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向阳而生 家电业韧性生长

字号:TT 2023-03-08 08:2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尽管2023年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开始消散,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家电行业又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难题。从2020年至今,家电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困难接踵而至。然而,尽管在艰难的外部环境下,家电行业仍旧具有十足的韧性,创造了不少经济奇迹。

自2020年以来,家电行业的外部环境便开始变得艰难。2020年年初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供应链受阻,原材料供给减少进而导致价格飙升,同时全球航运价格拉升,家电行业的成本压力增大。紧接着的,是国内线下市场受到限制,家电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到了2022年,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的信号,但年初的俄乌冲突黑天鹅,遏制了原材料价格的跌势,成本再度拉升。

尽管2023年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开始消散,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家电行业又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难题。从2020年至今,家电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困难接踵而至。然而,尽管在艰难的外部环境下,家电行业仍旧具有十足的韧性,创造了不少经济奇迹。

在2020年初,由于线下市场受到新冠疫情的限制而大幅停摆,但直播带货、线上购物在中老年人群中进一步普及,线上市场快速扩展,占据了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小家电也随着这个趋势,成为了“网红”,在2020年等来了高速增长。2022年,家电行业的艰难则来源于需求难题,在居民对经济预期的悲观情绪下,消费者情绪转变为谨慎,理性消费成为了2022年的主流理念。在此背景下,家电行业却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推广新兴品类以及高端产品,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提质增效

从过去一年来看,尽管家电行业遭遇诸多困难,但在经营过程中却不缺乏亮点。从整体来看,尽管市场整体需求不足,但今年家电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依旧保持增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

2022年,我国家电业承压增长,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利润总额的增长,2022年家电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19.9%。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家电行业具有颇多亮点,其中企业净利润的提升尤为突出。近几年来,随着家电消费市场饱和增长触顶,家电行业整体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同时不断挖掘新兴家电的增长潜力,高端产品在市场上中的占比提升。

在高端层面,白电三巨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其中海尔智家的卡萨帝在高端市场领跑,在万元以上冰箱、万元以上滚筒洗衣机、1.5万元以上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分别达到38.6%、79.4%、31.2%。同时,洗碗机、干衣机、集成灶、洗地机等新兴品类经受住冲击挑战,持续保持增长,成为拉动家电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相关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干衣机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1.1%,集成灶市场规模在2021年增长43.8%的基础上,同比增长6.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家电产品端进行升级外,生产端的升级改造也在加速。2020年年初,在遭遇疫情的背景下,长虹“5G+互联网”生产线下线,为后续生产的恢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家电产业进一步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抢滩新赛道

在过去几年中,虽然家电行业迎来的困难很多,但涌现的机遇同样不少。当下,数智化浪潮席卷全球,家电产品的功能正在不断地升级,家电市场新经营模式的雏形已经出现。其中智能家居为家电行业带来的机遇不容小觑。在家电智能化时代中,家电产品以套系的模式进入家庭中,家电行业的经营模式将转变为场景化服务。

其中已经更名的海尔智家走在场景化智能家居的潮头中,当下,三翼鸟全屋智慧全场景、美的发布主动智能战略并以“人感科技”加速智家市场化落地、海信开拓智慧生态圈、华为发全场景新品,A.O.史密斯加码高端智慧家居,京东方布局物联网等,已经宣告智能化、场景化的全新家电时代正在到来。

除了积极入局智能家电以及智能家居领域之外,近年来,家电企业的跨界动作同样不少,其中医疗和造车领域是家电企业未来竞逐的赛场。在医疗领域,家电企业根据自身的产业优势,向医疗器械领域进军,目前已经孵化出了中科美菱这样的上市公司。

而在造车领域,家电业在整车生产和造车供应链中同步发力,其中创维联手开沃集团,推出创维汽车品牌,格力入主新能源客车企业银隆,小米则在积极筹备新能源汽车,并预计在明年正式发布。而海信、美的、海尔等企业则通过汽车零部件切入造车市场。美的借助威灵电机进入新能源车部件领域,海尔借卡奥斯平台与上汽集团和奇瑞集团合作,海信集团与蔚来汽车签署协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