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洪仕斌:1.18“老屌丝”长虹到底想折腾啥?

字号:TT 2014-01-17 13:38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此次长虹的“1.18大动作”,目前业内人士都在纷纷猜测。有人认为,此新品是智能电视;也有人认为,此新品是其他智能终端;甚至有人猜测,该“大动作”是与长虹的机制创新相关。但,真正的“谜团”恐怕要当日才能揭开。

近段时间以来,家电企业“老大哥”长虹一直在“折腾”。例如,从去年下半年起,它宣布了家庭互联网战略,布局智能生态;然后,陆续发布让各界震撼的智能电视产品;最近,更是获得了2014CES创新大奖,并宣布今年1月18日将有震撼的“大动作”,发布重大消息。一向注重实业、低调行事的“老大哥”,更是行业内的知名“老屌丝”,缘何频频抛出“产品彩蛋”,往“高富帅”靠拢,掀起家电行业内的一阵又一阵惊呼?

对于此次长虹的“1.18大动作”,目前业内人士都在纷纷猜测。有人认为,此新品是智能电视;也有人认为,此新品是其他智能终端;甚至有人猜测,该“大动作”是与长虹的机制创新相关。但,真正的“谜团”恐怕要当日才能揭开。

笔者猜测,长虹的此番“大动作”欲盖弥彰,应该是要推出一个“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全新的产品,从而促成家庭互联网战略的落地,带来产品大规模的市场化,最终目的是创造生活价值,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全新的产品?

首先,该产品应是一个完全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全新的智能终端产品。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为迎合大数据时代并构建智能生态,长虹“落下棋子”,布局智能战略。无疑,“家庭互联网”是这个“智能棋局”当中所走出的重要的一步,关乎着企业与行业的发展方向。去年,是家庭互联网的概念“引燃”行业的一年,而今年伊始,家庭互联网理应由概念变为现实,开始迈入实质性的启动阶段。所以可以推测,长虹的“大动作”有很大机会是发布一系列的全新的家庭互联网产品。

那么,长虹是如何一步一步,使家庭互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

去年夏天,长虹在智能家电的基础上,推出家庭互联网战略布局,对外发布家庭互联网解决的方案:欲以人为核心,立足于家庭平台,实现家电各终端之间的互通互控与智能协同,为消费者谋求一个更加舒适与自在的生活体验。

之后,长虹与IBM联姻,签约建设国内首个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开始探索一个属于家庭互联网的新的商业模式,并将“终端”和“数据”紧密联合在一起;与此同时,它还与电信公司、软件公司等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的平台,增强软件与服务能力,多方拓展促使家庭互联网布局的完整。至此,长虹的智能战略在产品、技术、硬件等方面都已准备妥当,并在软件、内容与应用上与其他公司进行广泛的合作。

去年秋天,长虹再次发布新三坐标战略,迈开了“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战略转型步伐。长虹所开发的IPP(个人集成网关),可以将个人终端变成智能终端与传感器,家庭互联网这个“网”范围更广阔,将构建一个更加完整的智能家庭。

新年伊始,长虹凭全球首套家庭互联网产品独揽创新大奖,长虹的管理层也一刻未放松。长虹高管在参展的同时,还前往美国硅谷与多家互联网巨头相会,探讨下一步的家庭互联网合作项目。长虹这个“老屌丝”为向迎合互联网时代而转型,布局家庭互联网战略许久,“118大动作”想必将会诞生一个让业界震撼的家庭互联网新品。

其次,该新品的诞生,肯定是长虹为了推动家庭互联网产品,向着市场化进军所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去年,随着全球首个家庭互联网产品解决方案推出之后,长虹发布了新三坐标战略,也一直在加速家庭互联网体系的市场化的推广。

它不仅立足自身资源,开发各类智能系统与智能终端;还与其他公司合作,构建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谋求适应大数据的新的商业模式;再引入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释放综合竞争力。

至此,长虹在以家庭互联网为核心的智能战略布局上,已经完成了从硬件到软件,从终端到平台,从产品生产到商业模式的一系列布局,而现在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从一个“胚胎”呱呱坠地变为“小婴儿”:家庭互联网产品的市场化落地。

所以,笔者认为,长虹此番“大动作”的最终的目的,肯定是通过家庭互联网新品的发布,促成家庭互联网的“落地”,使它走向市场化,为人们解决更多的实际生活问题。

不管1月18日长虹这位老大哥将“抛出”怎样的新品,大家都要知道:这个新产品,一定离不开“家庭互联网”,离不开智能家电领域。作为一个品牌深厚、品质保证的老企业,长虹它一直在“折腾”,表明它不甘于落后同行的拼劲。这也是它作为一个传统的家电企业,努力往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锐企业转型的一个过程。“老屌丝”摇身一变“高富帅”,指日可待。(洪仕斌,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