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业国内外知名奖项盘点:中国企业均获奖

字号:TT 2013-11-26 13:58 作者:王德祥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相关的奖项中含金量大、知名度高的有很多,但无论规格多高的奖项,都能有中国家电企业的身影闪现,我国家电企业实力可见一般。

历经数十年发展,我国家电行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我国也已成为全球家 电制 造基地、世界家电大国,正在向着世界家电强国的目标高速前进。在发展的道路上,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日趋明显、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在受益于 先进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时,我们也应该感激那些积极创新的技术人员,表彰鼓励创新的企业。

家电相关的奖项中含金量大、知名度高的有很多,但无论规格多高的奖项,都能有中国家电企业的身影闪现,我国家电企业实力可见一般。下面就请跟随CHEAA记者一起领略下我国家电企业获得过的冠耀全球的家电大奖。

国外能效类奖项——代表奖项:能源之星

国际奖项中专业性的家电类奖项,国人知道的并不多。但是“能源之星”(Energy Star)大家却耳熟能详。

“能源之星”是一项由美国政府主导,针对消费电子、电机、办公室设备、照明、家电等产品的能源节约计划,目的是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全球已有美国、加拿大、日本、台湾、澳洲、新西兰和欧盟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能源之星计划。

自1999年起,美国能源部、环保总署会联合颁发“能源之星”奖项。该奖项为美国政府主导,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但是只为表彰企业在降低能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贡献,而且能够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也不多。

1

获奖代表品牌:海尔

获奖产品与理由:2003年底, 海尔集团一款大容量搅拌式洗衣机,顺利通过美国的产品性能检测,达到了美国“能源之星”标准,成为国内洗衣机行业第一个获证者。

海尔专为美国消费者设计的大容量搅拌式洗衣机,采用了独特的双速电机和冷热水设计,不仅可根据不同的衣物,实现脱水转速的自由调节,而且可以按 照消费者不同的洗涤要求,控制进水方式,实现了节能20%,同时海尔这款搅拌机,还设有特殊的除泡程序,脱水时能够迅速达到脱水的最佳状态,从而使各项性 能指标均达到了美国能源之星的标准。

国外设计类奖项——代表奖项:IF奖与红点奖

国际上,设计类的奖项很多,中国家电企业曾经获得的国际性大奖有德国的“iF”奖和“红点奖”以及日本的“优良设计奖”(通称为G-mark,也称好设计奖)。

“iF”奖(iF Design Award),创立于1954年,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奖项之一,欧洲媒体亦称之为“设计的奥斯卡”。该奖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

在产品设计方面,“红点奖”(Red Dot Award)在中国也是闻名遐迩。“红点奖”源自德国,与IF奖差不多齐名,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

“日本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创立于1957年,迄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国内唯一综合性的设计评价与推荐制度。它也是亚洲地区最具权威性及影响力的设计奖项——被公认为全世界三大工业产品设计奖项之一,素有“东方设计奥斯卡奖”之称。

2

获奖代表品牌:美的

获奖产品与理由:2011年底,美的一款高端对开门冰箱荣获2012德国“iF产品设计大奖”,并入选2012设计年鉴。

美的一贯坚持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态设计理念。其中,获奖的美的高端对开门冰箱,运用了整合性设计理念,整合橱柜、橱电设计(嵌入式微波炉)及 高端空调的全套系列化设计手法,实现家居一体化概念。产品外观上,视觉感受简洁明了,硬朗、平直的全黑色钢化玻璃(1322, 6.00, 0.46%)外观,搭配富有科技感、以星空为灵感的红 色LED显示界面,获得大会评审的青睐,从来自48个国家的4322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国内能效类奖项——能效之星奖

在国内家电能效类奖项中,最具权威性的是由国家工信部颁发的“能效之星”奖。“能效之星”是年度奖项,旨在促进高效节能家电产品的推广应用,引 导和推动生产与消费方式的转变。工信部每年都会发布《“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列入《目录》的产品,可在产品明显位置或包装上使用“能效之星”标志,有效 期为2年。近几年,该奖项的颁奖仪式在合肥家电博览会上举行。

3

获奖代表品牌:合肥三洋 

获奖产品与理由:2012年9月,合肥三洋夺得两项 “能效之星”奖项。获奖产品为:三洋变频滚筒洗衣机XQG60-L832BCX 和三洋变频波轮洗衣机 XQB60-B830S 。

夺得这样的奖项对合肥三洋来说,可谓实至名归。作为中国销售排名第一的洗衣机合资品牌以及变频洗衣机第一品牌,合肥三洋深谙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 性,从企业创立伊始,便将技术、品质作为洗衣机产业发展的两大核心竞争力,合肥三洋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加强结构优化 和调整,实施自主创新重大项目“洗衣机用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制造,填补了国内直流直驱电机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综合性高端奖项——红顶奖

国内家电市场唯一的综合性高端家电产品类奖项是“红顶奖”(Red Top Reward)。红顶奖旨在对年度内在中国上市的高端家电产品进行表彰,由家电行业领先门户——中国家电网(CHEAA)每年组织举办,指导单位为中国家 用电器协会。目前,红顶奖家电已经成为高端家电领域潮流趋势的标杆性产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说,“红顶奖”是代表家电行业年度顶级产品的奖 项,也是家电行业产品类奖项的至高荣誉。

图片1

获奖代表品牌:卡萨帝

获奖产品与理由:2013年1月,卡萨帝布伦斯系列冰箱,荣膺“红顶奖”。布伦斯六门冰箱外观时尚,具有超 节能、全变温等功能。布伦斯运用全球首创的双冷源-双蒸发器技术,精准控温。同时,其自主研发的多温区保鲜技术满足了不同食物的精细化储藏,解决了用户饮 食品质得不到保障的同时,为冰箱产业带来了新的市场增长点。

国内综合性普及奖项——艾普兰奖

国内家电行业不得不提的的一个综合性奖项是“中国家电艾普兰奖”。“艾普兰奖”是目前我国家电产业规格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产品类评选,旨在对 家电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并对行业技术趋势、产品设计创新等各方面都具有突出贡献和重要影响的典型产品进行表彰和宣传。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每年在中国家电 博览会(AWE)举行颁奖典礼。

此外,综合性家电产品奖项还有表彰产品创新的“中国家用电器创新奖”。“中国家用电器创新奖”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奖项旨在鼓励技术创 新,引导家电行业的企业走“科技强企”的道路,推动技术领先的高附加值家电产品的销售。近年来,颁奖仪式在德国IFA展现场举行。

图片2

获奖代表品牌:美菱

获奖产品与理由:2012年3月,美菱对开门雅典娜系列BCD-560WPB获得“艾普兰产品奖”。美菱对 开门雅典娜系列从消费者的切实需求出发,打造“中国式”的高端家电,并在结构与功能上蕴含诸多创新。比如增加了变温室功能,采用双系统制冷循环,制冷效果 更好,而且更加低碳、环保,具有保鲜、不串味等特点,使其成为行业高端绿色冰箱的领袖之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