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中国小家电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

字号:TT 2020-12-10 09:30 来源:中商情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近年来,依靠电商产业的发展和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小家电市场增长迅速,特别是部分创意小家电品牌增速更加明显,无论出口还是内销,小家电都是保持高速增长受关注的产品。

目前,我国已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提质增效,顺畅实现动能转换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减缓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我国提出了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称“双循环”),旨在充分释放国内市场潜能,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商品和要素进入市场,构建高效的内循环体系,并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参与国际外循环。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支持出口转内销,是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挑战,这一系列的决策部署都将积极促进我国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也为我国外贸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依靠电商产业的发展和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小家电市场增长迅速,特别是部分创意小家电品牌增速更加明显,无论出口还是内销,小家电都是保持高速增长受关注的产品。

一、“双循环”下小家电行业发展分析

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21年将达4868亿元

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0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达48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厨房家电销售额超七成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家电作为高生活品质的象征,迅速进入消费市场。从细分产品销售占比来看,厨卫小家电销售额占76%,家居类小家电占13%,个人护理类占11%。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国内,厨卫小家电的占比均是最大的,其次为家居小家电,个人护理小家电的占比最少。

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

在大多数关键小家电类别中,中国的渗透率低于发达国家,表明中国具有巨大增长潜力。拿吸尘器来看,中国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仅12个,美国和英国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超100个,日本和南韩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也超90个。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倾向于追求更舒适、更方便及更健康的优质生活方式,推动了小家电需求不断增长。供给侧方面,中国较发达市场的产品类别数目偏少,且在小家电市场上市新产品相对容易,导致行业参与者继续推动品类扩张,以刺激对小家电的进一步需求。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跨越认证壁垒,扩大出口

随着我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疫情期间“宅经济”激活,促推家电产品热销。冰箱、空调、电扇等产品海外需求明显增长。国内小家电的出口企业开启“爆单”模式,海关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小家电出口增长已超过600%,微波炉连创出口金额纪录;上半年我国电炒锅、面包机、榨汁机等出口分别增长62.9%、34.7%、12.1%。产品出口必须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并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随着我国小家电企业产品技术的增长以及国家各项政策助推,我国小家电企业跨越国际出口认证壁垒,出口市场大势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双循环”下小家电行业投资前景

1.政策助力电商发展,小家电市场不断扩大

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鼓励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相比普通的线上渠道,电商渠道费用低,更适合中小规模企业运转。并且小家电门槛低,新进入者选择电商平台是最佳方案。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电商销售渠道加速发展,促使了家电企业在产品、营销、渠道上积极转型,大大小小的家电厂商开始进行直播带货。对于直播带货,小家电产品也有着优于大家电产品的推销效果,更加容易打造成网红爆品进行造势售卖。

2.消费升级,智能家居生态链推动小家电市场发展

近年来,智能家居产品快速发展,成长为物联网行业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提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家电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各厂商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纷纷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在5G即将广泛普及的时刻,家电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例如小米生态连锁企业"纯米"已经撬开了厨房电力市场的领地。

3.IP增值,联名定制为产品赋能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同圈层的文化开始进入大众视野,IP不断增值。家电品牌纷纷开启跨界合作,推出多款“IP联名”的定制化家电产品,例如美的和精灵宝可梦的合作,取暖器和电水壶在直播1-2分钟时就能卖出一两万台,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IP合作给相同的品类的产品带来了不同的内涵和卖点,IP运营的价值在国内快速兴起。而美的这样的巨头厂商加入,势必会带动起更大的潮流趋势风暴。

4.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

随着国内外市场的逐渐扩大,在火爆的市场背后,众多厂商开始纷纷入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出现短期井喷,而到了疫情稍有好转的3月份,注册量就增长了4874家,较2月份环比上升了546%。随着行业不断向好,一些行外厂商也开始跨界入局,例如韩国保鲜盒厂商乐扣乐扣,开始进军中国小家电领域,还推出了空气炸锅升级换代产品、魔法蒸汽炸锅产品、杀菌系列产品,便携系列小家电产品等数十款产品。小家电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