7亿元)的亏损。这是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以来,松下时隔9年出现二季度亏损。

而东芝则是亏损达到113亿日元,连续两年出现赤字。其半导体和存储设备业务方面海外工厂运转率下降,销售时点信息管理(POS)系统的需求也有所减少。NEC亏损达到50亿日元,上年同期盈利32亿日元。医疗和面向地方政府等广泛业务呈下降趋势。

同时,三菱电机净利润同比减少58.2%至178亿日元,汽车设备和家电各业务低迷。夏普净利润减少36.6%至79亿日元,办公设备相关和车载用液晶面板业务萎靡不振。

然而,当日本企业纷纷作出从以往消费电子行业中退出或是缩减业务的行动时,这份2020年二季度的财报也显得并不那么出人意料。要知道,作为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厂商,连续七年夺得全球个人笔记本电脑销量第一的东芝,都要退出其深耕多年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可以说对于日本消费电子企业而言,这些昔日曾是支柱的业务已经成为了累赘。

从日本本土的家电市场分析来看,90 年代之前日本大部分家电品类实现了普及,进入90年代后,受需求饱和、经济低迷、消费不振以及地产下行影响,家电市场规模同样有所下降。根据日本电机工业协会(JEMA)统计,1990-2016 年日本家电行业出货金额由 2.77 万亿日元下降到 2.32 万亿日元,累计下降 16%。

这一颓势在安倍政府推行消费税后显得更加严重,2019年,日本家电由于消费税即将实行的刺激,销售额出现上升,但是这更像是一场最后的狂欢。据悉,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消费税增加以来,10月份日本家庭支出同比下降5.1%,为11个月来首次下降,并创过去3年半以来的最大降幅;10月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4.4%,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环比跌幅。加上今年新冠疫情对日本经济的打击,日本家电市场更是陷入低迷状态。

而从外部原因来看,近年来,中韩家电企业的崛起、全球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下跌、日元的贬值等等,都造成日本企业在家电行业的竞争力下滑。据统计,日本“百年老店”的长寿企业超过两万家,其家电企业也往往较其他国家家电企业长寿。在长期的领先发展中,日本家电企业大都具有一定的年龄和规模。其庞大的体系虽然较为稳定,却也往往导致体制陈旧、经营决策链过冗等问题。在科技更新换代迅速、转型迅速的今日,决策以及执行速度都较为缓慢,如同胖子一般难以转身。

面对亏损,日本传统家电巨头也正在剥离利润低而且竞争激烈的家电业务,开始向重工业、新能源、交通等利润更高,进入资金和技术门槛更高的商用领域转型。因为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抛开背负已久的亏损产业包袱,还能借机完成产业升级,追逐利润更高的上游高端技术。而今年的疫情所导致的市场压力,势必会加快这一转型进程。

达摩克里斯之剑无处不在

日本企业抛售原本的家电业务,对中国和韩国的家电企业而言无疑是增强实力的利好消息。作为曾经领先于世界的消费电子大国,日本家电有着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生产线、以及良好的口碑资源,对于想要扩大市场,获得高新技术的企业是一块“香饽饽”。此前,海信就以129亿日元(约1.13亿美元)正式收购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95%股权。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业务,正式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也为海信打开全球彩电市场提供了助力。

不过,中国家电的崛起并不意味着没有后顾之忧。实际上,日本家电市场的衰退现象在中国家电市场同样有出现的迹象。以中国彩电市场为例,由于新科技和流媒体的影响,2019年,全国彩电销量为4772万台,同比下降0.04%,零售额为1340万元,同比下降10.07%。无论是何种统计口径,销量、销售额均同步下滑,彩电市场的需求进一步萎缩。这导致各大彩电厂商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就以上文的海信为例,2020年4月29日,海信视像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下滑11.26%,环比下滑3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上涨91.76%,环比下滑82.5%。

如今,面对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口红利的消退,老龄化的加剧,曾经悬挂在日本家电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也出现在中国家电企业的头上。在接受日本先进技术和家电的基本盘后,如何将其进行商业化应用,是中国家电所面临的重要难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