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格力电器祸不单行 官司骗补丑闻接踵而至

字号:TT 2013-06-21 16:1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早前的6月14日,格力美国分公司股东Soleus International Inc,将格力电器告上加州联邦法院,并提出1.5亿美元高额索赔。

【家电网 HEA 6月21日原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1日午后,一则关于格力电器的消息再次引爆家电行业。

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三款科目”资金审计情况显示,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高效节能空调推广项目,通过多报节能空调销售量,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资金2157.76万元,目前正在整改中。

格力周五收报25.10元,收涨0.84%,成交金额: 5.61亿元。

昨日(6月20日),一则“格力电器扼杀格力美国”消息在微博上炒的沸沸扬扬。

消息称,在早前的6月14日,格力美国分公司股东Soleus International Inc,将格力电器告上加州联邦法院,并提出1.5亿美元高额索赔。

Soleus公司在诉讼词中称,格力电器在得知其生产的一款除湿器存在品质缺陷容易着火问题后不但没有立即召回处理,反而要求Soleus公司进行隐瞒,Soleus公司向美国政府报告后,反遭到格力电器的报复。

昨日傍晚,格力在其官方网站就“美国市场合作伙伴Soleus向格力电器索赔1.5亿美金”发布一则声明称,格力电器从未威胁、打压任何合作伙伴。对任何合作伙伴,格力电器都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友好处理贸易摩擦。Soleus向加州联邦法庭提交的指控与事实严重不符,格力电器将对这些伪造的和无事实根据的指控尽最大努力主张自己的权利。

格力表示,Soleus作为格力在美国市场除湿机项目的合作伙伴,本应与格力电器共同积极应对市场上出现的任何问题,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共同发展,而不是通过非正常手段牟取巨额利益或推卸责任。对Soleus的行为,格力电器深表遗憾。

未料,昨日卷入美国国际官司风波尚未平息,21日格力电器再度陷入更大风暴之中。

在国家审计署公布的项目单位为“通过多报节能空调销售量,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的违规单位中,除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还包括中山格兰仕日用电器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陕西省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扬子集团滁州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等8家家电企业,但以珠海格力电器2157.76万元的违规骗补数额最大。

据人民网报道指,有关地方部门和项目单位已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2.05亿元,收回被套取骗取的资金2.14亿元。审计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9起,涉案人员41人,目前正在依法查处之中。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著名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接受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从格力电器业绩跨过千亿门槛到格力电器股价持续增值,格力展现出的多是近乎圣人的形象,当连日来的不利因素开始显现,格力面临的考验和压力也将倍增。

自2001年6月巴西工厂投产以来,格力电器加快国际化,又在巴基斯坦和越南建立海外生产基地。今年3月,格力形象片首次登陆纽约时代广场,而在刚过去的6月15日,格力才发布了其英文版年报。

业内人士解读认为,发布英文年报是格力谋求国际化的先兆。令格力始料不及的是,正好在发布英文年报的关口,一则格力惹上美国官司指控的消息会不胫而走。

首次爆料格力电器美国事件的@黑天鹅基金认为,格力电器碰上黑天鹅事件是大多数中国人不愿意见到的,包括有良知的竞争者——格力电器本应是made in china形象的改写者。

假如指控属实,则给格力带来的损失将远超1.5亿美元,格力电器在时代广场做了广告正准备大举进攻美国市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声称未来3年国际化将大有进展,但显然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如果此次事件让格力在美国一举成名,则将是国产品牌的悲哀。

洪仕斌认为,自技术派朱江红退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格力电器在迈进1000亿元俱乐部之际,先是格力股东大会否决周少强,后是格力空调渠道嬗变传闻,去年的二股东京海担保大幅减持,此次格力电器一连2日被曝惹上美国官司和被国家审计署点名冒领节能补贴2千多万元,这对格力企业品牌将产生重大冲击。

关于多报节能空调销量违规冒领节能推广补贴,洪仕斌分析表示,涉及2千多万元的违规冒领补贴,应属企业本身问题。从申报失误角度而言,违规数额比较小的话,可能存在制度如申报失误,但格力电器如此巨额的财政补贴冒领,失误的可能性比较低。

2012年,格力电器总营收1001.10亿元,同比增长19.87%;净利润为73.80亿元,同比增长40.92%;每股收益2.47元, 同比增长32.80%。去年,格力电器的海外营收已达158亿元,占到全部营收的16%。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