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苹果公布财报后反跌5% 因手机新品延期

字号:TT 2020-11-02 09:0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总而言之,iPhone 可能因为这次延期发货,导致下季度销量降至 6,300~6,800 万台,并使相关的营收同比下跌 8%~14%。但与此同时,Mac、iPad和服务类的销量提升,又会否像这季度一样,勉强弥补 iPhone 销量下滑所造成影响,尚未可知。

【家电网HEA 11月2日原创】近日,苹果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7月至9月)的财报,营收再创第四季度的历史记录,也超出华尔街的预期。但华尔街没因而卖账,财报后苹果股价却急跌5%。有分析认为,苹果股价急跌的原因是新 iPhone 手机的延期发布。 

苹果四季度报:喜中有忧

根据苹果四季度报告,公司在在疫情以及iPhone 12延期的双重影响下,仍然创出646.68亿美元的季度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3%。另一个值得苹果高兴的消息,是在全球经济也因为疫情而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苹果仍然在大中华以外的大部份区域,均录得相当理想的增长。 但是对比去年Q4的业绩,苹果这季度业绩其实并没有显著提高。而在毛利增加的情况下,苹果的运营利润却出现同比5%的下跌。在过去 5 年,苹果研发资出合计约 700 亿美元,每年平均增幅率达 12% 左右;但苹果在营收方面,每年平均增幅仅为 10% 左右。很明显,近年苹果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下,尽管大幅提高研发支出,但仍然无法换来相应的营收增长,并导致近年利润空间开始收窄。 

令投资者十分担心的是,由于 iPhone 12 延期而失去了首周销量的关系,iPhone 这季度的营收出现 11% 的同比下滑。根据 IDC 的统计,本季度 iPhone 销量约为 4,160 万台,同比下跌 10.6%(上图蓝条)。据天风国际的郭明錤的预测,iPhone 12 预售首周,销量达至 700~900 万台,当然,这这销量不一定会全部叠加在第四季度的 iPhone 销量上,但如果 iPhone 12 如期推出,保守估计销量能与去年的 4,660 万相当。 

另一个由 iPhone 延期导致的明显影响是 iPhone 平均售价的下滑。由于愿意花更多金钱、买高端 iPhone 的消费者,会因为 iPhone 12 延期而持币观望,导致这季度苹果必须通过降价、或主力催销廉价的 iPhone SE,才能吸引用户购买。但由于 iPhone 12 延期,第四季度 iPhone 的平均售价(根据 IDC 数据估计),由去年同期的 715 美元,跌至今季的 635 美元(上图红色折线),同比下跌 11.2%。而如果 iPhone 12 没有延期,iPhone 销量可能会是  4,660 万台、假设平均售价与去年同期一样,那本季度 iPhone 的营收可能会达 353.33 亿美元。 

大中华区市场变得越来越严苛 

目前全球疫情严竣的情况下,中国几乎是目前少数能回复正常的主要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根据移动数据平台 App Annie 的数据,中国仍然是全球仅次于美国之外,iOS 的第二大应用市场,这证明了苹果在中国仍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苹果在大中华区市场的营收却出现极度严重的业绩滑坡,营收同比下跌 28.6%,少收了 31.88 亿美元(约本季度总营收的 4.9%)。目前,苹果的大中华业绩不到 80 亿美元,是 2015 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大中华地区占比仅为 12.7%,也是苹果自 2012 年把大中华地区划分成独立一个板块以来,占比最低的一年。 

有数据显示,今年iPhone 销量跌幅达至 20% 以上,可见 iPhone 在中国卖不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华为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全力发展国内手机市场,不但把 iPhone 挤得无处容身,就连 OPPO、vivo 和小米的份额也被挤走。

实际上,并非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危机,根据CINNO Research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需求下降,共卖出约8000万部手机,其中国产品牌成功扛起大旗,单是华米OV四家就拿下近七成市场份额。而韩国手机巨头——三星,份额则进一步萎缩,跌至1.2%,败走华容道。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现在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越来越高,性能越来越好,甚至可以说已经是有点“配置和性能过剩”了。正因为如此,智能手机可使用周期也越来越长,人们升级换代的时间就变得更长,很多人已经是超过2年都不换新机了。加上现在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在持续攀升,以及5G网络下并没有体验上和应用上有什么真正的不同,人们换机的动力日益减弱,这些才是导致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总而言之,iPhone 可能因为这次延期发货,导致下季度销量降至 6,300~6,800 万台,并使相关的营收同比下跌 8%~14%。但与此同时,Mac、iPad和服务类的销量提升,又会否像这季度一样,勉强弥补 iPhone 销量下滑所造成影响,尚未可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