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从YIKO语音助手窥见科沃斯的技术进化论

字号:TT 2022-12-26 18:0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科技导向型企业来说,软硬件一体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更自然的交互方式 从YIKO语音助手窥见科沃斯的技术进化论 

自计算机诞生以来,交互方式的升级变成了科技迭代的一大脉络,从“鼠标”的诞生,解决了人与信息化界面交互的难题,到手机能够为人类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如今在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的加持下,人机交互来到的新阶段。从计算机延展到了智慧家庭层面,语音交互在其中充当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至于成为了中国高端家电的一大象征。

近日,GfK中国、红顶奖组委会和京东家电联合发布《2022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指出,科技创新将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凸破了行业瓶颈、实现了科技创新、融合联动的产品将成为了中国高端家电的重要力量,其中科沃斯旗下的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Z1成为代表品类,其搭载的AI语音交互助手——YIKO,实现了服务机器人在智能交互层面的关键性突破。

 

从自然交互到多机协同 

交互的下一轮技术大爆发,将发生在智能家居领域。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能家居产业迅速发展,智能家居生态逐步完善,美好智慧生活成为家居发展趋势。从最早的Wi-Fi联网控制到如今的指纹、语音识别,智能家居产品交互性能逐步提升。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将家庭内分散的智能单品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改变了之前智能家居弱联动的短板。

其中,作为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的龙头,科沃斯一直致力于将智能交互创新与服务机器人相融合,以为用户带来突破性的自然交互方式。

科沃斯去年推出的旗舰地宝X1家族首次搭载了服务机器人业内首创的自然语音交互助手——YIKO,通过语音AI算法与视觉AI算法的深度融合,YIKO语音助手实现了语言交流和多模态交互,让全能操控、精准制导和精准召唤成为可能。由此 人与扫地机器人的交互方式发生了极大程度的改变,只需要语音,就能操控机器人进行快速建图与打扫。

不仅仅是扫地机器人,科沃斯将YIKO智能语音助手与全系服务机器人产品进行融合,目前通过语音就能操控科沃斯多款核心产品,未来有望实现全系产品的语音智能交互。这是服务机器人在智能交互层面的又一次突破,通过一个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实现了人与多个机器的交互,实现了全场景智能交互,提高了用户对科沃斯服务机器人的粘性。

截至今年11月,YIKO语音助手全球互动量累计超过1.08亿次,YIKO带来的突破式人机协同交互方式赢得用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

 

科沃斯认为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在于协同的突破,在YIKO语音助手智能语音助手开启人机协同新交互方式后,科沃斯在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中又推出了首创的机器人多机协同系统HIVE,使得多台机器人之间能够共享基础设施、互通环境与位置信息,并实现自主调度、协同工作。科沃斯HIVE系统通过打破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交流鸿沟,进而实现了人与多个机器人的交互协同,任何一台机器人都能够在接受到用户指令后分发至整个协作系统,拥有强大的未来应用潜力,为机器人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持续突破行业技术上限

服务机器人产业作为技术导向型产业,通过技术赋能而迅速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只有站在行业技术的制高点,才能立于行业顶端。而科沃斯作为服务机器人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层面,同样具有引领性。

科沃斯将创新以及改善人们的生活视作自身的使命,也让科沃斯通过技术赋能行业,带领着行业持续向前发展。从“有用”到“好用”,从“傻瓜式”随机扫地到全智能语音交互,科沃斯长期坚持“软硬件统一”的技术发展路线,从智能性、功能性和交互性3个维度不断探索服务机器人的技术升级路径,最终定义服务机器人行业3.0时代。

在软件层面,科沃斯的YIKO语音助手基于远场唤醒、动态降噪、回声消除、语义理解和语音合成等技术,结合强大的语音知识库和语音识别技术,把用户的口语转化成文字,准确理解用户的意图,并进一步转化为操作指令;同时,基于自主建图、移动导航,三维避障,等先进智能技术的开发应用,科沃斯服务机器人产品能够在复杂、移动、高自噪和高环境噪音场景下实现高效交互式工作。

然而,技术没有终点,科沃斯仍在研发创新的道路上狂奔。围绕用户需求,科沃斯在传感器、AI算法、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领域加码研发,通过对海量的语音交互、家庭环境等数据进行挖掘和洞察,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并以此反哺公司研发,持续迭代提升产品AI智能性,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衍生额外价值。

2021年,科沃斯研发投入金额达5.49亿元,同比增长62.45%,在苏州和深圳设有双研发中心,共有研发人员1197人,研发团队规模保持行业第一,不断增长的研发投入保证了公司研发团队在机器人三维空间理解,交互及AI算力等方面实现持续突破。2022年上半年,科沃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截至上半年末合计获得授权专利1,376项,其中发明专利441项(包括116项海外发明专利),发明专利中与软件算法相关的共计108项。

伴随AI、语音交互、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成熟化发展,科沃斯在软件研发层面仍大有可为,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化核心技术,加强自研与外部合作,重点关注技术对产品和用户体验的改善,围绕AI与软件构筑核心竞争力,实现服务机器人在功能性、智能性、交互性等维度的持续突破。

软硬件一体化构筑强大护城河

无数中国企业在技术发展的道路上冲锋陷阵,但回顾上一个技术爆发的手机领域,却可以发现,大多数企业将技术研发的核心放在了硬件层面,尽管向市面推出了不少优秀的产品,但一直以来都无法撼动苹果手机的地位,这是因为iPhone的核心竞争力并仅仅在于硬件,甚至在快充、高刷等参数上,苹果还有所落后,但凭借iOS系统的配合,实现软硬件的高度统一,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用户粘性。

对于科技导向型企业来说,软硬件一体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只有软硬件实现高度统一,企业的护城河才能高不可攀。

在硬件层面,科沃斯已经摆脱依靠国外先进技术的发展期,在感知、智能等层面提前布局,已经具备硬件核心部件的自研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代工厂背景赋予了科沃斯强大的供应链自主能力,公司产品基本实现全部自产,通过自主投资重要部件如电池工厂和集成电路芯片厂等等,科沃斯牢牢地将核心技术把握在自己手里,并哺育出传感器品牌氪见(KRUISEE)。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发展成为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科沃斯构建的软硬件一体化体系的核心便是数据,而研产销一体化则使得科沃斯进一步促进价值链各环节之间的战略协同,依托于庞大的产品数据支撑,科沃斯在研发创新和产品迭代方面始终保持高效率,真正做到以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高度针对性及定制化的产品研发策略。

从创始至今,“一切皆服务”的理念推动着科沃斯B2B和B2C两个领域进入新消费时代,其强大的创新能力也彰显出科沃斯未来的无限潜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