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商业版图扩张:家庭互联网颠覆旧传统

字号:TT 2013-10-16 08:2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15日表示,“此次家庭互联网战略,是当前中国家电企业面向互联网时代迈出的幅度最大、力度最强、思维最彻底的转型战略,长虹将在未来3—5年内成为中国信息家电的领导品牌。”

【家电网 HEA 10月16日原创】“让想象发生”,15日(周二)长虹于四川绵阳推出全球首个完整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长虹方面向家电网表示,在大智能时代下,此举将为消费者创造”以人为中心”全新生活方式指向,未来长虹将陆续推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全新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电视等智能终端。

昨日发布会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同事向外界披露公司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长虹将由传统智能家电制造商转型为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

新三坐标战略取代旧三坐标

时下,面向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已经成为当前中外家电巨头的战略核心。长虹方面的全新发展理念,首次从战略层面吹响了长虹面向互联网时代转型拓展的号角。

在赵勇眼中,家庭互联网是目前长虹的阶段重点。要做大这一张网,长虹将会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平台,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来吸引广大的第三方和消费者参与长虹的价值创造,从而使软件和服务能够形成竞争的产业生态。

自2004年以来,长虹通过三坐标战略,通过沿着产业价值链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部品的战略延伸,沿着产业形态方向,朝着3C融合方向相继进入IT、通讯、信息家电和互联网等领域,沿着商业模式方向,打通产品、内容、服务的界限,最终通过“内涵+外延”双管齐下的积累发展,为企业建立起“硬件+软件+服务”差异化的“智能基因”。

据家电网了解,在长虹此次提出的新三坐标战略体系中,首次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三坐标体系的发力方向,通过各类智能化的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再引入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从而在消费市场上释放新的竞争力。

超越传统家电产业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等制造思维,跨越黑色家电、白色家电、手机、IT等产业的传统界限,以人为中心“一云多终端”的互联网思维,这显示出这家老牌消费电子企业巨头面向互联网时代,正表现出与家电同行异样的创新应变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长虹推出的多款智能家电终端产品颠覆了传统的家电产品,凭借触控、语音、远程控制等功能,各类家电制品实现了互联互通,长虹拥抱互联网的决心于新产品显露无遗。同时,长虹走了一条完全异于互联网企业表里卖硬件内里卖内容以及其他家电厂商联姻互联网企业的路子,且能衍生出多种可预见的商业模式。

差异化谋互联网商机

近来,互联网企业和内容服务厂商纷纷大举涉足智能电视产业,其中尤以乐视网、阿里巴巴为最。9月份,在被称为“价格屠夫“乐视超级大电视进攻之后,市场经历了一轮疯狂的电视大降价,创维、TCL纷纷联合几家互联网企业加入这场硬件价格比拼战以夹击乐视。

目前家电智能发展主要有两种方向:一种是以产品控制为目的,借助互联网扩展用户与产品的互动距离,改变传统用户对于家电产品操控的感受和习惯;二是基于大数据和云技术的应用,将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推广到家庭整体智能化。

家庭互联网新战略的发布,显示出长虹对于家庭整体智能化的浓厚兴趣。此前,长虹已先行抛出“家庭互联网概念”,重新定义电视、冰箱、空调等多终端的功能,及各终端间的广泛互联和智能协同。

业内人士称,长虹一系列家庭智能新产品的问世,有助于家电厂商尤其是彩电制造商更好地应对乐视、小米等互联网跨界者的挑战,家庭智能化战略也将走出彩电这一狭窄圈子,扩大竞争范畴,长虹亦可借助这一时代契机,加快向服务业延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能力,实现差异化成长。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著名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向家电网表示,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以智能电视为主要平台,连接空调、冰箱等全套家电终端产品的、以网络沟通、信息共享、高度协同为主要特征的家庭互联网体系在国内已初步成型,这也是继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第三个新互联网商机。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巫英坚表示,长虹家庭互联网不仅适用于“长虹家庭”成员,同时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标准统一后,其它品种牌家电只要安装了长虹家庭互联网的应用系统后,就能实现互联互通。消费者也能参与到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和服务过程中去,使长虹的产品真正和消费者结合在一起。

寻求资本运作和并购

据家电网了解,在推进智能战略中,长虹成立了新型智能终端研究所和云服务事业部,还与IBM、未来电视、中国电信等在TMT等新兴产业领域展开大刀阔斧的合作。为了实现战略转型,长虹甚至设立了创投基金,帮助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

在15日(周二)举行的2013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上,长虹率先于国内同行发布了第一台55寸曲面电视。

“长虹要打造不仅是一块屏,而是一个集硬件、软件、网络的开放式平台。”长虹公司企划部部长刘海中介绍,“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广大的第三方能参与长虹的价值创造。也就是说,硬件厂商和软件开发商参与其中后,将为他们提供更好地服务分成,实现互利共赢。”

在洪仕斌看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使数据资源更加开放,逐步延伸至普通用户的客厅、厨房甚至浴室,传统家电产业顺势而为是未来的大大势所趋。殊途同归,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路线将不再是单线作战,电视、空调、冰箱等传统意义上独立的家电制品都将是整个智能家庭的一部分,数据支撑、智能协调,谁能占领新智能家庭生活的高地,谁便能在家庭互联网时代分得一块大蛋糕。

“我们以电视为基础、以家庭为单元,要打造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家庭音视频、家庭教育、家庭健康、家庭的安防和家电协同这五大系统集成。”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巫英坚表示,“通过五大系统集成,对未来长虹的突破和转型、对建设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深远。”

长虹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将通过资本运作和并购计划寻求新的增长点。譬如,并购与智能战略相关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和新智能技术,以及与家庭互联网生态构建相关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等。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品牌总监左延鹊向家电网指出,PC、手机、平板相继占据了各自的领地高位,而第四屏电视作为客厅娱乐中心,因内容、用户粘性等因素目前还未形成一家独大的情形。

在左延鹊看来,家庭互联网时代,由于客厅的独特家庭地位,电视虽然依旧是智能家居的首要着力点,但整套技术和生态系统则需要强大的全产业链和大数据来维持系统运转。此外,该商业模式下未来的盈利不能简单地定义为谁从谁身上赚钱,开放式平台更需要集思广益,齐众人之力,更加贴近用户需要的改变,扩大利润来源空间。

商业版图大扩容

据长虹方面负责人介绍,2013年上半年长虹的电视均价提高了11%。公开资料显示,长虹的黑电、白电业务一扫2012年沉闷之势,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1%,达2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54%。

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15日表示,“长虹新三坐标战略的核心,就是要以用户的实际需求和价值出发,以一云多终端的意识构建智能终端和云端平台,借助长虹已经在智能电视领域形成的芯片、软件、显示器件、配套器件等方向布局和强大研发能力,实现从芯片、软件的应用角度,定义空调、冰箱等白电产品的功能智能化、结构原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

帕勒咨询董事、家电行业观察家罗清启认为:“家庭互联网只是长虹商业版图的冰山一角,传统家电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力量重生?除了长虹的企业角色转换外,我更关注长虹基于智能基因驱动下的互联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打造,我认为这将会开启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新路径“。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15日表示,“此次家庭互联网战略,是当前中国家电企业面向互联网时代迈出的幅度最大、力度最强、思维最彻底的转型战略,长虹将在未来3—5年内成为中国信息家电的领导品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