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增收不增利 老牌白电巨头海信家电风光不再?

字号:TT 2020-08-27 13:24 作者:林申 来源:投资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期间费用涵盖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而期间费用率是上述四类费用之和与营业收入的比例,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费用控制能力的强弱,进而折射出企业盈利水平的高低。

疫情之下,家电企业上半年颇为艰难。

近日,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家电,000921.SZ,00921.HK)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0.87亿元,同比增加11.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大降62.31%。

从可以更直接、深度地反映企业盈利能力及盈利质量的扣非净利润指标来看,2019年年初至今,海信家电已连续出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季度同比增速为负值的现象。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2011年—2019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由24.81天增加至33.95天,侧面反映出其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所下降。

截至8月24日A股收盘,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白色家电板块中,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海尔智家(600690.SH)分别以4941亿元、3257亿元、1511亿元德总市值位列前三甲,海信家电总市值为209.2亿元,仅为美的集团的4.23%。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降48%

公开资料显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巨大影响,家电企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为3690亿元,同比下降14.13%。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国内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7.0%,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11.1%;国内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15.3%,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26.0%。此外,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同比下滑14.9%。

海信家电作为国内大型白色家电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冰箱、家用空调、中央空调、洗衣机等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10.87亿元,同比增长11.27%;实现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挫47.5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大降62.31%。

若拉长时间维度,《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近几年半年度财务数据发现,2015年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5.59亿元、6.72亿元、8.03亿元、9.6亿元、5.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06%、10.59%、20.17%、19.47%、21.24%、-47.56%。可以看到,该公司半年度归母净利润整体表现稳中有升,但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却出现大幅度下滑,且归母净利润绝对值已低于2015年上半年指标。

分季度来看,海信家电今年一季度营收为75.9亿元,同比下降12.7%,环比下降27.32%;归母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大降89.7%,环比骤降90.11%。

而今年二季度其实现营收约为135.01亿元,同比增长31.5%,环比增长77.97%;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59亿元,同比减少14.6%,环比增长超9倍。可以看到,该公司二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虽然均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但利润创造能力仍呈同比萎缩现象。

此外查阅Wind数据,《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自2019年年初至今,该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已连续多个季度呈现负增长现象。2019年Q3—2020年Q2,该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1.28亿元、-0.37亿元、3.6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6.97%、19.27%、109.58%、24.5%。

海信家电2015年—2020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半年度财务数据整理

海信日立贡献近一半空调营收

分产品条线来看,2020年上半年,海信家电空调业务实现营收112.08亿元,同比增长25.72%;冰洗业务实现营收72.67亿元,同比下降5.13%;其他产品实现营收7亿元,同比减少7.32%。

可以看到,空调业务营收占该公司当期营收的比重高达53.15%,创造了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冰洗业务营收占比为34.46%,上述两项业务营收合共占有该公司当期营收的87.61%。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海信家电分别于2010年8月、2019年9月取得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海信日立)49%、0.2%股权,并于2019年9月30日起正式将海信日立并表。

公开资料显示,海信日立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中央空调,今年上半年,海信日立实现营收55.91亿元,贡献了当期海信家电空调业务营收的49.88%,若剔除海信日立对业绩的影响,则该公司空调业务实现收入56.2亿元,同比下降约37%。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海信家电管理费用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0.66%,主要系报告期内包含海信日立数据所致。可以说,海信日立虽然对该公司空调业务营收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并表海信日立也对公司的管理协同效应带来了较大挑战。

期间费用率有所抬升

期间费用涵盖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而期间费用率是上述四类费用之和与营业收入的比例,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费用控制能力的强弱,进而折射出企业盈利水平的高低。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信家电期间费用为37.44亿元,期间费用率为17.76%,同比增加约0.5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3.89%,同比增长0.0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49%,同比增加0.22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为2.7%,同比上涨0.7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33%,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除财务费用率有所下降外,海信家电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研发费用率均呈现同比上涨态势。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财务费用率同比变动由正转负,财务费用同比暴降576.37%,这主要是由于利息收入增加所致,根据合并利润表数据显示,其利息收入同比增加近3倍。而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的增加均与海信日立并表有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