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4G发牌在即:中兴“金手铐”捆绑核心成员

字号:TT 2013-07-23 07:43 作者:施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兴政企网业务去年的营收约为100亿元,其已成功为阿里巴巴、中国银联、腾讯、中石油、中国一汽等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7月22日晚间,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发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尽管营收同比下降11.57%至377.08亿元,但3.02亿元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47%。

连续两个季度的净利润正增长,显示这家知名通信设备商在经历去年的巨亏之后,呈现业绩向好的趋势。

而中兴在同一天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这一趋势的背书。这一涵括1531名骨干的股票期权计划,就包括计划有效期内不得亏损,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等。

“电信设备市场正迎来4G契机,智能手机和企业网市场也面临着重要的时间窗口。”中兴总裁史立荣表示,中兴希望借此股权激励计划,激活内部活力,为抓住当前的外部机遇和公司转型提供人力支撑。

“双考核”机制

“中兴去年首次亏损,股价也创下新低。”中兴高级副总裁、CIO陈健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去年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公司骨干和核心业务人员的流失率也有所增加,主观上公司需要采取一系列手段来维持对员工的吸引力。

根据中兴7月22日正式发布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其将一次性向1531名激励对象授予10320万份股票期权,授予数量占中兴股本总额的3%。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为5年,其中,自股票期权授予之日起2年为等待期,等待期后的3年为行权期。在行权期内,若达到计划规定的行权条件,激 励对象可分30%、30%、40%共计三次申请行权,行权价为13.69元(即中兴公司审议股权激励计划的董事会召开日前一个交易日A股股票的收市价)。

中兴董秘冯健雄对记者表示,此次期权计划的行权条件实行“双考核制”。一方面,该计划有效期内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上市公司 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得低于授权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另一方面,每一个激励对象还需要完成相应的业绩目标,“公司为 其中的每个人都设立了KPI考核指标,达不到的期权作废”。

这是中兴6年后再次推行新的股权激励措施。早在2007年,中兴实施了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也是当时A股上市公司涉及员工规模最大的激励方案。

冯健雄表示,与2007年以限制性股票为主要内容的激励方式相比,本次激励方案改为期权形式,激励对象的规模也从上一次的5000多人下降到1531人,“更加聚焦”。

对于中兴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其行权考核中强调了净利润这一指标,要求年均20%的净利润增长率。

“原来有规模就有利润,现在这个假设不成立了。”陈健洲对记者表示,尽管中兴的经营原则一直强调规模、利润和现金流的稳定,但在行业竞争形势发生变化的当下,这一原则需要有新的诠释。

陈健洲说,“签下订单,不一定有利润”,因此,中兴现在更加重视利润这个指标,加强了对商务线的利润评估。

中兴刚刚发布的半年报亦可见端倪。2013年上半年,由于中国市场的GSM、UMTS产品以及国内外GSM手机、数据卡收入下降因素,中兴整体销售规模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其整体产品毛利率却得到了提升,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实现上升。

“我们加强了费用管控,期间费用(销售、管理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下降。”中兴董秘冯健雄对记者说。

4G窗口期的机遇

陈健洲表示,除了巨亏之后的留人因素外,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也是公司面对4G发牌和移动互联网机遇下,进行二次创业的人才配套工程。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并最终定调4G 牌照确认年内发放。

“中兴已为4G做好准备,等待国家政策的最终明确。”陈健洲表示,尽管4G市场可能面临各厂商价格战的挑战,但中兴有希望在保持原来份额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另外,陈健洲还表示,中兴正处于从CT到ICT的转型,原来中兴专注于运营商市场,现在正着力于将这一能力延伸到政府和企业市场。

中兴政企网业务去年的营收约为100亿元,其已成功为阿里巴巴、中国银联、腾讯、中石油、中国一汽等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现在国内很多企业的IT设备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中兴等本土厂商技术上已经成熟,并有可能复制在电信市场的做法把外资厂商的高利润打下来,大大节省企业的投资。”陈健洲说道。

陈健洲进一步表示,不管是4G市场还是政企网,作为科技型企业的中兴,其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就是人才。

基于此,中兴今年以来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人才激励计划。陈健洲对记者表示,除了目前公布的针对董事、高管和核心业务人员的期权激励计划之外,中兴已在今年6月份完成了针对入职3年的基层员工的调薪,增长幅度高于北上广等一级城市的人均收入平均增速,“超过8%”。

此外,在房价高涨的当下,中兴还有针对员工的安居房计划,目前已经做完深圳地区的超过2000套安居房的分配,并即将在南京等地启动第三期安居房计划。

“第三季度和今年底,中兴还将择机启动针对骨干员工和全员的调薪计划。”陈健洲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