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美菱黑白协同创新 能否“智”取未来?

字号:TT 2014-02-28 10:0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CHiQ冰箱最大亮点是云在国际上率先攻破图像识别重大核心技术,”钟明告诉记者,基于“以人为中心”的智能战略,云图像识别技术通过端云一体,具有专利的图像识别算法和美菱特有的食品保鲜数据库,实现食物的自动管理,达到食物保鲜期自动提醒,最终实现端云一体化从云端分享至手机端和产品终端。

 “今天我代表美菱与同行打个赌:传统功能型冰箱将在10年内彻底消失,白电的‘智能机时代’将终结‘功能机时代’,”2月26日,长虹系白电平台美菱电器发布CHiQ智能冰箱新闻发布会上,长虹公司总经理刘体斌表示2014年将成为真正意义的智能冰箱元年,未来3到5年,智能冰箱将占据整个冰箱市场15%-20%的份额。

受此消息提振,27日,智能家居概念早盘大幅飙升,美菱电器股价更是拉升涨停,达到6.81元,上涨10.02%。

长虹CHiQ电视有何“杀手锏”?这一新品又是如何做出来的?

消费者的不满意是研发原动力

在智能化浪潮席卷手机和电视之后,白电拥抱智能化只是时间问题。

从1913年世界上第一台压缩式制冷家用冰箱在美国问世以来,冰箱就没发生重大变化,只围绕着产品制冷进行功能性的改进,从直冷到风冷,从定速到变频,从单门到对开门……进入21世纪以来,虽有一些白电企业尝试过白电智能化,但用户体验不是很好。

消费电子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观察到以前有一款号称是物联网冰箱其实就是给冰箱门上镶嵌了一台廉价平板电脑,另一企业发布的物联网冰箱在国内物联网相关配套产业(例如RFID电子标签)缺乏的状况下,最终在用户买回家之后只能作为摆设。

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冰箱市场化的最大短板,白电就是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没有对接,造成一边是智能冰箱新品陆续出现,一边是用户智能化需求迟迟得不到满足和响应。

 “消费者的不满意就是我们想象的出发点。”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说。

CHiQ冰箱技术总负责人、美菱电器副总裁钟明带领其团队经常去合肥的家电卖场考察,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智能冰箱”处在应用的初级阶段,食物的储存和管理不当,造成大量浪费,出现误食以及营销严重流失。

来自奥维咨询的《中国家用冰箱食品浪费调查报告》显示,“每个家庭平均每年发生176次食物浪费现象。70%受访者表示,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一次购买太多和放入冰箱后忘记。这在年轻人群中更普遍。”

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储存食物,成为冰箱智能化市场化的突破口。进一步研究表明,消费者对智能的需求集中在功能升级、查询、提醒上,这成为钟明率领团队攻关CHiQ冰箱的产品定义原点。

3大国家级技术中心、2000多位技术员联合啃“硬骨头”

 “CHiQ冰箱最大亮点是云在国际上率先攻破图像识别重大核心技术,”钟明告诉记者,基于“以人为中心”的智能战略,云图像识别技术通过端云一体,具有专利的图像识别算法和美菱特有的食品保鲜数据库,实现食物的自动管理,达到食物保鲜期自动提醒,最终实现端云一体化从云端分享至手机端和产品终端。

云图像识别技术对于消费者最重要的是消费者不用改变其使用习惯,冰箱去适应消费者需求。

“突破花了两年多时间,例如说,光装摄像头直接把图像拿过来用还不行,还要经过一系列的初处理,拼接等,是一个系统而繁杂的过程,”钟明说长虹和美菱的3大国家级技术中心联合攻关,最高峰的时候有来自结构、模具、工艺、材料、软件等2000多位技术人员从事CHiQ冰箱研发,“啃‘硬骨头’时还借助了中科大、西安交大等高校产学研的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也认为,“云图像识别不同于传统的传感器,它是集合了多种技术的一个系统,包括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技术等。”

目前,CHiQ冰箱自动识别技术以及识别率能达到85%以上。“CHiQ冰箱已申请专利近80项”,钟明表示。

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表示,“云图像识别技术为多种智能家电终端间的广泛互联和智能协同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这种以云计算硬件平台与智能算法软件模块为组合的云图像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冰箱领域在理念和功能上都行业领先,不仅可支持各种大用户量智能家电终端应用,也为科研领域指明了新的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电子所、软件所所长安晖说。

长虹对美菱也寄予厚望。刘体斌表示美菱不仅要借助白电智能化这个产业拐点实现弯道超车,从100亿产业向500亿产业跨越,还将为中国白电产业智能化构建准入门槛、竞争规则、产品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新型商业模式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