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真相需大白 众专家呼吁顾雏军案复审公开

字号:TT 2014-02-26 10:44 来源:和讯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顾雏军案辩护律师陈有西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相关案情。他表示,顾雏军的资本积累,是在美国和英国完成,是在国外经商积累了1.7亿美金,然后过渡香港,注册了格林柯尔公司。

图为顾雏军。(资料图)

图为顾雏军。

图为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

图为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

针对2005年展开的顾雏军一案审判情况,2月21日,《经济观察报》、《中国改革》等在北京联合召开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包括胡德平、保育钧、任玉岭,以及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赵晓等学界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

顾雏军案辩护律师陈有西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相关案情。他表示,顾雏军的资本积累,是在美国和英国完成,是在国外经商积累了1.7亿美金,然后过渡香港,注册了格林柯尔公司。这一点与中国许多民营企业,获取第一桶金的过程完全不同,从没有做过制造假冒伪劣、走私这样的事情,其原始积累过程非常干净。

之后,顾雏军瞄准了中国家电的市场。正好科龙电器亏损是8亿多,全亏20多亿,已经停盘,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由于顾雏军有钱同时有自己国际市场资本运作的经验和国际销售网,所以他愿意进来,广东当地的政府就将这个亏损的公司卖给了他。

顾雏军带了1.7亿美金进中国,接管科龙电器以后,使这家企业第一年就扭亏为盈,第二年就有了很大盈利,与此同时顾雏军又开始了资 本运作,进一步扩张兼并,连续收购了四家上市公司。因此很快就在中国声誉鹊起,进入了富豪榜,成了一个赫赫有名的企业家。但与此同时却也引起社会上的误 解,认为他买科龙电器的时候,是利用了不正当的手段,买到一个优质的金娃娃,科龙电器当时是好公司,被顾雏军捡了一个桃子,而根本忽略了原来的国际会计师 行都审计亏损的状况,根本不了解这些企业真实的财务报表,就认为是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一个典型。

但很快便有人煽动说顾雏军是空手套白狼,用很小的资本,买到五个上市公司,所以马上就成了一个百亿富豪。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所以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之前,发生了郎顾之争。

从顾雏军被打击,被抓开始,紧接着就接连产生了陕北油田、山西煤矿等事件,和其他一系列民营企业被整治的情况。

可以说,顾雏军的事件揭开了中国当时国进民退,民营企业备受打击等的一个序幕。因此,这一案件具有鲜明的标杆意义。

陈有西发言表示,整个顾雏军的案件从一开始就充斥了诬告,以及各种莫须有的指控。最初指控罪名包括侵占累计33亿,诈骗累计2亿 多,以及编制银行虚假的票证等等。而最终经过公安侦查以后,最初诬告四条罪名全部被排除,最主要的诈骗罪名也全部取消,保留了三个罪名,但却重新罗织了第 四个罪名,将顾雏军审判入狱关押七年多,而曾经一个欣欣向荣的民营企业也就此沦落了下来,并最终导致被强制兼并。

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顾雏军的案件放在大背景下看,是在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改革停滞之后接连 发生的事情。当时十六大开的非常好,会议出台两个毫不动摇。但是,在十六大之后就发生了油田事件。动员老百姓投资石油,打出井以后又来没收。之后,又有民 营石油企业大幅度退出销售领域,全国有十几万民营石油企业加油站,在石油领域被排挤出去了。而这件事情直到前几天才恢复,允许并鼓励民营资本进来,这一晃 就是十多年。之后就是2005年的顾雏军事件,从这件事情之后国有企业改革就开始了大幅度倒退,然后是山西煤矿,把民间投资都排挤了出去。所以在这一系列 事件当中,顾雏军的案件很有典型意义。

保育均还提出法院应该公开审判的建议。并且立即得到多位与会专家的呼应,大家纷纷发言表示赞同,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写的非常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大家都非常 兴奋。“虽然改革的声势正在形成,但通过我这几天也在外地调研,发现很多人其实还是在观望。精神是真还是假,到底是馅饼还是陷井,十八届三中全会说鼓励民 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造,甚至说要鼓励形成民营资本控股的股份所有制,但是这个股份所有制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是拿一个馅饼让大家去 吃,从此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促进生产发展。还是挖一个陷阱让人去跳,大家都在看着。如今很多民营企业家,经过过去十年这样的风风雨雨,早就将顾雏军这样 一些案例牢记在心里,他们不会天真的听你文件的语言就去做了,而是更想看你实际上是怎么做。”

因此,张文魁认为要让文件精神成为一种可信,必须要有判例,而发生在2005年的顾雏军案件是一个很好的标杆。让一个建立在客观真实,以法律为准绳上的判决,这样才能给民营企业信心,真正将改革精神推进上去。

“由于很多人对案件的来龙去脉并不清楚,对相关法律条文也不很清楚,对很多事实也不是很清楚。因此,最好能够对案件重新进行审判, 并且让这个案件的开庭能够公开,能够实现直播最好。控辩双方都能够能够通过媒体来公开各自证据,让经济学家、法学家,让官员、老百姓,都能够听得见,看得 到”。

张文魁提议顾雏军案复审应公开审理。

原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在发言中表示,现在我们是市场经济,必然会出现非公有制的成分,比 如说私有企业、公司企业、三资企业。根据宪法和不断出台的经济法律,我们是否能够做到对各类经济成分,各类企业,不论其身份,不论历史情况,都能够在法律 面前一律平等。只有这样,市场经济才能够健康、有序、繁荣的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顾雏军案是检验改革和假改革的试金石,是中国的民营经济能不能真正推进的一块试金石。只有在公开公正重新审理的情况下,让案情真正大白于天下,才能够更加切实的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