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构建“内循环”结构 中国家电“柳暗花明又一村”

字号:TT 2020-09-23 08:3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自2005年中国外贸依存度逐渐下降以来,“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循环”现象已经减弱,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提升。近年来,中国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既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又加强合作输出资本,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

【家电网HEA.CN 9月23日原创】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消费经济方面的遭遇很大打击,不少人商家因为经不起疫情的打击,最终以倒闭的方式结束。然而,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住几个月了,在官方谈疫情后消费中提到,目前国内消费整体正在稳步恢复,并没有出现前期预料的疫后报复性消费。

其中以空调市场为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冷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600亿元,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18.2%,成为历来冷年中最“冷”的冷年。

放大到家电整体市场来看,截止2020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国内市场零售额累计3365.2亿元,同比下降18.4%,多家家电企业半年报也出现营收和利润的双下滑。无疑,疫情的到来给家电行业带来重大打击。

海外贸易虽香 但非长久之计

当国内消费欲望不振时,不少家电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家电累计出口额1870亿元,同比增长4.2%。疫情期间,诸如美的、海信、格兰仕等的出口订单都出现大幅增长。美的第一季度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5%;格兰仕1到8月同比增长约15%;海信家电5月份出口将近7万台冰箱冰柜,同比增长67.5%。

但随着北半球秋冬季的来临,全球疫情再次恶化,欧洲二次疫情复燃,美国、印度、巴西等疫情难以抑制,这令全球疫情曲线再次陡峭,海外市场再度动荡。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出台限制中国公民的政策及严格的检疫隔离措施,将会对下半年中国商务人员在外国从事商务谈判和开展市场活动产生影响,进而阻碍到企业海外市场的开发和经营。

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投资政策,提高外商直接投资门槛,保护本国和本地区的企业经营和商业利益。如欧盟委员会针对疫情下有可能发生的外国投资者对欧盟战略性资产的收购,向各成员国发布了《欧盟外商直接投资指南》,以确保欧盟关键资产和技术免遭不合其利益的投资。类似的保护性政策将为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开发带来新的挑战。

发力四五线市场 构建家电“内循环”

虽然国内消费在一季度遭受严重打击,但万幸的是,从二季度开始,国家针对消费出台相应政策,带来一波经济回暖。其中,“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见效,财政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明显,保企业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系列举措,均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推动整体经济全面恢复。

自2005年中国外贸依存度逐渐下降以来,“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循环”现象已经减弱,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提升。近年来,中国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既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又加强合作输出资本,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

在去年的双十一,不少渠道商先后将“下沉战略”列为双十一战略核心,发力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市场。这些市场中以“小镇青年”、银发经济人群,以及农村地区的小康家庭为主的消费人群,也正在迎来新的消费变革。今年,这些消费人群更是显示出旺盛的购买需求,正成为拉动消费经济的新增引擎,呈现出量价双增长态势。来自电商的大数据显示,四五线城市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渴望一点不次于一二线城市,其不仅买得越来越多,购买品种也不断多元化,其中智能家电、厨卫生活电器、家装、家纺、数码、户外等商品销售强势增长。

不过,由于下沉人群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教育背景复杂,认知迭代速度慢,下沉市场与互联网融合程度相对较低,一二线消费市场与三四五线乃至乡村之间存在着数字鸿沟。因而家电企业要想进一步融入到下沉市场当中,需要打破数字鸿沟下的认知差异,基于熟人关系链条建立起与下沉人群的“认知关联”,在为下沉市场消费者带来消费升级的同时,也要给予其购买商品定价低于消费者心理价格锚点之时所产生的获得感,让消费者更加直观的感到实惠。

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海外消费的体量在万亿人民币以上,如果有25%-50%回流,不仅可额外拉动居民最终消费0.5-1个百分点,也能带动诸多行业,尤其是家电行业的零售额上涨。因此,在2020年疫情期间,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以内需替代外需,从出口型经济体转为内需型经济体,从而实现中国家电行业的新增长点,是在当前国内经济回暖的大环境下, 家电企业所要关注的重要事项之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