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欧美市场高开低走 中国新能源车另寻新蓝海

字号:TT 2024-03-18 09:1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区,价格往往是消费者最为敏感的因素之一。未来,车企将通过优化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等手段,以降低出口车型的价格,从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此外,中国车企开始积极铺设自有海外产销渠道,通过建立完整的4S模式或经销商模式,将销售和服务网络直接延伸到海外市场。

欧盟此前发布的“燃油车禁令”可能难以推进。近日有有传闻表示,欧盟可能会撤销2030燃油车销售禁令,转而接受使用合成能源燃料的方案,允许销售使用合成能源燃料的汽车。 传闻出现的背景是去年下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零售表现变差。尽管去年欧洲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8%,但下半年下滑明显,到了12月更是同比下滑了四分之一。

基于2023年下半年纯电动汽车零售下滑,以及欧洲高利率、经济增长放缓等实际情况,机构判断2024年,欧洲市场纯电动车的销售情况难以转好。瑞银在一份报告中将2024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15%,并表示纯电动汽车在欧洲的销售前景异常艰难。

受此影响,不少车企下调了电动车的出货计划。其中奔驰将到2030年实现100%的电动汽车销售的目标下调到了50%。奔驰在年度财报发布会上表示,鉴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未达预期,不再坚持2030年全电动化计划,同时保证继续改进其燃油车。不仅是奔驰,包括通用、福特等车企均在下调电动汽车的扩张目标或推迟扩张计划。

欧美电车市场难在何处?

欧洲作为全球最关注环保议题的地区,曾经推出燃油车禁令这样一刀切的计划,但如今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开始萌生退意。尽管欧盟并未正式宣布废除燃油车禁令,但车企的犹豫,以及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纳度不高,却是现实的。

除了经济不稳定之外,欧洲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信任度不高、欧洲地区电动车使用体验不佳,以及价格可能会随时上涨等问题制约着电动汽车的普及。

其中,经济波动带来了电动汽车价格的不确定。以德国为例,德国每年花费30亿欧元用于购车补贴,私人消费者可获得最高折扣6750欧元。但由于补贴申请不断增加,再加上经济增速放缓,政府承受重大财政压力等情况的出现,德国计划在今年底终止电车购置补贴,未来消费者的购车支出将会增加。

而车企的开发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Jato Dynamics 的一份研究表明,2022 年中国电动汽车平均成本不到 3.2 万欧元,而欧洲品牌的平均成本高达 5.6 万欧元。这意味着德国消费者购买欧洲品牌电动汽车可能需要支出的费用远高于中国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

而另外一个难题在基础设施上,电动汽车的体验感与充电站的密度密切有很大关系。然而欧洲的充电站建设却受到电力供应能力以及环保法案的制约。尽管欧盟不断推出新的发展计划支持充电站的建设,并扶持提升电力供应能力。但在实际的过程中却遭遇诸多阻力,而导致建设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燃油车的排放问题,欧洲也并非只有电动汽车这一单一选择。合成燃料也有可能成为欧洲实现汽车碳中和计划的备用方案。据了解,合成燃料是通过合成捕获到的二氧化碳和绿氢人工合成的燃油,因为生产过程可以回收二氧化碳,理论上也可以达成碳中和。但目前主要的问题仍然是高昂的成本。

中国电动汽车挖掘新蓝海

为了摆脱在中国市场的内卷,中国汽车品牌近年来的主要策略是“出海”。然而,欧美作为传统的消费市场,却为中国品牌的进入设置了诸多门槛。中国品牌在欧洲市场除了需要面对上述问题之外,还要面对欧洲汽车品牌的竞争。而在美国,还要面临人为设置的高壁垒,中国品牌难以享受美国联邦政府补贴的影响最为显著。

与此同时,向欧美出海还要面临需求和标准差异等问题。在欧美等传统汽车制造强国,中国品牌难以完全契合当地市场需求。比如中国消费者偏好大型、舒适的车型,而欧洲市场则更青睐小型、运动化的车辆……

为此,不少汽车品牌选择在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区先行落地。分析师表示,东南亚是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最大的市场,比亚迪、长城、名爵、广汽埃安等新能源纯电或混动车型已崭露头角。

低成本及规模制造优势依旧是国产品牌进军国际市场的定心丸。对于南美、东南亚等缺乏本地产业链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几乎无门槛可言,只需符合当地法规即可顺利进入。

在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区,价格往往是消费者最为敏感的因素之一。未来,车企将通过优化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等手段,以降低出口车型的价格,从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此外,中国车企开始积极铺设自有海外产销渠道,通过建立完整的4S模式或经销商模式,将销售和服务网络直接延伸到海外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