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消费回暖向好 这些赛道值得家电业关注

字号:TT 2023-02-06 08:49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是“政策大年+经济复苏”重要一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红火为全年的消费提振开了好头,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接下来仍然有相当多的机会值得挖掘。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以及各项“稳经济”政策的不断落实,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地消费活力不断涌现,消费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为全年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加积极的市场预期。当中,一些消费领域更是有着亮眼的表现,值得关注。

预制菜

空有对美食的热情,却又苦于厨艺不精,成为了不少成为Z世代消费者的真实写照,因此,烹饪方便,味道也不输堂食的“预制菜”自然成为了他们追求美味,享受做饭仪式感,又或者是讲究做饭效率的最佳选择。

据京东发布《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花胶鸡、佛跳墙、猪肚鸡、酸菜鱼等招牌菜受到各地消费者青睐;抖音数据同样显示,年货节中,相关年夜饭预制菜销量亦同比去年增长了248%;iiMedia Ranking发布的《2023年中国最受欢迎新春礼盒排行榜》榜单显示,预制菜成为消费者春节送礼时七大热门品类之一。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2023年将会是预制菜高速发展的一年,一方面是消费市场大环境复苏,再加上各地的相关政策利好,将为预制菜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对于预制菜自身,目前消费市场教育初见成效,加上源头供应链、冷链渠道的进一步完善,预制菜已经“蓄势待发”。伴随预制菜产业不断发展,从预制菜装备制造、冷链配送、再到预制菜服务,和预制菜上下游关系紧密的家电企业也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旅游+露营经济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今年春节假期,走出家门,感受诗和远方,或回家探亲、或一览美景,成为了众多消费者的选择,“人从众”再次成为了独特的风景线。

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中国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机构发布的2023年春节支付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消费复苏显著,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增长,境内外出行旅游消费规模呈数倍增长。

在众多旅游方式中,露营可以说是最受年轻一族欢迎的方式之一。此前,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露营旅游加速发展。春节期间,在雪地“围炉煮茶”成为了露营的新玩法,微博上相关话题阅读次数已超10亿次,抖音上相关话题播放量已达30亿次。西岭雪山相关负责人称,从春节前开始,不仅网红小屋每天爆满外,户外围炉煮茶区也一座难求。

伴随旅游、露营火热,有家电从业者认为,这将会是小家电的新赛道,此前有调查显示,帐篷、床垫、睡袋、炊具、氛围灯、移动洗澡堂、折叠马桶以及宠物防丢服是95后搬家式露营呼声最高的8大件,此外,卡式炉、咖啡机、投影、音响、迷你洗衣机等装备也成了户外体验生活必需品。而随着使用场景的不断延伸,未来将会催生更多品类、更多功能的小家电,带来新一轮增长动能。

“它”经济

春节假期,除了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外,对于家有爱宠的“铲屎官们”来说,过年还有一项任务需要完成:让家里的“主子”也能得到妥善照顾。

据网上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宠物相关的年货搜索量大增,从宠物年夜饭、宠物洗护用品到宠物新衣服不一而足。小红书发布《2023春节消费报告》同样显示,春运宠物回家过年,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大热现象,相关话题屡在春节期间登上小红书热榜,宠物的飞机、陆运专业托运攻略,宠物防疫政策等笔记也显著增加;也有不少不方便将宠物带回家的宠物主人选择了上门喂养服务,有相关宠物服务平台负责人表示,旺季单子根本接不完。

与老一辈饲养宠物用于“看家护院”不同,越来越多家庭将宠物当作是家庭的一份子,一份关于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的年消费金额为6653元。从更大的范围来看,2010-2020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从140亿元大幅攀升至20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9%。

为了让爱宠过上更舒适的生活,各种宠物小家电应运而生。2022京东宠物消费趋势报告显示,1-5月,智能宠物玩具购买量同比增长80%,智能饮水机购买量同比增长84%,智能喂食器购买量同比增长115%,智能猫砂盆搜索量同比增长267%,宠物智能烘干箱搜索量同比增长140%。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养宠人士增多,加上收入水平的提高,宠物小家电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器服务

春节讲究“辞旧迎新”,家中的电器也不例外,相比起自己动手,不少用户选择了更专业的电器服务。

据苏宁发布的《2023年货节首轮服务消费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整体服务订单同比增长57%,其中家电家装送装一体订单增长79%,以旧换新回收量同比增长76%,县镇地区家电维修清洗等服务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35%,从家电清洗订单来看,苏宁数据显示,北方地区用户更关注油烟机清洗与地暖清洗,南方地区用户更关注油烟机清洗与洗衣机清洗。;京东方面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手机保障服务、家电维修、电池换新和电脑安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02%、296%、83%、57%、53%。

有分析认为,在家电产品的高渗透率下,围绕着家电产品的安装、维修以及清洗、保养、延保等各类型售后服务也成为了市场刚需。数据显示,近5年间,家电后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905亿元,已经发展到2020年的突破1万亿元,家电服务市场规模增速惊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观念升级,电器服务不再作为产品销售的附属品而存在,服务体验逐渐成为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和消费者选择的关键点。可以预见,随着电器服务被更多用户所认可,电器服务市场也将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

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是“政策大年+经济复苏”重要一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红火为全年的消费提振开了好头,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接下来仍然有相当多的机会值得挖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