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家电业何去何从?

字号:TT 2023-02-13 08:2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业作为房地产的后周期产业,房地产的繁荣程度直接影响家电行业的销售情况。然而,人口的减少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很有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萎缩。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人口进入负增长时代,意味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加速发展过程中吃到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其中涵盖了劳动力和消费两个层面。

人口负增长意味着什么?

自改革开放以来,外资进入中国投资设厂,中国经济快速腾飞,创造了无数的经济奇迹,其中最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人口。作为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国家,中国不仅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还拥有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一个婴儿从成长,到孕育下一个婴儿的期间,能够创造的消费不容小觑。对于跨国企业来说,人口众多也意味着低廉的用工成本,以及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源。

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居民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口不断向大型城市转移,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等城市病开始加剧等因素影响,居民的生育意愿受到收入水平以及高昂房价的挤压,90后的婚育意愿大幅降低。90后的结婚时间相对推迟,平均初婚年龄已经超过30岁,这导致一胎出生的时间也相对延后。

当前,我国面临的少子化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一胎数量的减少。近几年陆续开放的二孩政策、三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的我国的少子化问题,但一胎数量的减少,意味着生育主力还是80后,这在未来恐怕会形成更大的问题,因为没有一胎的出生,就没有二胎和三胎。

尽管在当前依然庞大的人口规模面前,真正令人担忧的局面尚未发生,但长此以往我国的竞争优势将会削弱,尤其是在全球产业链转移的大背景下,印度成为了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产业链将会向印度、东南亚等成本低廉的地区转移。我国各产业需要把握时间进行升级,以应对外部的竞争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人口负增长是多原因造成的,除了少子化之外,人口老龄化也是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经济不断增长,生活水平得以提升,医疗水平不断进步等背景下,人均寿命也在不断延长,使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

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我国也将进行养老退休政策调整,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今年公布,并于2025年起正式实施,到2055年前后实现65周岁男女同龄退休。

家电业的危与机

人口减少造成的最大危机在于劳动力短缺以及房地产市场需求主力军的减少,两大因素都将对家电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家电业作为房地产的后周期产业,房地产的繁荣程度直接影响家电行业的销售情况。然而,人口的减少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很有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萎缩。 

我国主要的购房人群年龄主要分布在25-34岁以及35-44岁两个年龄段。其中25-34岁人群需求的是结婚购房,属于首次购房,而35-44岁人群的需求是改善型购房和投资型购房,两个购房的年轻群体在总购房群体中占比较大。

数据显示25-34岁人群约占购房总人数的50%,35-44岁约占购房总人数的24.5%,两个年龄段人群占据了总购房人数的四分之三。而老龄化以及少子化的趋势表明未来这两个年龄段的购房主力军数量将会减少,并导致房地产市场的萎缩。

与此同时,这个两个年龄段也是处于我国人口结构中部的群体,是主要的劳动力群体。事实上我国25-44岁年龄段的人口数量近几年来就呈现下滑的趋势,在2007年达到45697万人的峰值后一路下滑,并预计在未来的十年内仍将继续下滑。

不过,老年群体的消费力量不可小觑。随着退休年龄的延后,老年群体在进入60岁后,依然在持续地创造收入,这意味着老年群体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少子化和老龄化同步并进的背景下,我国的老年人群体占比将会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9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2022年将这一占比达到14%,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33年中国会进入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之后将继续增加至2060年约35%。

人口结构的变化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在短时间内,人口负增长对我国的各产业的影响马上不会显现,但影响正在发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