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京东方业绩说明会解读:勿以单一维度认知京东方

字号:TT 2022-09-01 19:4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显示面板产业难以摆脱周期性影响,业绩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动而变动,本质上是盈利方式过于单一,过于依赖下游彩电厂商,导致下游需求出现波动,而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下游需求情况向上游传导的过程又存在滞后。所以可以看到京东方近几年不断让营收结构更加多元,其合作伙伴从彩电向手机电脑,乃至于智能设备扩展,以减少单一品类需求减少的影响。同时提前布局物联网,准备迎接一个屏幕无处不在的时代。

8月30日,在半年度财报发布同期,京东方召开了业绩说明会,集中回答了投资者对公司盈利的可持续性以及液晶面板下行周期的相关疑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示面板产业步入下行周期,液晶电视的定价结构发生了明显的调整,彩电和 PC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大幅下降。

这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京东方方面也认为半导体行业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深度回调超出了行业发展正常规律和幅度。不过京东方也表示,面对严峻的市场和行业需求不足的环境,公司并非毫无准备。

市值被低估

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京东方的市值被投资市场严重低估。这一点可以从京东方的股市表现发现,在光学光电子行业中,京东方A的总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在第一位,但这个成绩却并没有体现在股价上,市盈率仅为7.23倍,在行业中排名55。更重要的是,从一般的评估指标来看,7.23倍的市盈率属于严重低估。

从市场表现来看,京东方也可以说是显示面板产业全球第一大厂,其不仅是中国面板产业的代表,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的存在。不管是总产能还是年出货量均处于全球前列。在业绩说明会上,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指出,京东方在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电视五大显示领域及车载、电子价签、穿戴、拼接等诸多细分市场都能做到全球第一,我们的专利总拥有量和年专利新增量都做到了行业第一,总产能占全球份额的28%,年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26%。

保持弹性,摆脱周期

当危机来临时,一家企业要做的不是跑在危机前头,而是跑在同行前头。这是经济规律决定的,再强大的企业也无法抵抗经济周期的变动。今年显示面板产业的下行,是整体性的,而非单一企业的决策失误。这意味着,每一个企业都会被波及。在行业环境向下的时候,纵向的比较就会失去意义,更重要的是横向比较。

在业绩说明会上,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晓萍也回答了投资者关于现金流大幅提升的问题。杨晓萍表示,在危机面前,京东方做足了准备,在今年年初京东方提出“三保”策略,即保现金流稳定、保市场份额不降、保研发费用不降。在二季度,我们又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提出“心怀感恩、坚定从容、苦练内功、万马奔腾”的经营指导方针。这让京东方保持了较好的弹性和韧性。与此同时,不断地创造利润,尤其在2021年,显示面板产业景气周期带来的净利增长,为公司注入了充裕的现金流,为后续公司稳定运营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可以看到,京东方对行业走向的判断和经营策略的调整是正确的、得当的。从数据来看,京东方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依然可以称为优秀,一方面作为龙头企业,京东方的经营业绩优于同行。另一方面,即便是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京东方的创新业务依然实现了20%-100%的高速增长。这说明京东方的营收结构正在不断地优化。

在业绩说明会上,京东方高层反复提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核心,京东方加快以“屏之物联”为战略的物联网转型步伐,“屏之物联”的核心要义是:集成屏更多的功能(技术)、赋予屏更多的形态(产品)、植入屏更多的场景(市场和客户)。

京东方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洪峰表示,京东方构建了“1+4+N+生态链”业务发展架构,其中“1”是指京东方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多年来所沉淀的核心能力与优质资源,是公司转型发展的策源地和原点;“4”是基于京东方核心能力和价值链延伸所选定的高潜航道与发力方向,是公司在物联网转型过程中布局的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及智慧医工4条主战线;“N”是京东方不断开拓与耕耘的物联网细分应用场景,是公司物联网转型发展的具体着力点;“生态链”是公司以战略投资与战略合作等方式,与众多合作伙伴协同共进,共创共赢。今年上半年,在显示行业整体持续走弱的情况下,四大创新转型高潜事业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转型效果初显。

显示面板产业难以摆脱周期性影响,业绩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动而变动,本质上是盈利方式过于单一,过于依赖下游彩电厂商,导致下游需求出现波动,而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下游需求情况向上游传导的过程又存在滞后。所以可以看到京东方近几年不断让营收结构更加多元,其合作伙伴从彩电向手机电脑,乃至于智能设备扩展,以减少单一品类需求减少的影响。同时提前布局物联网,准备迎接一个屏幕无处不在的时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