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七年成文能否挠到市场“痒处” 电压力锅能效新标倒逼行业产品升级

字号:TT 2020-09-18 08:5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经过7年的发展,电压力锅市场在2019年也遭遇了低谷。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电压力锅市场规模达54亿元,同比下降9.4%;零售量达1343万台,同比下降7.3%,呈现量额齐降的局面。这是自2013年以来缓慢上升的电压力锅市场面临7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家电网HEA.CN】近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主流企业共同起草了GB 39177-2020《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发布,并宣布将于2021年8月1日正式实施。 

据悉,该标准规定了电压力锅的能效等级、能效限定值和试验方法。《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最早的起草提出时间是2013年,于2015年正式开始进入起草阶段,至2020年正式发布,中间经过长达7年的时间。 

新能效标准能否止七年之痒 

西柚了解到,《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是该行业首次制定的能效标准,无前例可考。在尝试能效指数法、保压保温法等方法后,最终《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采用测试锅内水和蒸汽在升温和升压保压过程中的温度,并用焓值来计算电压力锅的能效。在该测试方法中,测试重点包含耗电量、保温能耗和待机功率。 

根据上述测试方法,《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电压力锅能效等级分为3级(见表1),其中1级能效最高。各等级产品的保温能耗(若适用)、待机功率(若适用)和能效值均应不低于表1的规定。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除了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主流品牌悉数参与到标准制定中,包含众多中小品牌的广东顺德电压力锅联盟组织也一直关注该标准的制定进展。

 

而经过7年的发展,电压力锅市场在2019年也遭遇了低谷。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电压力锅市场规模达54亿元,同比下降9.4%;零售量达1343万台,同比下降7.3%,呈现量额齐降的局面。这是自2013年以来缓慢上升的电压力锅市场面临7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电压力锅市场在2019年的业绩下滑,除了小家电市场整体需求不振导致局部品类市场下滑外,还有电压力锅市场鲜见对于产品的升级,整体行业技术创新不够明晰,未能引起用户的关注。这也导致电压力锅在面临电饭煲等相似品类的竞争中,缺乏独当一面的性质,整体而言产品的可替代性较强,市场份额出现被其他近似品类所蚕食的现象。 

对于七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直至市场量额齐跌的电压力锅市场,新能效标准的颁布,是否能够起到“鲶鱼效应”,倒逼电压力锅市场进行产品结构升级,促进行业技术创新,从而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止住这“七年之痒”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实际上,新能效标准的颁布对产业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从2010年以来,伴随着每年能效白皮书的发布,国内的空调能效水平整体上是逐年提升。从2013到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用空调总体是以3级能效为主,1级高能效产品从2015年开始快速扩容,到今年一季度占比已经达到23%。如果单独看变频空调的能效结构,可以看到整个能效升级的速度之快,2019年1级变频空调产品的占比高达38%。其中,整个行业的能效格局也从最初几年的由政策主导驱动,转向了以市场竞争为主导。通过能效技术对产品的附加值,空调产品的利润空间也在逐渐改善。 

同样,对于电压力锅行业而言,《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无疑是行业面临的一次重大机遇和挑战。据西柚了解,2019年,标准起草组曾对各企业进行了摸底测试和数据调研,发现约有12%的产品无法达到标准要求,仅有1%左右的产品能达到能效1级水平。由此可见,标准正式实施,势必将促进电压力锅产品能效水平的提升,从而推动产品节能技术的进步。有业内人士表示,0在能效标准的推动下,电压力锅产品密封性能将会有显著的提升,他还表示,以往没有标准约束,许多电压力锅企业不关注产品的密封性能,这是导致产品能效较低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有人担心,在《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推出后,电压力锅市场的马头效应会进一步加强。据悉,2019年1-12月中国电压力锅市场前三甲品牌累计关注比例达到77.1%,品牌集中度比较高。其中就有美的、苏泊尔两大品牌。在《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淘汰掉一部分技术内涵较低的企业品牌后,中国电压力锅市场或许会出现“一超多强”的格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