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三步走” 长虹激活企业智能基因

字号:TT 2013-12-16 11:2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基于大数据的优越性,家庭互联网体系内的各种类型的产品,互通互控,不仅能实现一个“小家庭”的智能化,还能将这种智能化,扩展到一个社区,一个城市,使得其成为一种广泛的用户体验。

互联网时代到来,大批有潜力的互联网企业,如小米、乐视、阿里等争夺智能家电市场,传统家电企业遭受巨大冲击,它们开始明白仅凭价格战战略、规模化战略已经不足以应对挑战。那么如何在互联网企业的围攻下求突破?例如,依靠智能战略取胜,广撒网,大布局,企图在大数据占领市场的形势下占领一席之地。

传统家电企业的智能战略不无优势,一方面,智能战略立足于附加值高的智能家电产品,不仅满足了用户的使用需求,还满足了家电技术升级的要求,同时,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智能战略最关键之处在于“家庭互联网”的布局,除了能抢夺客厅资源,整合分散的家庭用户数据,还有助于整合超越客厅、超越家庭的其他方资源,完善传统制造业的上下游价值链,拓展纵横向产业链。

那么,传统企业该如何做,才能确保智能战略稳扎稳打地实施?笔者认为,其可以遵循“三步走”的原则:

 

第一步,找准切入点:以智能电视为核心产品,开展家庭互联网战略

面对互联网企业的进攻,无论是善于营销的小米,还是善于做内容的乐视等,它们都有一个致命的短板,那就是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家电产品,也不存在成熟的终端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所以,传统家电企业可以立足于自身的传统平台,在具备充分的硬件条件下,紧紧围绕产品制造的优势,扬长避短,制造高质量的家电产品。

那么具体到家庭互联网战略这一块,“智能电视”就是核心。一方面,智能电视是传统企业打造家庭互联网的重要载体,也是切入智能时代的重要利器。智能电视为受众创造全新的互动体验,比以往的电视机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甚至能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定制,这是传统企业抢占客厅的重要的终端。另一方面,智能电视是家庭互联网布局的中心,形象点说,它就是家庭互联网这张“大网”的放射点,基于这个点,就较容易再扩散至家庭中的其他传统家电,如空调、冰箱……智能电视带领家庭进入家庭互联网时代,家庭互联网让家庭进入了智能时代,而智能电视是这个过程中,自主搜集、带动搜集生活数据的必不可少的载体。

 第二步,广延布局点:从客厅拓展至社区、城市,构建智能化产业链

家庭互联网体系构建起来之后,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不仅能人性化地帮助用户领略更高质量的生活,还能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偏好,搜集用户数据,从而智能调整使用体验,为用户打造更加个性的家电定制。

基于大数据的优越性,家庭互联网体系内的各种类型的产品,互通互控,不仅能实现一个“小家庭”的智能化,还能将这种智能化,扩展到一个社区,一个城市,使得其成为一种广泛的用户体验。

一方面,就传统企业本身来说,有了家庭互联网的巩固基础,首先智能化能迅速整合传统家电的上下游环节资源,从制造、生产,到销售、售后,最后带动整个家电智能横向产业链的发展;另一方面,智能化跳出了“家庭”和“家电”这个小框框,进入更多、更广的其他领域,智能战略体系得以延伸至更广阔的角度。比如,基于家庭互联网的生活数据,可以广泛应用到商业领域上,也可以应用到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医疗、教育等,智能化的成果拓展到社区和城市的其他领域。

第三步,狠抓根本点:力促机制体制创新,激活传统企业的智能因素

传统家电企业体系庞大、结构臃肿,不如互联网企业那么灵活、开放,所以在应对互联网理念和智能技术冲击的时候,反应比较慢,即使是改革,也往往活力不足。那么这个时候,除了要狠抓核心智能产品之外,企业内部也要革除陈旧的机制体制,为它注入“活水”,激发活力,提高创造力,以应对互联网时代“创新、变化、灵活”的特点。例如,今年十月长虹在内部开展创业项目,注册成立百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解决资金、基地的问题,鼓励员工创业,激发内部人员热情,从而带活传统企业。

这是体制创新的一种形式:一方面,利用基金来激发内部人员向关键技术领域和商业领域创业的积极性,改变传统企业不如互联网企业灵活的弱势,为创新埋下种子。另一方面,这是传统企业融入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很好的案例,百库团队互联网基因较浓,可能从不同的发展方向带给传统家电企业以启示。最后,很多围绕“家庭互联网”智能战略的计划和项目,能通过这个机制创新而获得支持,从而更好地推动智能战略的发展。

智能战略“三步走”,每一步都是一个更加深度的层次,每一步都是环环相扣的。但要注意的是,“以人为核心”这个根本点,不仅始终要贯穿在家庭互联网的构建过程中,也要始终贯穿在传统家电企业实施智能战略的过程中,在从解放传统到拥抱互联网的战略转型的过程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