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苏宁再显第一渠道实力 多元发力“内循环”市场

字号:TT 2020-09-02 08: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内的经济形势已经出现新的变化。当疫情阻碍国际交通和国际局势日趋紧张时,中国在2020年逐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内循环”格局。作为中国知名的渠道商之一,苏宁在其中亦发挥重要的作用。

【家电网HEA.CN 9月2日原创】近日,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1-6月,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940.98亿元,其中线上销售规模为1347.96亿元,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持续提升至69.45%。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苏宁依旧保持双线渠道的高增长,无疑体现出企业卓越的灵活性和抗压能力。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内的经济形势已经出现新的变化。当疫情阻碍国际交通和国际局势日趋紧张时,中国在2020年逐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内循环”格局。作为中国知名的渠道商之一,苏宁在其中亦发挥重要的作用。

“内循环”市场成零售业新焦点

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让线下零售遭遇巨大损失。有数据统计显示,疫情中上半年全国新开购物中心仅开业58个项目,同比以往历年最低,不少购物中心普遍延期至11、12月份。2020年上半年典型21城主流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进一步升至9.2%,其中又以西安、苏州、杭州升幅最大,写字楼市场也出现同样情况。

从品类来看,奢侈品收缩最剧烈,开关店比仍占各品类之首。餐饮业态也是关店数量较多的业态,该业态门槛低,同时抵御风险能力最差,但其中复合餐饮出现逆势扩张。休闲餐饮收缩情况最严重,预计伴随着经济活动恢复,会迎来新一波开店。

幸好,在2020年第二季度,国家针对消费出台相应政策,带来一波经济回暖。其中,“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见效,财政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明显,保企业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系列举措,均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推动整体经济全面恢复。有专家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的季度增速可能呈现“深V型”的态势,即今年一季度较大幅度下跌、二季度转正、下半年步入常态化增长,明年上半年将出现中高速增长。

这一态势在苏宁易购的半年报中也得以体现,据家电网了解,苏宁2020年半年报显示,二季度以来,随着消费环境回暖,苏宁充分发挥全场景优势,聚焦降本增效,激活消费需求。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亿元,环比一季度持续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41.30亿元,同比及环比均大幅改善。

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中央开会指出,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实际上,自2005年中国外贸依存度逐渐下降以来,“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循环”现象已经减弱,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提升。近年来,中国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既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又加强合作输出资本,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

不过,今年的“内循环”市场更多是要改善“供给端”,对于零售行业而言也是一场新的机遇。首先,“内循环”市场能够将内部疫情影响和外部国际环境产生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尽快让整个中国经济走出低谷,下游的零售业同样会迎来生机。另外,中国国内庞大的市场是依然是稳健的压舱石。每当中国经济遇到困境的时候,刺激内需就成为一项重要的调整措施。而零售行业作为内循环体系当中最重要的“消费环节”,必然会从整体经济质量的提高中获益,在整体市场环境的持续优化中获得进一步发展。

加速能力开放,苏宁升级零售服务商

在大力发展“内循环”市场的大背景下,2020年,苏宁易购从零售商战略升级成为以科技为驱动,以供应链、物流、场景解决方案为核心竞争力的零售服务商,更好赋能合作伙伴。

具体而言,从线上来看,苏宁易购通过完善智能营销工具、开放仓配服务等举措,助力开放平台商户提升流量分发及转化效率,推动平台商品的持续丰富。上半年苏宁易购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531.33亿元,同比大增63.71%,平台中非电器品类商户占比提升至87%,商户数量及活跃度也有较大提升。据悉上半年苏宁易购新增注册用户数4683万,截至6月30日苏宁易购零售注册会员数量达6.02亿,6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2.37%。同时苏宁易购通过强化会员营销,加强社交、直播运营以及与短视频平台合作等,实现广告促销费用率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

从线下来看,经过数字化赋能,苏宁易购零售云打破线上线下、店内店外区隔,形成“供应链+门店+社交电商”的新经营模式,在上半年取得逆势增长。1-6月苏宁易购零售云新开门店1563家,销售规模同比增长61.20%。

疫情期间,苏宁更是推出各项促消措施,带动消费市场的消费欲望。在618期间,苏宁易购推出“J-10%”省钱计划,迅速成为全网搜索热词,极大促进群众的消费热情。618当天,苏宁易购24小时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大快消类目订单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均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818期间,苏宁易购互联网销售同比增长107%。其中家电品类互联网销售同比增长129%,家装品类互联网订单量同比增长330%,格力、华为、美的、海信等家电知名品牌入列“倍增俱乐部”,达成翻倍增长。这对拉动中国内需,发展“内循环”市场也起到相当大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上半年苏宁物流聚焦仓配一体服务加大对外开放,合作伙伴覆盖家电3C、家居家装、生鲜、百货、母婴等多品类,截止6月底对外开放仓储物业面积同比增长77.77%。

对于渠道商而言,过去单一的B2C模式已经落后,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当下的主流。回顾上半年,苏宁易购在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的同时,紧抓内需机遇寻求突破,加速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战略升级,开放数据、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C2M价值链服务,帮助其完备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升级,为中国“内循环”市场注入多元活力。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苏宁再度以23.9%的市场份额占比雄踞家电全渠道第一。

半年报的发表结束后,中国零售行业即将迎来2020年下半年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中社交电商会有更多的新模式出现、电商巨头进一步分化和多元化、营销策略也会更加合理化。苏宁在年报中表示,将持续聚焦品类建设,推进“巩固家电、主攻快消、培育百货”的品类发展策略;秉持利他之心,专注供应链能力建设和能力开放,为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