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关注废弃物回收:电子垃圾如何变“矿产”

字号:TT 2013-07-17 14:20 来源:新浪

家电网-HEA.CN报道:该政策结束后,2012年我国又推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处置企业。“回收价值最低的电视机一台可补贴85元。”杨义晨说。“以量取胜,加上政策补贴,企业就可赢利了。”

电子垃圾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其他有毒有害成分,如汞、铅、铬、镉、镍等金属元素和塑料、橡胶等化学物质,如不适当处理将对人体产生 危害。同时,电子废物中还含有大量可再生利用的物质。上海目前每年报废的大件电器约500万台,80%以上可进入正规处置渠道。记者对上海电子废弃物的回 收渠道、处理模式等问题展开调查。

有数据显示,如果按照10年至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那么如今中国每年将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以及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还会有500万台电脑和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

对此,中国商务部出台的《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规范旧电器电子产品收购和销售活动。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占伟认为,虽然目前有相应的政策规范,但实施起来缺少细则划分,缺少持续性监督和管理。

回收

大件电器上门、小件“寄信”。回收可获折现积分,价格低于二手市场

2013年7月4日下午,记者随阿拉环保网回收人员周功金开车出发开始回收工作。车的驾驶座前装着一个GPS,“这是为了实时跟踪 监控交投物的流向”。驶进上海庄臣有限公司后,大堂里已经等着一人,他就是环境工程师彭大隆,负责公司环境管理。“电脑主机坏了,今天拿来交投。”

小周确认后,拿出“阿拉环保网回收服务单”三联单,逐项填写,其中一项为“赠送积分”,小周填上“30元”。填写完毕,彭大隆签字,然后从口袋里取出自己的阿拉环保网会员卡,小周接过,在自己带来的POS机上一刷,30元便打入了卡中。

彭大隆介绍说,公司废弃的电器都直接交给阿拉环保网专业回收,后来企业为了方便员工,每季度为员工交投一次废弃电器,“带到单位就行,统一办理交投。”交投的单位就是阿拉环保网创办者——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专业回收电子废弃物。

回收方式分两种,像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冰箱和电脑这“四机一脑”大件电器,居民可电话预约,专业人员上门回收。“除了崇明岛,全上海我们都上门。”市场拓展部副经理赵珺怡说道。

而像手机、U盘、电话等小件的电子废弃物,他们推出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回收体系,让居民交投小件废弃电器就像寄信一样方便。“信箱”就是电子废弃物专用回收箱,如今这些箱子已在上海安置了近1800个。

居民交投时,先上阿拉环保网或直接在智能回收箱上注册成为会员,然后在交投物上贴上会员卡绑定的手机号,放入回收箱,智能回收箱上 可刷卡获得自粘条码,贴在交投物上放入箱体中。工作人员定期前来收集,回到公司后,或人工录入,或扫描条码,将相应的积分打入居民的会员卡中。居民可持卡 在阿拉环保网上兑换礼品,也可在部分超市、商场、饭店消费。

在阿拉环保网上,居民可查到各种电子废弃物的积分,如手机500积分,电视机最低3000分,100积分折算成1元。“我们的定价 参照市场回收价。”赵珺怡介绍说,这是报废机的价格,在市场回收价中属于中上水平。但她也承认,如果电器还有使用价值,卖到二手市场或给“摇铃大军”回 收,价格明显比这个回收价高,二手电视卖个上百元或数百元都是完全可能的。

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回收的电子废弃物,在仓库里集到一定数量,就送往专业处置的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此外,他们公司还会处理家电企业、卖场回收的大件电器。

处理

污染物封闭处置、环保局随时监控。不同电器分线拆解,产出再生材料

2013年7月5日,拆解车间的综合拆解流水线上,工人们忙碌着。一台台报废电视机上了流水线,塑料外壳被送入上层传送带,输送去集中点,“这个可直接送塑料回收厂。”技术发展部经理杨义晨介绍说。

电视机里的阴极射线管被送至下层传送带,传到下一个环节。每个工人身边都放着数个蓝色小箱子,“这样分类放置线圈、喇叭、主板及小金属件、塑料件的。”杨义晨说,“这条综合拆解线可拆解电视机、电脑、洗衣机三大件。”

在其右侧,也有一条生产线,看上去略有不同。“这是冰箱、空调处置线,这两样电器均有氟利昂,需要特别处理。”杨义晨告诉记者, “冰箱和空调都有压缩机,内有废油,会污染环境,也需特别处置。”杨义晨指着生产线后面的绿色全封闭小“房子”,“这是破碎、分选装置,以磁选择方式选出 铁质,风选方式选择出轻型物品,涡电流方式选出非铁金属。”

从拆解车间进入处理处置车间,电器主板含有15%—20%的金属,以铜为主,在这里进行物理破碎,使金属与树脂粉解离,再通过高压静电回收金属。整个过程记者什么也看不到,因为在箱体里全封闭进行。

上一道生产线拆下来的电视机阴极射线管,在这里进行“屏锥分离”,前面的屏玻璃不含铅,但内有荧光粉,需要吸掉;后面的锥玻璃含铅,公司对其进行特殊处理。

“我们还研发了一些新工艺,使废物利用。”杨义晨告诉记者,树脂粉通常含有重金属,他们用固化工艺“抓”住粉与重金属,这样废弃的树脂粉就被做成了各种窨井盖、树穴盖等。在车间进口处,记者看到不同颜色、不同开关的盖子嵌在地上。

再往前走,有废硒鼓墨盒、废电线电缆等专业处置系统。废弃物经过拆解、处置,金属件与金属粉送专门的冶炼厂进行冶炼重铸,树脂粉做成再生板材,塑料送专业单位做成再生塑料,玻璃也送专业单位做再生玻璃。

“我们的处置过程非常环保。”杨义晨说,全厂安装了80个摄像头,其中16个与上海市环保局联网,可随时监控,“废弃物从进厂直到处置完出厂,全过程都在摄像头的监控中。”

问题

大件电器价值高,流动大军抢收激烈。小件电器回收难,居民经常一扔了之

据了解,回收14吨废旧家电,可获得1吨铜,相当于我国开采300吨左右的铜矿;1吨电子线路板中可分离出0.45千克黄金、20千克锡、129千克铜。那么看起来如此“富有”的回收,处置企业的运营情况如何呢?

“处置企业很难赚钱。”杨义晨说道。我国为了减轻环境负荷,曾于2009年对“四机一脑”等大件电器出台“以旧换新”政策,鼓励回收。

政策的鼓励效果明显,2009至2011年政策有效期内,金桥再生资源公司共回收“以旧换新”电器110万台,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处置了374万台。

该政策结束后,2012年我国又推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处置企业。“回收价值最低的电视机一台可补贴85元。”杨义晨说。“以量取胜,加上政策补贴,企业就可赢利了。”

上海目前每年报废的大件电器约500万台,80%以上可进入正规处置渠道。然而记者在处置工厂看到冰箱、空调处置线并未开动。杨义 晨解释道,回收的大件电器中,绝大部分是电视机,“因为电视机、洗衣机以塑料为主,后续利用价值低,流动大军通常不愿意收。而冰箱、空调、电脑等,含金属 多,回收价值高,正规企业就面临流动大军等各途径的竞争。”

小件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就更难了。“本身价值不高,占地小,居民并不急于送回收,或者一扔了之。”阿拉环保网目前已有注册会员10万 余人,今年上半年他们回收了小件电子废弃物38吨左右。“但几乎没有一个回收箱是投满的。”赵珺怡说道。这样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就与流动大军无法相比, “幸而金桥集团将我们与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统筹核算,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如果鼓励范围扩大到小件电子废弃物,也许回收处置率就会明显提高。”杨义晨表 示。

不过,在杨义晨和赵珺怡看来,提高百姓的环保意识最重要。“因此,我们培育了一支1000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1000场次的现场回收活动,以礼品鼓励居民回收小件电子废弃物。”赵珺怡说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