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谈家电的那些“智能”标签:如何才是标准

字号:TT 2014-02-25 09:50 作者:张裕 来源:腾讯数码

家电网-HEA.CN报道:现在,不管是电视、冰箱、洗衣机这样的大家电,还是豆浆机、电饭煲、电磁炉、消毒碗柜、蒸炖煲这样的小家电,都贴上了“智能”标签。

作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近几年的各大科技展会都见证了“智能”产业的发展。从2012年的萌芽,到2013年的兴起,再到2014年的泛滥,几乎智能化产品每前进一小步,都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无限期盼。

智能家电已成为必然趋势

谈家电的那些“智能”标签:如何才是标准

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智能家电都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据国外权威调研机构预测,全球智能家电市场规模2015年将扩大至150亿美元。智能化、云端融合、人机交互已成家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回顾2012年的CES,智能电视异 军突起,经过忍辱负重潜心修炼后,展示了全新的一面。以三星ES8000系列智能电视为代表,基本摆脱了遥控器的束缚,开始尝试通过手势和语音来进行操控 的全新体验方式。而同年的IFA展会上,西门子也展示了一款远程厨房,可以通过iPad远程操控厨房的洗碗机和烹饪家电。再到了2013年,智能电视产品 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甚至出现了能够智能升级的电视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而到了今年的CES大展上,智能化家具产品更是向着平台化发展,如三星的智能家电的软件平台SmartHome、多房间音响Shape扬声 器系统、LG的HomeChat系统、Lowe's的Iris系统等等都显示出了智能家电产品已经开始从点到面进行扩展,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便捷生活是智能家电的初衷

谈家电的那些“智能”标签:如何才是标准

智能家电的诞生的初衷,并不是厂商们闭门造车,而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可以想象一下,当你舒服的躺在沙发上,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就能操控着电视调台,电饭煲煮饭,消毒柜洗碗,蒸炖煲煲汤,洗衣机洗衣服,这一切全都无需人工干预,那将多么惬意的生活?

如果有客人来的时候,你能通过一个移动终端,来分析访客喜好,再分别对大厅空调、音响、灯光等下达指令,为访客营造最为舒适的环境,而这一切变化全部自动完成,又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而这一切,并不是很遥远。随着智能家电的不断普及,以及智能家居的兴起,这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很平常的一幕。

不是贴上“智能”标签的家电都智能

谈家电的那些“智能”标签:如何才是标准

现在,不管是电视、冰箱、洗衣机这样的大家电,还是豆浆机、电饭煲、电磁炉、消毒碗柜、蒸炖煲这样的小家电,都贴上了“智能”标签。而面对着这些汹涌而来的“智能”家电潮,它们是否都是我们需要的呢?实际上目前的智能家电市场环境并不乐观,甚至可以说是鱼目混杂。

例如,在一些厂商对微波炉或 者冰箱等产品进行的智能宣传中,可能会说这些产品具备了一些“光波杀毒”、“电脑控温”等花哨功能。虽然从文字上看,这些产品都像是有了“大脑”般的智能 功能,但这其实并不能算是真的“智能”,甚至与我们所说的“智能”定义还差的很远。从目前来看,某些所谓的“智能”家电大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 甚至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实际体验。

1、操作复杂。作为智能家电,首要的条件就是便捷。要是需要连接各种配件, 弄得不是专业人士都不会用,“智能”还有什么意义呢?像目前的一些智能电视产品,它们拥有电脑所有功能,不仅能看电视,同时能玩游戏、唱歌、运动甚至是上 网浏览资讯,这些功能对于看惯了传统电视的用户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把它们买回家后却发现由于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比较复杂、遥控器布局繁复、操作困 难,家里的老人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可以说这是从根本上违背了“智能”的含义。

2、功能不实用。有些家电产品,用各种不适用的功能来制造噱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例如电视上的有什么健康功能,小家电上的有报警功能、各种时间预约功能,用微博遥控的空调等等,实用性其实并不高。

我们在网络上就曾经看到有消费者反映,买回家的电饭锅预约功能体验很差,工作时间比预约的拖延了一个小时,这不仅耽搁了家里的客人吃饭,同 时也让自己十分闹心。可见这些所谓的“智能”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再比如,给冰箱配置智能操作系统,且不说软硬件成本的问题,价值真的就有那么大吗?当 然,作为一个方向去探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作为大众产品去推广,就值得商榷了。

3、功能不完善。某些厂商为抢占先机,会匆匆把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功能不是很完善的智能家电推向市场。

例如,我们曾经见过一个号称智能的垃圾桶产品。它内置了红外感应器,只要人手出现在感应范围,垃圾桶的盖子就会自动打开。而且,这款智能垃 圾桶还附带有报警功能,外出时只要按相应的报警按钮,家里有小偷时垃圾桶就会自动发出警报。但是,我们仔细研究之后发现,它所谓的报警功能,只是在小偷潜 入家里之后发出警报,但究竟会报给谁,想必企业开发产品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可见,这些所谓的“智能”反而显得“智障”了。

4、通用性差。有些称之为智能家电的设备控制封闭,只能管理自身,通用并不高。例如,现在热炒的一些智能窗帘、智能灯泡等产品,几乎每个设 备都需要一个遥控器,而每个遥控器又只能控制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样一来,使用中不仅增加了控制成本,万一丢了哪一个遥控器想要去另配都没有办法。

我们发现,有这种情况的产品多出于国产品牌。他们自己经常要制定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设定自身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数据中心,来确保自身的中心地位。但是,这样的方案、系统缺乏通用性,换一个品牌的家电就傻眼了。显然,这样的产品实在难以让消费者喜欢。

“智能”应该为体验服务

谈家电的那些“智能”标签:如何才是标准

其实,所有的智能家电,最终目的都还是为用户体验服务的。无论是家里的洗衣机、烘干机、冰箱、空调、烤箱,还是厨房电器或小家用电器,智能化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愉快。这才是推动智能家电发展的源动力。

因此,广大智能家电厂商只有真正去研发、研究、制造给我们日常生活“减负”的智能家电才是根本,而不是通过各种无用的功能、不成熟的产品来制造噱头忽悠消费者。这是对智能家电的伤害,更是对自身的一种伤害。

目前来看,“智能”家电需要真正普及,还有三个问题需要注意:

1、价格太高。现在的家电产品,只要套上“智能”两个字,价格就居高不小。如何能让我们喜欢上你呢?到底是成本所致,还是宣传所致,企业也要反思一下。

2、缺乏完善的标准。到底是有人机互动的就算智能家电,还是具备联网功能的就算智能家电呢?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

3、隐私和安全性有待提高。智能家电的广泛引用,可能会产生的隐私和安全方面的问题,以及可能会导致的可用连接选项的混淆,这同样也是各大厂商不得不静下心来仔细考虑的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