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科技前进路上,不要落下这10亿人

字号:TT 2020-12-11 08: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科技对于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照顾有,但还远远不够,对于企业而言,帮助残障人士,是一种责任,但也不失为一种商机,单在我国就有就有8500多万残疾人,关系近三亿家庭人口,这样看来,其市场潜力无疑是巨大的。科技以人为本,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地获得由科技带来的便利与乐趣。

【家电网HEA.CN 12月11日】出门、洗澡、穿衣、进食、如厕……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理所当然、而又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却可能是一次能力、毅力以及信念的考验。

刚过去不久的“国际残疾人日”,是由联合国设立的,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的节日。

1.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目前全世界超过70亿人口中,有大约10亿人患有某种形式的残疾,相当于总人口约15%的人,其中80%分布在发展中国家。而在我国,就有8500多万残疾人,其中,患有视力残疾约有1700多万人、

听力残疾者2780万人、130多万言语残疾人、肢体残疾患者2400万人、精神障碍患者1600万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更是有着诸多难以想象的不便。一份调查显示,55.8%的人感觉残障人士出行不便,其中17.8%的人认为“很不方便”,有72.0%表示政府、社会需要听取更多残障人士的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

2.

科技发展的一个不变方向,是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尤其是对于残障人士来说,科技的飞跃,正在为他们带来曙光。

来自法国Lyon的Thibault,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从阳台上跌落,摔断脊髓导致肩膀以下几乎全部瘫痪,在之后的时间只能一直躺在医院床上。2017年,Thibault接受了法国 Clinatec 公司与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研究实验,通过头部植入传感器以及穿戴一套外骨骼设备,经过两年训练后,Thibault已经可以成功凭借大脑信号控制这套外骨骼设备,实现缓慢行走、抬手等简单动作。

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人动容,现在,凭借科技,视障人士重见光明成为了可能。杰森·埃斯特惠曾认为在车祸导致失明后,他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而凭借“第二视力”的公司研发的“Orion”项目,通过太阳镜上的摄像头收集环境信息并“翻译”成对应的电信号,刺激失明人士的大脑视觉皮层,杰森·埃斯特惠成功看到了代表物体的光点,“现在过马路对我来说更加容易、也更加安全,因为我可以往下看,然后沿着路上画的白线走。”

3.

然而,机械外骨骼、机械手、或者是脑机接口这类对残障人士友好的硬件,目前看来,其极高的研发和制作成本远未达到普及的程度,对于大部分残障人士而言,他们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帮助,比如在使用家电产品的过程上。

据一份研究显示,残障人士在使用诸如家电等器具时,除了面临与正常普通人群使用时一样的风险外,还会由于身体能力的损伤、或者缺陷,更容易产生危险。此外,残障人士在使用家电等产品时也会面临更多的障碍,对于视觉损伤的人士来说,复杂的按键以及屏幕为其操作增加了难度,家电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过度噪音,会对听力损伤的人造成影响,或者是对听力辅助装置产生电磁干扰。对于轮椅使用者或肢体残障人士来说,如何够到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内部,成为他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对此,欧盟于2003年与CENELEC等标准化组织合作,并针对现有家电安全标准对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适用性问题进行研究;在美国,其强调的“通用性设计”也被应用在家电等产品设计上,并针对通用性设计提出设计准则,以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使用产品;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近年的标准化工作中,亦将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使用和接触电器的安全性、不适性作为重点之一。

而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当中亦提出,要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对于家电产品来说,物联网技术的到来为家电适用性改造提供了可行的思路,实际上,像语音交互、智能操控等为“懒人”而设的功能,只需进行一些小小的改进,就能提高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据报道,近日,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在一次研讨会上发出呼吁,将智能家电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清单,以实现残障人群居家无障碍生活。

科技对于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照顾有,但还远远不够,对于企业而言,帮助残障人士,是一种责任,但也不失为一种商机,单在我国就有就有8500多万残疾人,关系近三亿家庭人口,这样看来,其市场潜力无疑是巨大的。科技以人为本,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地获得由科技带来的便利与乐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