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南美两国对中国产品反倾销 家电出口蒙阴云

字号:TT 2020-12-18 08:35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南美洲国家对中国产品征收并不是第一次,阿根廷就曾发起对华瓷砖反倾销事件,提出高达631.63%的倾销幅度,导致很多中低端企业不得不关门大吉的局面。2017年,阿根廷对从中国进口的厨房小家电实施反倾销税,反倾销调查期间对此类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05.1%。此举严重影响中国小家电向阿根廷的出口。

【家电网HEA.CN】近日,南美洲两国阿根廷与乌拉圭分别对中国的家用电烤箱和电热水器启动反倾销,其中,阿根廷已经对容量大于等于18升但不超过36升的涉案家用电烤箱产品征收10.37美元/件的反倾销税,对容量大于等于37升但不超过60升的涉案家用电烤箱产品征收11.64美元/件的反倾销税。

中国家电出口强势引发反弹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家电企业受益于国内疫情及时得到控制,较他国企业更早复工复产,从而导致海外市场对中国家电需求激增。据悉,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7个月,中国冷柜产品对美国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3.1%,对日本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1%。这一趋势也出现在欧洲和大洋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同样,中国对美国的微波炉和电烤箱出口也有较大增幅,今年前7个月,微波炉和电烤箱的出口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和16.2%。

 

在这一出口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家电在价格、质量和设计创新方面竞争力优势的体现。据美的集团内部测算,中国制造家电的综合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少15%。近年来,中国家电出口占世界家电出口总份额接近30%,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等主要家电市场进口第一大来源国均为中国。

然而,在全球经济受疫情打击的影响下,许多国家政府加大对重要行业的支持力度,优先考虑国内利益和就业,表现手段之一就是限制贸易、运用经济手段排挤他国产品、构筑贸易壁垒等。中国家电在海外市场销量大涨,无疑是刺激了这些地方贸易保护主义的敏感神经。

被滥用的“反倾销”

在排挤他国产品,保护本国行业的众多手段中,反倾销是较为常见的手段之一。一般是由政府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南美洲国家对中国产品征收并不是第一次,阿根廷就曾发起对华瓷砖反倾销事件,提出高达631.63%的倾销幅度,导致很多中低端企业不得不关门大吉的局面。2017年,阿根廷对从中国进口的厨房小家电实施反倾销税,反倾销调查期间对此类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05.1%。此举严重影响中国小家电向阿根廷的出口。

根据WTO的统计,1995年至2005年,在全球对华反倾销的26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南美国家(阿根廷、墨西哥、秘鲁、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智利和牙买加)占到总数的34.6%;同期,全球对华反倾销立案469起,其中由中南美国家立案的116起(占24.7%);全球对华采取反倾销措施的案件338起,其中拉美89起(占26.3%)。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05年,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出口总额中拉美地区所占的比重仅为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拉美对中国反倾销的程序上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在显性歧视方面,部分拉美国家(如墨西哥)至今仍将中国列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以第三国作为替代国,来确定是否存在倾销。在隐性歧视方面,部分拉美国家的反倾销程序阻碍了我方企业的正常应诉。如阿根廷有关法律规定,中方涉案企业必须在反倾销立案后45日内提交相关应诉材料,30日内提交调查问卷,其材料和答卷应译为西班牙文,并由阿根廷驻华使领馆认证。

有行业人士表示,以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泰国、土耳其、印度为首的新兴家电生产国,为了保护本国产业,以求在全球产业链中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在同中国争夺发达国家市场份额时,也会采取各种极端手段。诸如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小国,也加入了对中国家电反倾销的大军中。加上中国大多数家电企业的出口战略都是“粗放型”,在反倾销应诉过程中缺乏积极应诉意识,给他国政府形成一种软弱可欺的印象,自然容易遭到别国的反倾销制裁。

反倾销造成的恶劣影响

他国的反倾销对中国家电产品出口竞争力的削弱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出口家电的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价格,如果家电产品遭遇反倾销,将会被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出口成本提高会造成出口量锐减。

此外,反倾销调查,不利于中国家电企业的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不利于吸引外资。外商投资中国家电,一方面是朝着中国巨大家电市场而来,另一方面则是想通过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来占领其他国家的市场。反倾销行为,会弱化后者的优势,进而影响外商投资。

最后,反倾销对中国家电在国际上的口碑也有不利影响。如果说大国对我国家电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还能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产品竞争力的增强。那么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一个仅有130万人口,消费水平极低的小国也来反倾销时,中国家电产品给世人留下的恐怕只是价低、质劣的印象了。

当前中国家电外贸企业仍存在着"小、散、乱"的现象,难以形成合力,导致在应对国际反倾销诉讼时,得不到公平的待遇。面对疫情、贸易摩擦等特定市场形势,中国家电外贸企业的品牌意识、设计能力、渠道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