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格力意在移动互联 欲联手魅族打压小米

字号:TT 2014-02-13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魅族创始人、董事长黄章近日高调现身,宣布今年将融资10亿元,其虽称魅族现阶段“不太差钱”,字里行间却向外界传递着魅族与格力之间的“不同寻常”的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雷军带领的小米与董明珠同样来自珠海,两者合作已不可能,但格力除了魅族外还有更多选择,比如联想、酷派、华为等。

一场世纪之赌,不仅让格力和小米在2014年话题不减,如今让一家一向低调的企业---魅族也走向了台前。近日,格力入股魅族消息不胫而走,格力还未正式发声,却已把与格力大本营同在珠海的魅族推向了风口浪尖。

魅族科技董事长黄章近日宣布2014年将融资10亿元,并称格力等巨头对魅族有着极大兴趣。这样一番话被市场解读为格力与魅族的资本联姻正在上演,董明珠有意联手黄章打压雷军。虽然只是黄章的一家之言,格力与魅族的联姻被覆盖上一层神秘面纱。

2月12日,记者采访联系到格力一位高管,该人士表示,格力与魅族的合作目前没有确切消息。但据悉,黄章已与董明珠进行了私下接触。在魅族珠海办公楼出现了一块欢迎格力领导莅临的指示牌,格力部分高管或到访魅族。当日,格力电器收盘价31.08元/股,上涨3.88%。

格力高管到访魅族办公楼

双方或进入洽谈阶段

魅族创始人、董事长黄章近日高调现身,宣布今年将融资10亿元,其虽称魅族现阶段“不太差钱”,字里行间却向外界传递着魅族与格力之间的“不同寻常”的关系。

据悉,黄章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其与董明珠已经进行私下会面。业界广泛猜测,同为珠海企业的格力正在与魅族就融资事项进行接洽。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认为,格力和魅力联手可能性很大。“格力正在冲刺两千亿元目标,但以目前空调单一品类很难实现,格力力图纵向寻求突破点,将多元化渠道打通,横向寻拓展多品类,寻找多品类支持的合作伙伴”。

对于主营产品空调增长已放缓的格力而言,市场围绕其是否达到天花板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事实上,格力已经悄然开始在多元化领域发力,寻找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在董明珠为晶弘冰箱代言后,今年格力或将再并购一个洗衣机品牌,以拓展白电产业链。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快速发展的支付产业、移动终端等亦成为格力正在瞄准的目标。

就在小米成立电子支付公司的消息传出的同一天,魅族科技董事长黄章宣布复出。此番黄章复出并非偶然,继宣布融资10亿元后,黄章一反昔日低调深沉风格,高调向世界宣布向投资者敞开胸怀。

有着沉淀却错过行业高速发展的魅族,也明显感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的价值显现。黄章频频高调亮相,正是有意借助资本力量,以互联网营销思维模式,在移动终端再发力一轮。两者的战略契合和需求,让合作成为可能。而同在珠海的魅族和格力,让双方有着天然的联姻优势。

然而实际,与魅族传出绯闻的并非格力一家,中兴也成为潜在投资者名单中一员。格力方面始终未对此事给予正面回应,究竟魅族最终将引入怎样的投资者,依旧存在很大变数。

或入股魅族

格力醉翁之意在移动互联

近一年来,格力不动声色地在多元化领域广泛开花。先后涉足冰箱、空气能热水器、水气净化设备等白电和小家电领域,自建渠道,并再次盯上一个知名洗衣机品牌。近日,格力更是上线了自己的移动版网页手机网,销售模式向互联网思维转变迹象明显。

“3C领域对格力而言尚属陌生,如格力真搭上魅族,手机仅是个开始,格力更关注的是移动互联网终端。格力有意在未来博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找到桥梁。”业内人士认为。

在PC纵横互联网时代二十年到三十年后,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已经来临或正在来临,而手机成为家庭互联网的核心,对全品类进行掌控。

洪 仕斌表示,这五年是企业和中国创业者最大的转折点,新兴事物不断涌现,格力或通过与魅族合作,将魅族变为其启动家庭互联网的“钥匙”,完全跳脱单纯的3C 业,打破原有产品竞争体系,带来整个行业的变革。格力瞄准3C,不是单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业进行扩张,而是有意在移动互联网挖掘利润空间。

然而对于定位专业制冷企业的格力而言,一直以来多元化拓展更围绕家电产业链,董明珠始终未放弃专业化原则,是否会轻易进入一个陌生领域也尚需深思熟虑,并非朝夕之事。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格力品类拓展从功能性产品向数码产品的跨越的可能性不大。以格力的互联网思维,让产品通过手机来控制,实现家 庭互联网,显然可以有更多、更好地合作方式,而并非一定要通过入股魅族。目前,格力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更多是在渠道上,目前魅族终端市场占有率有限,并非是 格力合作的最好“人选”。

目前,小米已经开始进军支付行业,互联网经营思维不容小觑,然而魅族显然还落后一局,大有日薄西山之势。数据显示,去年底小米MIUI全球用户数突破3000万,而魅族约为MIUI的四分之一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雷军带领的小米与董明珠也同样来自珠海,两者合作已不可能,但格力仍将有更多选择,比如联想、酷派、华为、中兴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