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大中财报首次并入国美 非嫡系身份微妙

字号:TT 2013-07-27 10:15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2007年底大中被国美电器并购,到今年年初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中,已经过去整整5年时间。

被国美电器收购后,一直保持低调的大中电器终于出现在了国美电器今年的财务报告上。7月19日,国美电器发布业绩预告,宣称其第二季度利润将比第一季度增长超过100%。其并表示,由于今年将大中电器的业绩合并进来,这将导致利润预期有所下调。

但让人疑惑的是,为何大中电器在被并购5年后,业绩才得以注入上市公司。而当年宣称将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大中电器,在国美电器的账单上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

迟到五年的合并

从2007年底大中被国美电器并购,到今年年初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中,已经过去整整5年时间。

国美在发布第二季度业绩预告以及第一季度财报时,均提到由于国美采纳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0号文发生改变,需要将北京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予以合并。

在国美电器负责投资者事宜的宋洁看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0号文的改变直接解决了国美与大中之间长久以来难以解决的财务问题。

她对记者表示,此前由于国美是间接控股大中,尽管国美电器是大中电器的实质控制人,但形式上只是“托管”。怎么并入的问题在过去的财务结构下,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据记者了解,国美在2007年底收购大中时,由其附属公司国美天津咨询出面,委托银行向战圣管理公司提供36亿元人民币贷款以收购大中电器的全部注册股本。而战圣管理公司则委聘国美天津咨询为代理,以管理及经营大中电器的业务。

新的10号文,显然给了国美这个机会。宋洁对记者表示,今年国际会计师准则修改了第10号文后,规定在控制的实质大于形式的时候,需要将被控制的公司合并进来。

而事实上,在大中的财务报表并入国美之前,大中的利润实际上早就以利息和管理费的形式注入到了上市公司。

她对记者表示,在将业绩注入国美之前,大中每年需要在36亿元的基础上向国美缴纳不到6%的利息费用。而大中电器业绩超出的部分,则以管理费的形式上缴。这意味着国美的财务报告里,早已包含大中的业绩。

她同时表示,大中业绩合并导致国美利润下滑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在业绩合并后,国美原先所获的利息收入和管理费用都不再存在。据宋洁透露,大中去年需要缴纳给国美的这部分利息就高达2亿元。

两套不同的采购人马

看起来,大中门店在国美的众多门店中属于优质资产。宋洁称,大中门店的业绩目前均略好于国美自己的门店。

她告诉记者,大中之所以能够盈利,是因为大中的门店都在北京地区,并且以旗舰店、大店为主。大中于7月26日开张的中塔店号称是北京最大的电器卖场。

有消息称,今年一季度大中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50%,但这部分优质资产,对于庞大的国美来说依然太小。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国美电器去年全年亏损5.97亿元的情况下,大中电器61家门店去年依然盈利超过9000万元。但相比高达2亿元的利息费,9000万元依旧杯水车薪。

大中电器被收购后,在北京市场以外的20家门店改用“国美”品牌,仅在北京市场和天津采用“大中”品牌继续经营。然而一直盈利的大中电器在并购中几经变换,门店数量始终没有突破61这个数字。

而与门店实际收缩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历任来自国美嫡系部队的大中新任总经理们在上任之初的豪言壮语。

在合并之后,担任新任大中电器总经理的原沈阳国美总经理毛晓军曾宣布,大中预计在2009年新开22家卖场。2010年出任大中电器总经理的原西安国美总经理尚明权曾表示,希望能以每年增加50家的速度,使大中的门店在2013家开到200家。而2012年由国美集团总部调任大中电器总经理的安新杰则表示,预计在两年内将大中门店的数量增至100家。

除大中开店策略不了了之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国美与大中的合并看起来并非财务条款限制那样简单。

尽管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曾在收购大中电器后表示,国美对大中电器的盘点已经完成,双方不仅统一了采购系统,更新了供货商合同,各门店的售后服务标准也将统一实施国美标准。

但在并购过去的5年后,依然有着两套不同的采购人马,独立与供应商洽谈。据宋洁透露,大中电器的缴税也是自己独立的。

大中在国美系的定位

曾经以36亿元收购来的大中电器,在国美集团的阵营中,究竟是什么地位?

宋洁对记者说,大中可以看做是上市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她表示,就和上海的永乐一样,大中就是国美的一部分。据记者了解,在收购后,国美集团在北京成立北京大区,分别管理北京国美和北京大中两个品牌,由现在的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任北京大区总经理。

然而,现在的大中电器更像是国美电器里的一个地域品牌小团队。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担任大中的形象代言人更强化了大中电器的地域符号。

与此同时,作为国美内部优质生的大中电器,同国美、苏宁门店一样遭受电商冲击,却缺席去年的电商大战,也可以看做是大中在国美内部身份的一种微妙说明。

但在国美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情况下,大中也开始了自己的电商试水。2013年3月底,大中电器网上旗舰店正式上线。这也是大中电器首次涉足电商领域。

有意思的是,大中电器旗舰店被放在国美在线旗下的开放平台库巴上。有熟悉家电连锁领域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安排无疑表示国美在线才是国美电商的嫡系力量。

但大中的线下门店也开始低调地对国美在线提供物流配送支持。

国美在线发言人彭亮对记者表示,国美在线是整个集团三大战略之一,各个系统都会有具体的支持措施。比如我们即将开展的8月计划中,将会体现供应链、服务、物流等各方面的融合措施。

国美在线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在国美在线下单后,针对的是整个集团的ERP系统。哪里离客户更近,就选择哪里送货。这其中也包括大中电器。但她也表示,与大中门店之间产生的财务结算需要集团层面来解答。

看起来,大中电器这个国美团队里的优质生,在国美电商宣布的今年100亿目标中,起到的作用将会十分有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W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