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综合新闻 正文

伴随消费者成长 长虹CHiQ家电变成家庭新成员

字号:TT 2014-05-04 10:2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让家电从冰冷的机器变成活生生的家庭新成员,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听到要让空调具有感知和行动功能的一瞬间,长虹空调技术研究所综合室主任薛松的想法是:“这怎么可能?完全没办法做到!”

近期,围绕着长虹推出的CHiQ系列智能家电,家电圈里出现了一个新名词——CHiQ现象。这个专有名词的诞生,建立在CHiQ家电自发布以来创造的一系列记录的基础上:以“CHiQ”为关键词的搜索结果达到569万条;海尔、TCL等企业高层在公开场合表现出对CHiQ家电这一成功案例的肯定;长虹成为中国制造业“推进科技创新、跨界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典型,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对于外界来说,CHiQ家电是一个奇迹;但在长虹内部,人们对CHiQ智能家电寄予了更大的希望。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了一个“异口同声”的答案:要让CHiQ能学习、能成长、能看会听、能说会想,从冰冷的机器变成了活生生的家庭新成员。

从消费者需求入手

事实上,诸如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等让家电成为用户家人和助手的关键技术,是由长虹董事长赵勇基于长虹公司UCD的调研,率先提出。

从去年起,长虹正式拉开转型的大幕,发起了一场从上到下的变革。赵勇经常与研发人员一起参与新产品的讨论,结果被内部员工起了一个新的称号“四川长虹最大的产品经理”。他自称“最挑剔的消费者”,一直强调要更好地贴近消费者,让产品更加实用。

当开发者沉下心来把自己变成消费者的时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长虹空调公司智能技术经理严勇举例示意说:“小孩睡觉不老实,容易踢被子,家长的一般做法就是,过一段时间去看卧室看看小孩的状况。对于这种情况,消费者不会主动提出什么需求,但是当我们置身处地的时候,就会发现它所带来的很多不便,我们作为开发者要做的就是把问题解决。”

具有识别和学习能力

与当下很多家电企业的理念不同,长虹眼中的智能化,并不是仅仅加强沟通和控制能力,而是要求产品识别并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在这个过程中,用户无须任何操作,甚至留意不到家电已经进行了自我调节。严勇表示,“假如小孩睡觉踢了被子,CHiQ空调会‘看’到这个场景,然后采取主动措施,用户完全用不着干预。这样的智能化才能越来越高效,才能让用户满意。”

严勇认为,CHiQ家电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功能性的产品,而是具有智能的家电,“我们一直强调CHiQ空调是无声无息的,因为空调必须简单,不需要消费者太多的操作。我们有信心,未来会让它更加智能。”

长虹家电产业集团智能技术总监李昱兵的看法是,除了能看、能主动行动以外,智能家电还需要拥有学习能力。目前,拥有图像识别技术的CHiQ冰箱识别率已经超过80%,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识别率会越来越高。“识别不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图库里没有相应的素材,但它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使用量越大,识别率就越高。”李昱兵介绍,今后的识别率甚至有可能达到100%。

长虹副总经理、家电集团董事长李进认为:“智能产品首先要有识别需求的能力,知道用户要什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其次就是具有学习能力,能够自动调整工作的参数,最后就是自动采用最优化的工况运行。”

把家电变成家人和助手

让家电从冰冷的机器变成活生生的家庭新成员,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听到要让空调具有感知和行动功能的一瞬间,长虹空调技术研究所综合室主任薛松的想法是:“这怎么可能?完全没办法做到!”

幸好,通过一些基础设备,研发团队发现有实现的可能,只不过比较渺茫。“有可能就必须做,因为几个关键地方,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意义非常重大。”薛松说。

据李昱兵透露,为实现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研发团队与很多单位展开合作,其中,专攻光电雷达的长虹电子科技公司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擅长光学热感应技术,对环境温度测算的方式方法、测算的公式和模型提供了很多帮助。”

而CHiQ冰箱涉及的图像识别技术同样是一道难关,研发团队先后实验了传感器识别和扫码识别,最终集中长虹和美菱的三大国家级技术中心联合攻关。最高峰的时候超过2000名技术人员同时从事CHiQ冰箱研发。

对于团队成员来说,加班几乎是“家常便饭”,很长一段时间里,每一个人都在天天吃加班餐。不过,长虹CHiQ云设备中心研发负责人岳高强表示,那段时间,他们把自己当成一个用户,然后再把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父母认为为孩子付出是天经地义,所以他们“累也累不倒”。

在岳高强看来,CHiQ不单是冷冰冰的工具,长虹把家电变得活生生的,就像一位家庭助手一样。他描绘了一幅美丽的未来蓝图:“我们会赋予家电人的头脑和思想,让它们成为用户的朋友和家人,一直为用户着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