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谁将是格力投资者?阿里系入局成新猜想

字号:TT 2014-02-25 10:21 作者:李娜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格力集团的动作显然是对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贯彻落实。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珠海已经提前布局改革事宜,并制定了相关意见。

“地产剥离、49%集团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战略投资者引进”,成为格力改革方案中的三个关键点。据公告,市国资委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 地产 股份有限公司51.94%股权、珠海格力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珠海格力航空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格力集团对格力地产的 债权等资产,注入市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公司,之后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对于这种方案的示范意义,有观点解读为珠海借鉴新加坡“淡马锡”模式,通过国有资本主动减持但保持控股地位、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

另外,格力集团49%股权的未来接盘者究竟是谁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除去早前有媒体猜测的耶鲁基 金外,马云和他的阿里系也有入局可能。对于最终的战略投资 者,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采用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由市场决定。分析人士认为,此宗国企改革方案集十八届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新风与珠海重大项目整合 于一身,同时也拉开了珠海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有望成为国企改革的范例。

剥离格力地产传递改革方向:

国资监督有望向“淡马锡模式”转变

格力集团的动作显然是对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贯彻落实。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珠海已经提前布局改革事宜,并制定了相关意见。

“此轮改革的力度要比之前预想的大很多!”珠海本地券商一位资深分析师感叹,“这将改变国资一股独大的局面,打破既得利益者的格局。”

券商同行对这一改革普遍持积极评价。尽管改革方案公布后连续3日,格力集团内两大上市公司:格力地产与格力电器股价均下跌,但招商、长城等证券机构纷纷发布研报,普遍看好两家公司受股权改革的长期影响,甚至上调格力地产投资评级。

本地的这位分析师表示,“力度大”在于国有资本愿意主动减持,有意识引入战略投资者。据公告,市国 资委将无偿划转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到 新设立的国资改革重组平台公司,并将形成市国资委—平台公司—格力地产的控制关系,也意味着形成新的国资运营平台,而之后格力集团在保持国资控股的情况 下,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产权机制创新,与先进生产要素对接,提升国企市场竞争力。

“改革将更好实现国资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把更大的自主决策权放在企业中。”他评价,“这与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比较相似。”

据相关资料,‘淡马锡’模式的代表——新加坡财政部拥有100%股权的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公 司,采用多层次宝塔型的产权结构和所有权、内外部约束机制, 形成独特治理模式,成为“管理国有资本并有效保值增值”的亚洲典范。其直接拥有40余家公司的股权,形成直属子公司,并对以下各层次超过500家公司逐级 实施产权管理,但这些公司完全依照市场规则运营,经营机制与一般私营企业无明显区别,且组织结构与淡马锡控股无直接关系。

有券商认为“淡马锡”模式对于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启示意义在于:政府不干预企业决策、“无为而治” 的控股方式与完善的经理人市场,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实 力较强、资源丰富的国企有望向“淡马锡模式”转变,成为国资流动与整合的平台。而格力集团的改革方案,也传递出珠海通过保持国资控股、建立新的平台架构、 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国资监督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导向。

记者注意到,就在格力集团改革方案公布当日,市国资委主任、党 委书记吴爱存通过本地媒体发言:“无论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是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他同时表示指明改革方 向,“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珠海将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为何格力成为改革首选:

“格力集团改革成功了,珠海国企改革就成功了一半”

为何珠海选择从格力集团发出第三轮国企改革和减持的“首枪”?

“格力作为全国都可以叫得响的品牌,改革的表率与龙头效应会相当明显。”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分析。他认为,鉴于在珠海整个国资体系举足轻重的地位,“格力集团的改革如果成功了,珠海的国企改革就成功了一半。”

“这场改革将打破多年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父弱子强’的尴尬局面。”前述分析师表示。尽管成立于1985年的格力集团已于2012年整体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净利润和上交税收均突破70亿元,但其中95%以上由格力电器贡献。

即便格力电器去年全年销售达到1200亿元,但格力集团依旧面临整体的国有资产增值压力。资料显 示,目前该集团全资及控股的企业共13家,主要由电器、地 产、新能源、海岛等业务板块构成,但利润仍主要来源于电器和地产。其中,集团旗下的格力置业和建安集团已积极介入珠海海岛旅游开发,格力新技术正尝试进入 锂电池新能源领域。

“虽然格力电器现在经营状况很好,但毕竟国内家电市场的竞争环境非常恶劣。为了减少集团发展的不确定性,所以需 要尽快通过体制创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本地一位相关国企管理层表示。而对于格力地产剥离出集团,记者总结多方观点,均认为其在改革中所受影响将大过格力电 器,并普遍看好前景。

有券商认为,格力地产近两年虽业绩不错,但总体规模与格力电器仍相差悬殊,在集团中所处地位和受重 视程度相对 不足。此次从集团中独立并成功划转至新成立的国资公司,或能提升其在横琴自贸区、港珠澳人工岛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而未来此公司能否发展成为国有资本运营 公司,尚留悬念。

“市场应该早就预期格力地产会受益于珠海国企改革了,所以它这大半年的股价表现就是比多数地产股要坚挺。”本地一位分析师说。

谁是战略投资者:

阿里系入局成最新猜想

公开挂牌转让49%的格力集团股权,谁是接盘者旋即引起猜想,而格力电器正是格力集团下的上市公司之一。继前期有媒体传闻的格力电器第六大股东——耶鲁大学基金会外,马云与阿里系的入局成为最新猜想。

“阿里投资格力的可能性,远大于格力会投资魅族。”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其实,外界对阿里可能与格力“联姻”的揣测,从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之后就已开始。

颁奖典礼上董明珠与小米雷军10亿元定下赌局之时这样说:“假如和马云合作的话,那不是天下都是格 力的吗?”而一旁的马云则回应:“我也相信三年很有机会小 米超过格力的销售额,假设格力不跟我合作好的话。”对此,刘步尘评价董明珠与马云已是“惺惺相惜”,而“格力与阿里的合作会是‘门当户对’”。

一个是传统制造业制冷领域的老大,一个是正四处收购的互联网领域巨头,双方可能通过合作形成“优势 互补”吗?“格力强于工业制造,阿里若入局,将极快弥补格 力的互联网短板。”刘步尘表示。更具体而言,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正是格力所需要的。如董明珠在颁奖典礼上提到“在今天大数据到来的时候,格力,像我们 这样制造业的企业坚守什么、发展什么是很重要的。”

此前,阿里巴巴已向格力同行海尔电器注资28.22亿港元,利用旗下深耕二三线 城市的配送安装公司“日日顺”,在业内推家电“按约送达,送装一体”,发动电商对传统空调渠道最强的冲击。而海尔则希望利用阿里在数据、信息上的优势,在 提供一体化送装服务的过程中获取了用户资源和数据,加快互联网转型,这同样也是格力所需。此外,类似苏宁和国美等转型电商,对格力这样主要依靠传统专卖店 渠道销售的巨头,同样可能产生更大冲击。据公开消息,苏宁已主导多家空调厂商一起构筑了拥有上亿用户资料的空调数据平台,希望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达到定 制化生产产品尤其是空调的目的。

“制造型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对于格力这样的企业,主动自我改造倒不如主动引进。”刘步尘表示,目 前格力电器线上销售占比远低于同行5%的平均水平,未来需要在渠道上扩大电商产品销售比重、提升白电产品互联网智能化水平、组织结构与管理层具备互联网思 维。而一旦与阿里巴巴联盟,会帮助格力电器迅速弥补欠缺的“互联网基因”。

此前国资委主任吴爱存解释此次改革时表示:“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用互联网思维增强活力,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国有资本更好地为珠海城市发展服务。”这个“互联网思维”的引入者是否会是阿里,拭目以待。

快评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从全国层面看,经过多年改革,国企总体上 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 合,但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弊端,比如政企不分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国企依靠行政资源占有资源造成市场主体不公、“内部人控制”造成腐败以及管理效率 不高等问题均成为舆论诟病的现象。

国有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去解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 委七届四次全会的部署中,国有经济改革是重要内容。按照部署,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 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 会责任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等,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改革明确了方向。

此外,新一轮广东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初步方案也已确定,将围绕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完善四个主要目标进行。

在1月举行的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珠海全面 深化改革要勇闯“三关”,首先是要闯政府与市场关,“要以 “革自己命”的勇气,打破部门狭隘利益格局,厘清政府与市场的交叉地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最大限 度地获得改革红利。”他脱稿重点提及了国企改革。

由格力股权转让开始,珠海国企改革将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该项改革对企业和珠海国有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探索示范意义。

在此次改革中,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国有资本通过主动减持放开竞争性业务、通过股权公开挂 牌转让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些措施有利于规范企业经营决 策,保障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也将促进竞争性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以及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

另外,根据公告,市国资委将无偿划转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到新设立的国资改革重 组平台公司,并将形成市国资委—平台公司—格力地产的控制 关系,意味着形成新的国资运营新平台。这将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对于增强国有资本运作能力、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 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以及保值增值均有重要意义。

格力的改革仅仅是珠海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开始,接下来仍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如何探索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构建一支专业优秀甚至不需由组织部门任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加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力度?如何完善国有企 业收入分配制度和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评价体系?如何鼓励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经营者和员工持股?期待格力为珠海国企国资改革探索更多经验。

各方评价

珠海市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的一步,集团股权转让有望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活化公司经营思路,建立更灵活的激励机制,提升经营效率。

——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研究报告

在2013年广东各地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中,珠海以1601亿元排在第11位。而在国资资产规模方面,珠海却排在广东省的第三位,仅次于广州和深圳。这不仅体现出珠海国有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意味着珠海市推动新一轮国资改革在广东省层面影响重大。

——证券时报

珠海市国资委将地产业务从格力集团中剥离出来,以格力电器的核心品牌来引进战略投资者,意图进一步 做强做大,共同打造民族品牌,促进格力电器的转型升级,这 也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通过混合所有制引入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将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经营效率,激发竞争活力。——财新 网

珠海市国资委迈出混合所有制尝试的第一步,为未来其他地区国企改革起到示范作用。预计后续其他改革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将大比例但非控股权转让给战略投资者,代表着国企改革的方向是活化机制,并非国退民进。

——申银万国证券

广州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表示,一方面,此举是珠海国资委优化国资资产、建立更具市场化的上市 公司平台的必要条件,格力地产将成为新的国资平台,格力集团内部其他的地产业务有可能通过格力地产实现“打包再上市”;另一方面,这也是管理层向市场释放 国企央企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房地产行业 的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表示,此举是国资进行行业领域布局调整的关键动作。此次珠海国资的调整不仅获得了充分的资本收益,更重要的是国资此次逐步退出房地产领域有其战略需要,有利于国资下一步的进入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