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扫地茅”不香了 行业市场回归冷静

字号:TT 2023-05-23 08:3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市场目前的困境,石头科技对媒体表示,当前,扫地机器人经过多年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但仍未实现大的突破。性能不足与性价比低成为产品跨越增长鸿沟的最大阻碍。一方面,消费者期待用上功能更强大、使用更稳定、清洁效果更好、更加省心省事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另一方面,扫地机器人需要做到产品价格不断下探,更加亲民、更加大众化,才能进入更多消费者家庭,加速市场进一步渗透。

今年前四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4%,限额以上实体店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其中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1.1%。

整体来看,随着经济环境逐渐转暖,就业形势的改善,居民消费能力也在逐步恢复。但从已公布的一些行业上市公司去年财报数据来看,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在今年有更好的恢复势头。

近几年受到热捧的扫地机器人行业就面临着明显的行业回调。从头部企业的财报数据来看,今年,科沃斯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约3.26亿元,同比下滑23.01%;石头科技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下滑40.42%。 

对于投资人而言,扫地机器人行业已经不再是当年香喷喷的“扫地茅”。他们普遍担忧的是,当下高昂的研发、宣传投入,日后回报能有多少。

冷静的市场

市场对“扫地茅”的热情被泼冷水,是从2022年的财报出炉开始的。

在A股备受关注的两大清洁机器人公司中,石头科技2022年营收66.29亿元,同比增长13.56%,但扣非净利润仅11.98亿元,同比增长0.63%,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为11.83亿元,更是下滑15.62%。科沃斯2022年营收153.2亿元,同比增长17.11%,但扣非净利润仅16.26亿元,同比下滑12.89%,归母净利润16.98亿元,同比下滑15.51%。

要知道,在疫情管控的2020年,2021年,两家公司的营收、利润均连续上涨,显示出强韧的姿态。

不过,在头部企业增利不增收的背后,是清洁电器市场整体“升中有降”的问题所导致的。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家电大盘整体下滑7.4%,清洁电器作为新兴品类延续了一定上涨势头,全渠道零售额322亿元,同比上涨4%,但是零售量下滑14.5%,仅为2548万台。

随着扫地机器人的不断普及,整体市场逐渐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但是市场潜力的挖掘却难以跟上,只有营销费用在不断上涨。

在石头科技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及市场推广费用2022年高达约8.33亿元,2021年也高达约6.4亿元,平台服务费及佣金费用位列第二,2022年该项支出约为1.88亿元;在科沃斯的财报中,广告、平台费用并未分别列示,其广告营销及平台服务费总和高达36亿元,其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也高达5.6亿元。

与此同时,为了让产品出现差异化,不落入同质化困局。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

石头科技就在年报中称其2022年研发人员数量高达493人,新增境内外授权专利417项。

科沃斯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其投入研发费用7.44亿元,同比增长35.5%,2020-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达48.4%,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1600人,同比增长33.7%,研发人员占比从2015年的9.4%提升至17.98%。

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扫地机器人存在一定壁垒,清洁能力、避障能力、导航能力、续航能力都是消费者关注重点,这背后需要芯片、算法等系统支持,无疑产生了研发成本。但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技术壁垒如今也在渐渐消失,如果没有更加先进的科技问世,扫地机器人将不可避免地同质化,企业的科研努力也可能变成“无用功”。

十字路口

曾经,扫地机器人被冠以“扫地茅”的外号不是没有原因的。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40.8%)成为近几年中国家居用户使用最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天眼查数据显示,近三年国内清洁机器人、扫地机器人企业相关融资达到65起,已披露金额近60亿。根据中怡康与奥维发布的零售市场数据,202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79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23.31%,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市场……

但是俗话说,盛极必衰。在迈入下一个历史阶段前,扫地机器人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天花板”。

公开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行业均价由2020年的1687元提升至2022Q4的3304元,两年均价涨幅近96%。但是《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调查显示,64%消费者能接受的扫地机器人价位不超过2000元。

虽然头部企业发布的扫地机器人有着各种酷炫的科技和功能,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扫地机器人只要能够自动扫地就行。

另外,虽然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被视为扫地机器人的主要客群,但他们所租住的房子的面积可能并不能发挥出扫地机器应有的本领。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和慧股份联合推出的《2022新租房·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租房住的Z世代中人均居住面积为13-16平方米占比最多,占抽查样本的13.7%,人均居住面积41-50平方米的仅占5.9%。消费者们不仅负担不起,也不需要更加高端的扫地机器人产品。

而在企业方面,就像从低端做起的小米要转高端一样,扫地机器人头部企业也进入“儿嫌母丑”的阶段。目前的市场消费者已经无法“喂饱”自己时,他们需要用高端产品,敲开更有钱有闲、房子更大的高端消费者的大门。

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发布的《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扫地机器人产品中,集合了自清洁和自集尘功能的全能基站型号迅速占领市场,零售量近半数,拉动扫地机器人线上均价超过3000元。这背后无疑就是企业方在推动。

不管怎么说,“扫地茅”在市场冷静下来后,大家都觉得这个称呼很不合理。业内观点认为,相比茅台,清洁电器市场瞬息万变,新兴产品很容易沦为明日黄花,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催促着企业不断加码投入,即便未来有所回报,也将经历很长的周期。

对于市场目前的困境,石头科技对媒体表示,当前,扫地机器人经过多年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但仍未实现大的突破。性能不足与性价比低成为产品跨越增长鸿沟的最大阻碍。一方面,消费者期待用上功能更强大、使用更稳定、清洁效果更好、更加省心省事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另一方面,扫地机器人需要做到产品价格不断下探,更加亲民、更加大众化,才能进入更多消费者家庭,加速市场进一步渗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