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刘强东:京东希望做移动互联的服务人员

字号:TT 2013-12-14 10:47 作者:张晓斌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迄今为止,京东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累计23亿美元,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3年2月份,规模7亿美元,很多老股东还追加了投资。但这一轮融资京东估值72.5亿美元,较前一次的100亿美元估值已有所下降。

刘强东回来了。

“很多人开始都以为移动电商只是传统电商的延伸,但在我看来,它其实是一个彻底的颠覆。”12月12日,在央视财经论坛上,久未露面的刘强东描述其理解的未来移动电商形态,“所想即所得。”电商配送甚至只需要10分钟即可完成。

这会是电商的未来形态吗?面对激战移动市场的阿里和腾讯,京东这一场指尖战又如何打响?

“暂时不考虑上市”

2013年,虽然完成了POP开放、家电大会以及金融集团独立等一系列布局,但相比2012年轰轰烈烈的价格战,刘强东和京东都平静了许多。

“像男人一样战斗。”去年8·15电商大战期间,刘强东曾如此喊话苏宁。但整个2013年大部分时间,这个苏北汉子因为远赴美国游学,除了POP合作伙伴大会出来站台外,基本上都“销声匿迹”。有人说,刘强东去美国游学是因为京东体系日渐庞大,刘强东需要暂别烟火,为自己充电,顺便对京东放权管理;也有人说,刘强东也许在为京东赴美上市做准备,不过刘强东在参加央视财经论坛时则明确表示,“暂时不考虑上市。”

京东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目前刘强东在国内参加了央视财经等一些活动,但美国的学期还有几个月,而关于上市问题没有更多的信息披露。”

迄今为止,京东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累计23亿美元,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3年2月份,规模7亿美元,很多老股东还追加了投资。但这一轮融资京东估值72.5亿美元,较前一次的100亿美元估值已有所下降。

“休养生息。”是刘强东给京东2013年定下的基调,尤其是经过多年200%的高速成长之后,京东内部不可避免产生一些系统性问题、流程性问题、根源性问题,需要在2013年彻底、一次性地解决,为下一个10年做好准备。

随着新年即将开启,在原有“自营电商、开放服务和数据金融”的战略框架下,游学归来的刘强东,又会带来哪些新打法值得关注。

移动电商是什么

从美国回来的刘强东,嘴里没有了价格战的烟火,而是温和布道“高大上”的电商新概念。

“很多人最开始都以为,移动电商只是传统电商的一个延伸,其实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彻底的颠覆。”刘强东说,目前移动端对用户覆盖,不管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已远远超过PC,手机的用户数已是PC的两倍以上,且可以随时随地使用。

据刘强东透露,京东11月份移动用户突破了1亿,预计明年6月份将突破2亿装机量,增长速度是PC端增速的3到5倍。京东移动互联网流量已经达到30%,移动订单已经达到总订单的15%。

但他同时表示,高速成长,远远不是未来移动电商的概念。电商形态什么样,刘强东给出了三个阶段:“所需即所得”、“所见即所得”、“所想即所得”。

在刘强东看来,目前移动电商还处于第一阶段,即“所需即所得”。人们通过Pad或者手机触摸购买所需东西,几个小时后就可以收到货物;未来5年进入“所见即所得”,通过裸眼3D技术,可以把真实的场景呈现在移动端;最为神奇的则是“所想即所得”,也许未来有一些移动设备可以感知意识的时候,在这一电商形态下,用户甚至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收到货物。刘强东透露,目前京东已在很多城市测试10分钟送货,不过主要是快消品。

暗中参与指尖战

虽然移动电商尚未真正爆发,但巨头争夺已是剑拔弩张。

阿里和腾讯,因为微信电商的势头已经发生多次摩擦,双方关停营销账号,甚至互相屏蔽链接导流的情况不时发生。微信支付功能打通交易闭环之后,与支付宝对冲日趋激烈,而阿里除了将支付宝钱包独立,针锋相对发力生活工具平台外,又开始力推“来往”,形成两翼对抗腾讯的阵势。

与此同时,两大巨头均不同程度地开始侵入京东传统的物流优势领域。其中阿里5月份开始推出“菜鸟计划”,通过联手银泰、海尔等拥有物流配送优势的企业,试图打通电商最后一公里环节;而腾讯方面,除了微信不断渗透电商外,易迅平台也在不断发力物流仓储基地,其上海青浦仓更是直指京东的“亚洲一号”项目。

主打“休养生息”的京东,2013年看似淡定,实际上却从未远离这场战争,甚至展开了提前的部署。先是停止对支付宝的支持,8月26日,京东内部又发文,要求业务交流不再使用“易信”之外的其他工具,微信等腾讯平台产品首当其冲;随后,又宣布与新浪(78.39, -0.80, -1.01%)微博合作到期,在京东网站将无法通过新浪微博登录。

“这些动作看起来都是不经意的,但实际上却充满杀机,巨头之间未来流量、入口之间的竞争加剧,谁都不想被对方卡住命脉。”有业内人士表示。

相比腾讯微信、手机QQ,阿里支付宝钱包以及“来往”、“微淘”等无线工具,向来重资产的京东,船票又在哪里?

实际上,在“屏蔽”了对手之后,京东也在逐步尝试,做出自己的支付、流量以及连接产品。2012年,京东收购网银在线,尝试与京东系统打通,并在年初上线。2013年11月份,京东又推出了“JDPhone”,包括中兴等智能手机厂商,都会逐步纳入合作计划。但对于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京东内部人士表示,“看看再说。”

易观国际分析师毛阿晶认为,相比腾讯和阿里,京东的优势主要还是在于供应链系统,包括对品牌、品质以及快捷配送等方面用户体验方面,这也是电商发展成熟之后,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地方。

但与此同时,京东目前的流量来源,主要还是其主站以及部分站外推广,不像腾讯那样,已经拥有很强大的流量入口,或者像阿里那样,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

毛阿晶认为,随着4G发牌,移动电商底层技术的障碍逐步解决,新一轮移动电商机会或许会到来,但更有契合度的也许是生活服务类电商,传统实物方面,“闪购”等形态也会有不错的发展。“不过到目前为止,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很清晰的入口和路径,短期内京东可能还主要是继续去巩固其供应链方面的优势。”

而对于一票难求的移动互联网船票,刘强东依然很淡定。他在央视财经论坛上开玩笑说:“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京东更希望做船上的服务人员,不管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什么阶段,大家需要什么物品,都需要送过去,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G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