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厨卫市场新趋势凸显,苏宁试水秋装节显成效

字号:TT 2020-09-01 08: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苏宁2020年半年度报告,1-6月,苏宁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940.98亿元,其中线上销售规模为1347.96亿元,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持续提升至69.45%。面对厨卫市场下半年的新变革,苏宁将发挥家电第一渠道的实力,与老板、华帝等众多厨卫品牌商一同再创销售业绩辉煌。

【家电网HEA.CN 9月1日微信原创】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厨卫行业整体出现了下滑,但是仍然有不少品类有逆市增长的良好表现。与此同时,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厨卫企业、经销商、渠道商在2020年积极创新转型,寻求新形势下的突破。 

近日,老板电器(002508)、华帝股份(002035)、浙江美大(002677)、万和电气(002543)等厨卫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半年报。从半年报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今年的厨卫电器呈现健康化、智能化、集成化、社交化这四大新消费趋势。 

疫情下低开高走 厨卫市场“变中出新”

2020年受疫情和行业大盘双重影响,厨卫行业低开高走。中怡康数据显示,厨卫电器市场零售额增速在2013-2017年都呈现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而从2018年开始进入失速期,高增长不再。而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打击之下,规模下滑更是高达20%。但在新生品类集成灶、洗碗机、净水器、嵌入式蒸烤一体机等新产品的引领下,厨卫市场第二季度出现回暖迹象。从中怡康测算显示,2020年上半年洗碗机规模达到了39亿元,同比增长20.2%,嵌入式一体机规模为14.7亿元,同比增长了48%。据苏宁818数据显示,818期间净水器、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厨余垃圾处理器、智能马桶盖等品质化厨卫电器增速超过100%,而厨卫电器消费者中,90后则以超6成的占比强势回归厨房。

对于厨卫行业而言,疫情让以往存在于厨卫市场的问题加速凸显。传统厨卫市场存量竞争更加激烈,而新品类的厨卫产品正在跃向厨卫行业的舞台中心。以集成灶为例,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成灶产品零售量线上同比增长33%。苏宁的818数据也反映出这一趋势:8月18日前1小时,苏宁易购集成灶销量同比增长744%,亿田、火星人、创维集成灶摘得前三甲。 

同时,新冠肺炎和洪涝灾害的影响下,中国消费市场的健康风潮大盛。818期间,苏宁易购健康厨电销售量同比增长267%,其中净水器2分钟销量破万台,“健康厨房”的概念深入人心。同时,助力健康化厨房的智能厨电涨势不俗,洗菜机、洗碗机、厨余垃圾处理器等懒人神器环比增长306%,挥手智控油烟机、APP智控净水器等成为中国厨房新宠。

另外,疫情防控措施令今年人与人之间的社交需求大大增加。烹饪美食成为工作之余增加生活情趣、增进家人情感、分享个性生活的手段,逐渐上升为一种精神需求。亲子烘焙、爱心早餐等逐渐回归家庭,818期间,苏宁易购联合老板电器、方太等品牌,在全国打造的千人烤鸭挑战赛、亲子美食烹饪课堂等体验活动,用户通过共做美食、共享快乐,进一步获得社交化需求的满足感。在美食社交路径的引导下,厨电消费逐步形成了 “被分享-体验选购-使用体验-分享种草”的良性循环,推动了设计化厨房的形成,厨房由此跃居为家庭生活第二空间。 

新变化刺激新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兴品类的崛起根本是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所带来的结果,洗碗机的健康性、便捷性,一体机的多样化烹饪方式、空间的集成化,都恰好的切合了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消费者以往基本上是购买烟灶等必需品后有需求再进行购买,现在是有意识的进行厨卫电器如洗碗机等多样化采购,这也是消费者心智转变的过程。 

趁热打铁 苏宁厨卫家装节引领下半场

在苏宁818三十周年庆云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宣布,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同时,苏宁易购对品牌主张和视觉体系还做了全新升级。作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易购这一新的战略转型,构建了一个“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赋能生态,也为包括厨卫行业在内的家电市场奏响了全面冲刺的号角。

随着消费回暖,不少专家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保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实现5%-6%的同比增长,全年GDP增速可能达到3%。经济企稳后,激发结构性潜能应是首要任务,也是国内大循环的核心。下半年,在消费升级方面,低收入阶层的消费重点是增加商品消费,中高阶层的消费重点是扩大服务消费。在产业升级方面,要通过优胜劣汰、重组创新,提升中国在价值链中的位置、提高要素生产率。 

具体到厨卫市场来看,随着单功能与多功能电器不断创新更新迭代,集成类产品逐渐占据市场主流。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范围普及,智能厨卫电器也成为产品升级的大方向之一。对于厨卫企业而言,针对消费者痛点,将家电合理的融入到家庭生活场景中,场景化将是孕育厨卫电器未来的必然之路。产品的服务场景将是必须要明确的,热水器从浴室、厨房、客厅走向全屋热水,油烟机走向的是厨房烹饪中心,加上用水中心、清洗中心构建家庭生活的第二中心,来满足消费者的烹饪、社交、健康洗护等多方位需求。 

厨卫市场的变化趋势,苏宁却已提早洞察到。针对厨卫市场的健康化消费趋势,早在今年4月,苏宁易购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奥维云网及厨电品牌代表共谋疫后复苏大计,联合发布了《健康厨房白皮书》,指出“健康厨房”包含三方面内涵,即食材、水源、餐具的清洁消毒,厨房环境的清洁以及健康的烹饪方式,涵盖厨房烹饪前、中、后全流程,并提出了“健康厨房7步骤”,助推了健康化厨电全面普及。

现在,面对下半年的厨卫市场新趋势,苏宁更是“趁热打铁”,于8月28日至9月13日期间,推出苏宁厨卫秋季家装节活动,8月28日至30日,活动已吸引了大批消费者。据家电网了解,家装节期间,苏宁易购将持续为厨房、卫浴装修人群提供“好产品、好价格、好内容、好服务、一站购”全方位服务,消费者可享受最高千元装修基金、10万份水质检测名额、以旧换新最高补贴10%等多重福利。

对于家中的旧家电,苏宁会提供免费上门、免费拆卸、免费搬运旧机服务,全程不收费并给到消费者至少100元的焕新优惠券;针对消费者对健康用水的需求,苏宁还会在厨卫家装节期间推出送出10万份水质检测名额,同时凡在苏宁易购门店购买净水器,即赠送上门检测水质、免费移机(限同城)服务各一次,有老旧饮水机的家庭参加“饮水机换净水器”活动,可获得最低200元补贴。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苏宁再度以23.9%的市场份额占比雄踞家电全渠道第一。对于厨卫品牌商而言,“得苏宁者得天下”,今年苏宁通过构筑场景零售,从过去传统的零售商成功转型为零售服务商,将渠道实力进行了一次再升级。据苏宁2020年半年度报告,1-6月,苏宁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940.98亿元,其中线上销售规模为1347.96亿元,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持续提升至69.45%。面对厨卫市场下半年的新变革,苏宁将发挥家电第一渠道的实力,与老板、华帝等众多厨卫品牌商一同再创销售业绩辉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