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8年来我国废弃电器已拆解5.2亿台

字号:TT 2020-09-16 09:13 作者:邓玥 来源:中国环境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十四五’即将到来,新固废法的出台,也将为电废资源化产业提供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行业内企业应把握机遇,直面挑战。”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每年有8000多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有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减少约200万吨VOCs、酸性气体、重金属、消耗臭氧层物质等有毒有害污染物质排放。累计获取可直接再生利用资源拆解产物约1100万吨,直接经济价值约240亿元。

近日,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0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发展高级研讨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科研院所专家和企业家等热议“十四五”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发展迅速,为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基金收支不平衡、回收体系建设等行业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专家建议,研究制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的目标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各相关方积极参与回收体系建设,同时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工作等,让政策资源向优秀企业集中。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行业发展迅速

每年8000多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规范企业进行拆解,减少200万吨污染物排放

随着电器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废弃物正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固体废弃物。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电子产品废弃量将超过2700万吨。

同时,电子废弃物中一些稀贵金属蕴含可观的回收价值。在我国,针对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发展已有十余年,目前,我国已有一批具备规模化经营能力、技术设备先进、管理规范的有资质的处理龙头企业,如中再资环、启迪环境、格林美、格力等。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发展迅速,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近3万名,收集转运人员近百万,2012年至2019年,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总量达5.2亿台。

产业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这位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每年有8000多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有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拆解,累计获取可直接再生利用资源拆解产物约1100万吨,直接经济价值约240亿元。

“其中,铜、铁、铝及塑料等资源性拆解产物作为再生资源使用时,可减少粉尘排放约11.4万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约612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4万吨,节水约6134.2万立方米。”他说。

基金补贴制度有待优化

专家建议推动各相关方积极参与回收体系建设

但是,由于基金收支不平衡,发放周期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的生产经营。田晖认为,“十四五”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优化基金征收和补贴机制,采取一系列配套政策,助力行业健康向好发展。

“实现处理基金收支平衡的目标,需要整个回收处理链条的相关方都参与进来,划分每个节点的责任。”她建议,“生产者责任延伸的相关方,既包含生产者和处理者,也包含销售者、废弃者和回收者,在整个回收处理链条里,生产者和销售商、消费者、政府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她认为,可以对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建立责任目标管理制度。“在欧盟、韩国已经建立了相关方参与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取得了成效。他们对生产企业设定回收率、返回率、再生利用率、回收利用率等考核指标,不同类别的产品制定的考核目标也不同,并逐步提高指标要求。”

借鉴韩国的目标管理经验,并不是所有品类的废弃产品都纳入目标管理范围。韩国一开始对“四机一脑”(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以及打印机、复印机等10个品类的电子废弃物进行目标管理,取得成效后,第二步再扩大到27种,目前已有50种产品,并进行分类管理。

田晖表示,目前,工信部等四部委开展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可为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弃电器电子专委会秘书长王军建议,可以开展基金应收账款确权融资试点工作,实施基金征收和补贴动态调整,同时,还要引导回收体系中的大部分个体经营者成为有资质的“正规军”,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在取得可喜成就的同时,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

受益于基金补贴制度,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名单的处理企业已有109家,企业技术水平和规范化程度较制度实施之前已实现了巨大提升。

“这项制度对行业整体规范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田晖已在废旧电器电子回收处理领域从业20多年,她认为,“5.2亿台电子废弃物如果不能得到规范处理,将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危害。”

让政策资源向优秀企业集中

开展拆解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工作

与会代表指出,对于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有关部门较早注意到了,并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积极推行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全社会循环经济发展。

今年5月1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规范、政策体系,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方案旨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同时推动以家电为代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行业的发展。比如,方案第5项第12点提出,要研究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促进政策资源向优秀企业集中,推动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动态调整,优化基金补贴机制,形成激励先进、淘汰落后的政策导向。

与会代表表示,接下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细化、优化方案,推进开展拆解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工作,促进基金制度不断完善。

平安证券研究显示,未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需求将稳健增长,带来增量市场空间。预计已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且有明确补贴标准的“四机一脑” 2022年拆解需求空间达38229万台,2020年-2022年复合增速达8.34%,新列入目录的打印机、手机等9类产品2022年拆解需求达150884万台,其中手机占比达87.25%,是未来重要拆解来源。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十四五’即将到来,新固废法的出台,也将为电废资源化产业提供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行业内企业应把握机遇,直面挑战。”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