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韩厂延迟停产计划LCD面板尚有可为?

字号:TT 2021-01-14 08:3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韩厂推出LCD领域是可以预见的,但三星电子并未放弃生产LCD电视,而是计划从夏普采购电视所用的LCD面板,以满足相关产品的生产。这意味着,LCD的淘汰尚需不短的时间。而LGD以及三星电子杀个回马枪,除了利润的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在LCD进入上涨通道后,LCD的采购价发生反转。

【家电网HEA.CN】伴随着产线的建设与投产,LCD面板产线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LCD面板价格走低,面板厂进入了亏损状态。在此背景下,LGD和三星显示先后宣布在2020年停止生产LCD面板。然而,进入2020年,情况发生了大反转。疫情的爆发导致办公、游戏需求增加,电视机、笔记本电脑需求逐渐提升,LCD面板供求关系反转,LCD面板价格一路走高。

Omdia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末,55吋4K LCD电视面板的价格是170美元,而前年同期只要100美元,在一年内,LCD面板价格上涨了70%。

LCD面板迎涨价潮

LCD面板涨价潮可能持续到2021年,群智咨询统计以及预测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12月,主流尺寸价格均在60%以上,其中32吋面板价格涨幅超过90%,43吋FHD、55吋UHD面板涨幅超过60%,65吋及以上大尺寸面板涨幅温和,但也达到30%以上。多家机构预计,LCD面板涨价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LCD面板涨价潮出现的原因是,供求关系的反转。一方面,疫情的出现改变了全球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办公场所以及娱乐场所向家庭转移,刺激了电视机、显示器以及笔记本电脑的新需求。从全球范围来看,包括苹果、谷歌等在内多家巨头将长期执行居家办公的策略。

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TFT LCD圆晶厂的增产计划以及产能履行被推迟导致相关组件出现短缺。其中玻璃基板和显示驱动IC在2020年出现了短缺,这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LCD面板厂商的执行力。

公开消息显示,去年6月以来,液晶电视Open Cell出现短缺,面板价格出现反弹,并一直延续了两个季度。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面板价格将持续在2021年走高。据了解,经过长达5个月的涨价,去年年底,LCD面板的价格已经与2017年第四季度持平。值得注意的是,韩厂TFT LCD产能重组,将部分LCD产能从全球供应链中移除,也加强了供应短缺的形势。

除了产能问题之外,业内人士认为面板厂商的商业策略也是导致供应不足的原因。液晶产线投资大,见效慢,再加之竞争激烈,这导致在过去数年,LCD面板厂商都处于亏损的状态。LCD面板厂商可能会利用本次涨价潮,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以弥补过去数年在LCD面板产线上投入带来的亏损。

多种因素重合,LCD面板涨价潮可能会被延长至2021年上半年。

回马枪

由于LCD市场严重不景气,在去年3月三星宣布在去年年底前终止对所有LCD产品的供应,并加速对QD Display项目的研发。而LGD之前也计划在去年年底前停止在韩国生产LCD面板。

然而,随着LCD市场景气度提升,韩国面板厂的LCD停产计划,又被延后。据了解,三星早前曾经将LCD面板停止时间从2020年底推迟到2021年3月之前,但在2021年来临之际,LCD面板价格依然在持续走高,这让三星开始重新审视LCD业务的价值,并不在年底宣布停产LCD面板的计划进一步延后,最长可能延迟到今年底。近日,THE ELEC报道称LGD也计划延长一年在韩国的LCD面板生产业务。

这意味着,两家韩厂在短期内都不会全面退出LCD业务,具体的停止时间,很可能会根据LCD的市场状况变动。这为LCD 2021年的市场形势增加的不确定性。

韩厂陆续退出LCD业务的动作,使LCD市场的重心向中国面板厂转移,然而伴随着韩厂推迟LCD停产计划,很可能使LCD面板供不应求的状况得到改善。资料显示,目前三星显示在韩国的LCD生产线仍有一条7代线以及两条8.5代线正在持续运作,同时预计将会保留一条8.5代线正常生产至今年第四季度。

同时,伴随着LCD面板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大陆境内的面板产业日趋完善,并逐渐完成国产化替代,可能会进一步推高LCD面板的供应量。

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导致在今年第二季度使LCD达到供需大致平衡,在第四季度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尚有可为?

尽管韩厂陆续推出LCD领域,转换新赛道,但并不代表LCD将会马上进入淘汰程序。实际上面板技术的更迭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尤其在OLED以及Mini LED成本依然高企的当下,彩电的中低级市场依然需要传统LCD面板进行覆盖,业内人士称,在OLED以及Mini LED价格下降到传统LCD面板的1.5倍之前,LCD的市占率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韩厂推出LCD领域是可以预见的,但三星电子并未放弃生产LCD电视,而是计划从夏普采购电视所用的LCD面板,以满足相关产品的生产。这意味着,LCD的淘汰尚需不短的时间。而LGD以及三星电子杀个回马枪,除了利润的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在LCD进入上涨通道后,LCD的采购价发生反转。

此前由于LCD面板供过于求,导致LCD面板的生产成本高于采购价,这让直接采购LCD面板更加划算。而2020年LCD面板价格提升,成本以及采购价发生了倒转,在这种背景下,继续自主生产LCD面板,更符合利益。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