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勾勒家庭互联蓝图:挑战与想象并存

字号:TT 2013-10-17 06:0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继8月涨停,四川长虹本日再现异动高调拉升,显示出市场对于长虹之家庭互联网战略有更大的潜在期待,这表明一批传统的家电企业在跨界者、互联网等新概念冲击下有望走出固有的家电产业圈子,以各自迥异的理解能力面对新挑战。

【家电网 HEA10月17日原创】16日(周三)午后13:12分,四川长虹(600839.SH)逆大盘颓势放量上攻至最高2.39元,直线拉升涨逾8.22%。截止16日15:00收市,四川长虹收报2.27元,收涨3.65%,成交金额3.93亿元。

16日两市双双低开,小幅震荡后便跳水,沪指一度下跌超40点。截止16日收市,沪指失守2200点,2193.07点,跌40.34点,收跌1.81%.

15日,长虹于四川绵阳召开发布会,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正式发布长虹基于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的智能战略,长虹将由一家传统智能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

赵勇同时对外披露了公司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在15日(周二)的“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上,长虹推出全球首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同时,发布中国首款55吋曲面电视以及全球首发推出智能健康空调等新品。

据家电网了解,由于长虹旗下彩电、白电业务获利能力明显改善,因此基于全产品整合的智能化、网络化以及协同化家庭互联网战略概念备受市场关注。

作为长虹旗下的2大上市公司,美菱电器(000521.SZ)与华意压缩(000404.SZ)日前双双发出盈喜信号。美菱电器本月14日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上升约36%至约2.05亿元。

华意压缩预计今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70%-75%,盈利区间为13580万元–13980万元。

家电网了解到,在今年8月19日,四川长虹(600839.SH)当日尾盘突现拉升,直奔涨停,当日最高即报2.24元,涨幅9.80%。

是时,长虹方面即抛出“家庭互联网”概念造势,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推广家庭互联网。第一个阶段是长虹内的家电都可以互联互通,再下一步把其他品牌纳入到家庭互联网系统,由于很多目前都是开放式平台,下载后可以享受整个家庭互联网服务。

15日,长虹宣布推出首个完整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预示着长虹家庭互联网概念的落地。

按照长虹方面的既定规划,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将作为长虹新的三坐标体系,通过各类智能化的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再引入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继而在消费市场上释放新的产品竞争力。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15日于发布会主题演讲上表示:“在功能时代,买到一个产品我们期望它是买回家,它的功能状态保持不变,这就是好质量的。对智能时代,我们就是希望它变,希望它天天变,希望它变得使我生活得更好的伙伴。”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继8月涨停后,四川长虹16日再现异动高调拉升,这显示出市场对于长虹之家庭互联网战略有更大的潜在期待,这表明一批传统的家电企业在跨界者、互联网等新概念冲击下有望走出固有圈子,以各自迥异的理解能力面对新挑战。

赵勇于15日的主题演讲中调侃称:“我们这个行业很热闹,我们都在谈论很多我们过去并不熟悉的一些技术、一些词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小米,从来没有做过电视,推出一款电视,所有人的脸都冲着他们、屁股对我们,似乎未来属于他们了。”

他坦言,长虹面临挑战,也需要想象,需要创造出超越消费者使用体验的产品、想象的产品,需要超越长虹自身的能力。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海尔提出物联网智能家电概念、创维也于今年9月份提出家庭互联网概念,家庭互联网协议及标准各家各有说法,然大体离不开智能化、网络化等几个核心命题。未来的话语权惟将掌握在市场份额最多的一方,掌控终端及数据平台至为关键。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在家庭互联网的竞争中,谁掌握了终端优势,谁就能取得先机,而这里所说的终端并不像以前是简单的终端,而是智能化的终端,是广泛连接的终端,是具有智能基因的终端。就当下而言,家庭互联网的重点是做好客厅智能,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以客厅大屏智能终端的全方位提升和优化。

据长虹方面介绍,通过以人为中心重新定义电视、冰箱、空调等多终端的结构、形态、关系,以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和生态系统实现多终端协同、便捷交互、广泛连接,长虹为消费者创造越来越自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简单的家庭生活,这是长虹“家庭互联网”的初衷,也是转型互联网企业差异化竞争的筹码。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向家电网表示,自2011年来,长虹相继推进全产业链深度整合,黑电、白电等各平台业务协同能力强化,互补效应显著,长虹全系内部产品的高效协同已为其家庭互联网战略的第一阶段实施搭设了“过河桥”。

“长虹要打造不仅是一块屏,而是一个集硬件、软件、网络的开放式平台。”长虹公司企划部部长刘海中表示,“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广大的第三方能参与长虹的价值创造。”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15日表示:“我们想做的,是把这些终端,以人为中心,构建家庭,构建社区,构建城市。苹果的手机,长虹的电视,操作系统都不一样。没关系,我们开发了一个架构,叫IPP(个人集成网关)。像这些标准的事、协议的事,在云端,我们帮你解决,你只要告诉我,你用的是什么样的设备。”

在左延鹊看来,与乐视、创维等新老同行相比,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的野心显然要大得多。长虹基于大数据的全新商业模式意图在于吸纳他企之终端为我所用,数据创造价值而不再是单一的卖产品,打破了产品、内容和服务的界限。在当前智能产品普及并不充分的条件下,长虹的设想更为大胆。

据长虹方面表示,预计2014年长虹旗下智能产品在冰箱、空调、小家电等产品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长虹业已携手IBM建立了IBM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

关于长虹大数据与智慧家庭理念,赵勇于15日的发布会上谈道:“我们是大时代数据的数据提供者,这是一座金矿,很多人都说互联网时代的后面是大数据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有我们的位置。如果我们把我们的家庭成员所拥有的个人终端、智能终端,把它们建立联系,连接,这就是智慧家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