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海尔智家三季报:长期布局拐点已现 Q3业绩远超预期

字号:TT 2020-10-29 16:25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海外市场,人单合一机制保障各区域小微在疫情挑战下的快速反应,依托全球采购、供应链、研发平台充分发挥全球资源布局优势克服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业务持续发展。

10月29日,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智家(600690.SH/690D)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544亿元,归母净利润6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1亿元。其中,三季度表现抢眼,单季实现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43%。

纵观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增速出现下滑,但二季度迅速调整策略业绩回升迎来拐点,三季度业绩实现爆发,公司营收增长跑赢行业,利润增速强劲,盈利质量高,远超市场预期。

国内市场打造零售运营体系,全面提效降费

国内市场,公司聚焦高效触达用户的零售体系建设,通过“目标、流程、组织、机制”四个重构进行组织提效,通过“产品、营销、服务、物流、客户、用户”进一步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

第三季度公司国内收入增长16.3%,销售费用率优化1.4个百分点。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和厨电累计的线下、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实现全面增长,持续扩大领先优势。其中,冰箱累计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5.1%、38.9%,提升1.3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洗衣机累计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9.4%、39.9%,提升4.6个百分点、3.8个百分点,冰洗龙头地位稳固。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空调业务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通过聚焦全流程运营能力提升、市场端抓渠道变革等多措并举,极大的提振空调业务表现。报告显示,2020年Q3单季度家用空调收入增27%。2020年1-9月空调累计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11.2%、14.5%,提升2.5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其中,卡萨帝空调份额从1.2%提升至3.7%,份额实现翻番增长。高端品牌卡萨帝持续高增长,卡萨帝收入增长超过20%,各品类在高端市场份额持续引领。

海外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经营利润增长58%

海外市场,人单合一机制保障各区域小微在疫情挑战下的快速反应,依托全球采购、供应链、研发平台充分发挥全球资源布局优势克服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业务持续发展。

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海外收入增长17.5%,经营利润增长58%,海外自主创牌实现高端品牌全面引领,制冷、洗涤、空气3大产业在20多个国家进入TOP3行列,全方位扩大领先优势。面对海外严峻的疫情挑战,海尔智家全球工厂坚持常态化防疫与复工复产并举,克服零部件不足、用工短缺等风险,全力保障订单需求。

同时,公司发挥研发、智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优势,加速线下触点升级、加大线上渠道拓展与线上销售新模式探索、深耕体验云众播模式,实现从产品溢价到体验溢价转型,提升业绩与品牌声量。如在欧洲市场,公司进入各国TOP3电商渠道;在澳大利亚市场,公司进驻5大主流线上渠道品牌专区,线上销售翻倍增长。

场景品牌三翼鸟“飞”入全国,领跑行业增长新赛道

为适应场景体验化的消费趋势,海尔智家一直在探索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转型,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同时努力将用户体验和行业发展带入一个新的维度。今年9月,公司推出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与生态方合力推动家庭物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不但能为用户提供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全屋空气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还创新开辟了全屋整装和局改的全场景升级服务。

目前,海尔智家已经形成“全球领先爆款场景方案”、“落地保障1+N能力”、“行业唯一体验云平台”等三大核心能力。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依托智慧场景,带给公司的生态收入持续增长,第三季度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同时,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覆盖超过30000个触点网络、6000个服务管家和9000个资源方,保障用户体验。在体验云平台上,1-9月份网器绑定量同比增长116%,而9月份智家APP日活同比增长225%。

为更快、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公司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和升级服务。一方面,公司已将智家体验店布局到全球和中国的各个城市。截至目前,公司已有260+海尔智家001号店,同时截止到年底还将有1000家智家体验店相继转型完成,具备三翼鸟落地承接的能力。

另一方面,公司正持续推进海尔电器私有化进程。7月31日,海尔智家正式发布私有化方案;9月1日,海尔智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私有化议案;9月10日,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发行H股上市申请并于香港联交所网站上刊登了上市申请版本资料集。一系列动作表明,公司正在持续推进私有化进程,私有化交易有望实现海尔智家家电业务板块的完善与提升,符合物联网时代家电家居一体化、套系化、智能化的发展,有利于海尔智家全面加速从产品品牌到场景品牌的落地引领。

面对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辅的发展环境,海尔智家依托智家体验云快递实现全球市场的转型提效,同时依靠场景品牌三翼鸟开辟新赛道,通过拉动智慧家庭的全面落地,用业绩给出了有力答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