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净利下滑近一倍 负债50亿:奥马电器2020年还好吗?

字号:TT 2020-09-02 08: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20年上半年,奥马电器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合起来总计约50亿元人民币。虽然较去年同期的总负债62亿元减少了12亿,但是依然是一个庞大的负债金额。更令人担忧的是,受疫情打击而下滑近一倍的净利润,让奥马电器陷入更加难堪的局面

【家电网HEA.CN 9月2日原创】近日,奥马电器(SZ002668)发布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35.87亿元,同比降11.46%;净利润5468.05万,同比下降81.61%;扣非净利润4824.22万,同比降82.71%。

同时, 在报告中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一项显示,2020年上半年,奥马电器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合起来总计约50亿元人民币。虽然较去年同期的总负债62亿元减少了12亿,但是依然是一个庞大的负债金额。更令人担忧的是,受疫情打击而下滑近一倍的净利润,让奥马电器陷入更加难堪的局面

冰箱收入下滑 金融业务亏损

据奥马电器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报告期内奥马电器主要从事冰箱、冰柜的生产及销售业务、金融科技业务。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实现销量 494.39 万台,奥马冰箱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业收入 约35.8 亿元,同比下降 5.48%,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时,由于今年2月已转让奥马冰箱49%股权,因此,截至报告期末,奥马冰箱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仅为1.9亿元。

而公司的主营业务金融科技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业务:金融和产业股权投资包括投资长治银行、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等;产品及技术服务包括其自主设计研发及运营的智能POS项目、开发的计算机云平台项目;2020 年上半年工作重点为对 2018 年客户逾期现象开展存量资产回收的助贷业务。报告称,由于受疫情影响,复工及人员流动受限,金融科技业务增量放缓,营业收入及利润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140.21万元,同比下降95.75%,净利润亏损1.32亿元, 较上年同期下降724.94%。

另外,在金融科技板块相关参控股公司方面,奥马电器披露旗下商业保理公司汇通恒丰及互联网小贷公司财务数据。截至6月30日,汇通恒丰总资产13.91亿元,净资产-3.56亿元,营业收入1122.23万元,营业利润1201.57万元,净利润1860.05万元;钱包小贷总资产1523.03万元,净资产1254.02万元,营业收入17.99万元,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为亏损69.10万元。同时,因政策原因,近期互联网小贷公司已经暂停新设审批,上市公司控股的互联网小贷公司的价值凸显。对比此前披露的数据,钱包小贷亏幅有所收窄。2019年年报显示,钱包小贷2019年营业收入878.79万元,净利润亏损3.21亿元。

不过,对比2019年财报即可发现,彼时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板块业务已大幅缩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下降78.03%,实现净利润-5.09亿元。

令这一半年报雪上加霜的是奥马电器的负债数额,根据奥马电器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奥马电器流动负债达40.9亿元,非流动负债达9.3亿元,合计总共负债约达50亿元。其账面上的有息负债金额(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之和)约为17.8亿元。

今年7月初,奥马电器曾发布定增方案,拟向华道投资和中山金控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25233427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06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其定增方案却遭到媒体的“灵魂拷问”:是谁让现金流良好的奥马电器负债累累,募资12亿元究竟是为公司偿债,还是为实控人一系列的关联资本运作买单?

跨界经营终落得“一地鸡毛”

从奥马电器2020年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奥马冰箱在行业中仍保有相当的竞争实力。截至2020 年 6 月 30 日,奥马冰箱拥有已授权专利 375 项,其中发明专利 28 项。奥马冰箱生产基地占地近 500 亩,其中自有产权占地约 384 亩,年产能达 1200 万台。多年来,奥马冰箱整体销量保持在全国行业排名第四,2009 年至 2019年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十二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第一。

但是,自2015年奥马电器现实控人赵国栋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成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后,便将公司重心从冰箱转移至金融,耗巨资收购了赵国栋旗下的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即“中融金”)。至2017年4月,奥马电器以现金方式收购了中融金剩余49%股权后,奥马电器前后总共为这次收购花费了13.96亿元。

谁曾想,这次跨界经营并未给奥马电器带来想象中的收益。随着2018年P2P行业的不断爆雷,奥马电器旗下的中融金也出现经营风险,当年亏损6.67亿元,导致奥马电器亏损19亿元,计提了11.21亿元坏账准备,确认了预计负债3.97亿元,同时对收购中融金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

随后,为了获取融资,奥马电器将其曾经的主营业务,也是公司唯一不亏损的冰箱业务售出49%的股份,转让对价11.27亿元。

奥马电器近年来的经营策略也招致不少业界人士质疑,他们认为,赵国栋刚成为奥马电器实控人不到十天就发布收购中融金的公告,收购还是通过现金交易,具有交易迅速、无需证监会审核、交易对手快速变现的优势,是方便赵国栋急速套现。

不管背后真实目的如何,奥马电器现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上半年中国冰箱行业零售量为1506万台,同比下降4.6%。据预测,2020年我国冰箱行业零售量将达3191万台,同比下降约2.7%。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奥马冰箱的营收已经出现下滑,再加上其金融业务已经沦为一只“吸金兽”,顶着沉重负债压力的奥马电器今年注定命运多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