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京东战略解读:与阿里赛跑抬升IPO估值

字号:TT 2014-03-19 10:56 作者:雷建平 来源:腾讯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京东合作的上万家便利店,分散在15个城市,除北上广之外,均为二、三线城市,积累海量二、三线用户资源,正好填补京东用户结构单一的短板。

京东O2O战略解读:与阿里赛跑 抬升IPO估值

京东日前发布零售业O2O战略,宣布与上海、北京、广州、温州、东莞、乌鲁木齐、哈尔滨、西安、石家庄、南宁、太原、哈尔滨、大连等15余座城市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

京东合作伙伴包括快客、好邻居、良友等连锁便利店品牌。这是京东继与山西唐久大卖场开展O2O合作后,首次大范围推广这种经营模式,有望年底覆盖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京东零售业O2O战略分两大核心:信息系统和物流系统。在京东与阿里相继冲刺IPO之际,京东O2O战略倍受关注,这被认为是京东吸引外界关注,抬升估值的重要手段。

京东O2O负责人侯毅日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透露,京东O2O战略包括5个方面:

首先是基于门店物流服务,现在京东提供三小时达服务,O2O服务上线后,一小时送达将变成标准服务,15分钟急速送达将成京东提供的有偿服务。

其次,京东会提供全阶段会员服务和营销,打通线上线下会员,创造一个会员新价值。第三个部分是京东和外部流量合作,如微信等帮实体店引入流量。

第四个是京东整个服务延伸,希望通过服务延伸,能够诞生新兴零售业模式和销售模式。第五个是品类拓展,通过库存对接,以实现销售品类扩充,这是实体门店最关注核心点。

侯毅称,基于这些目标,京东将搭建两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基于LBS的O2O本地生活平台,将来每一个店在京东都能找到;第二个京东会有一个涵盖京东的APP,能基于地图找到各家门店,京东还会把这类服务引到京东地图端和微信端,实现全渠道服务价值。

实现“点对点”物流配送体系

相比于阿里,京东在物流方面更有优势。此前,京东在物流方面完成全国与同城的配送;未来京东将基于O2O概念打造“实时点对点”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从全国网络配送,到同城配送,再到“点对点”物流配送体系,完成电子商务所需要物流服务。

如用户坐在会场想喝咖啡,楼下有咖啡馆,京东人员会把咖啡送来,这是“实时点对点”配送体系,是打造基于O2O为特点的实时配送体系,实现本地物流点对点配送服务。

侯毅指出,点对点物流体系有几个服务标准,第一个服务标准是京东O2O物流标准,一小时须送达。第二个是定时达,24个小时可上门提货或送货上门。第三个是希望通过便利店实现15分钟极速达。第四个是上门体验服务,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到门店试穿、试吃等。

除此之外京东还有其他增值服务,一个是保温物流,保温物流有两个概念:一个是高温,一个是低温。如果送餐是高温,如果要送冷藏就是低温。

另一个是逆向物流,不仅是退货概念,更多是家里体验,做女生内衣,送到家里体验再购买,体验以后这个货店要取回来多余的商品,这是逆向物流,预计上半年这些工作会陆续完成。

希望向零售业开放采购能力

物流配送仅是京东O2O战略的一部分,根据侯毅的介绍,未来京东将开放会员体系,及基于门店LBS大数据分析。未来连锁业和京东合作,京东可以代为解决配送业务,京东的网银钱包和消费信贷也会向便利店开放,京东还希望向零售企业开放采购能力。

侯毅说,京东零售业O2O正做三条产品线。第一个叫小店模式,不久的将来,不仅便利店,药店、蛋糕店,京东针对门店社区服务的小店都会有这一套模式。

此外,京东还将推出生鲜O2O模式,与京东合作的大卖场和菜场会迅速推出,京东会共享原来连锁业低成本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共享原来连锁采购和储放能力。

京东还将专门推连锁O2O模式,主要是服装、箱包、鞋帽等商品。京东O2O核心任务将是把这类商品在门店中最时尚最新款商品带到网上来。侯毅称在与几家大的品牌连锁四五千家做试点,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推出。

这些还不是京东O2O计划全部,侯毅说,京东准备6月份出售加拿大海鲜,7月份与便利店合作卖冰淇淋。京东定义的O2O要利用门店、连锁店、互联网优势,打造新兴连锁业态。

签约万家便利店的同时,京东和ERP软件服务商SAP、IBM、海鼎、富基融通、宏业、海星、长益等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现零售业ERP系统和京东平台对接。

京东宣称与ERP软件服务商的合作,可满足门店库存全渠道销售所需和所有交易环节、结算环节、物流服务环节、售后客服环节的可视化,支持京东电子会员卡和手机支付功能。

积淀二三线城市用户 实施面临挑战

从布局看,线下发货是O2O布局的“重头戏”。京东拥有完善的物流体系,截至2013年12月31日,京东在全国34座城市建立82个仓库,总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京东还在全国460座城市拥有1,453个配送站和209个自提点,拥有实施O2O的条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京东合作的上万家便利店,分散在15个城市,除北上广之外,均为二、三线城市,积累海量二、三线用户资源,正好填补京东用户结构单一的短板。

报告认为,京东跳开平台自身寻求线下便利店合作,取长补短,是开拓O2O发展的又一渠道。此外,京东此次合作规模较大,加之基数庞大的用户积淀,对天猫超市形成一定的冲击,也会追赶苏宁O2O的步伐,甚至形成包抄,并增加市场估值,为平稳上市争取更多筹码。

从目前看,京东在O2O领域的战略布局需要经历考验。当前京东已与太原唐久便利店的合作,数据显示,京东给后者每日带去的订单量上千单,这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唐久便利店的负责人也帮京东站台,很有示范效应。但当合作伙伴增加时,京东O2O效果就会打折口。

另一方面,京东提出的类似“送海鲜”、合作卖冰淇淋、甚至用户买内衣送到家中试穿的这些模式都在挑战用户的消费习惯,看起来很美好,实施却很难。尤其是送生鲜类的商品,面临食品安全等因素影响较大,而且投入资源会比较多,有可能还是“赔钱生意”。

此外,京东帮助线下门店提升销售方面,向商家分享其线上流量是“牺牲”自营流量,按地域城市把精准用户导到合作门店在京东线上店铺上,要处理分散的订单,有时候付出的成本会大于销售额本身,京东和线下商家之间难免也有会摩擦,这也考验彼此信任关系。

更重要的是,京东O2O策略中物流处于重要位置,京东物流人员原本每天有大量配送工作,如今在实施“实时点对点”配送、逆向物流、保温物流的过程中,物流配送人员压力大增,如何解决配送人员压力问题也是京东在O2O战略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