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业智能变革叫好不叫座 实际价值待挖掘

字号:TT 2014-04-03 07:51 作者:陈维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通过智能电视,消费者能够实现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剧和玩游戏,而就目前来说这正是消费者所希望的。

从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到电风扇,智能化让整个家电业疯狂起来。在日前举办的家电博览会上,不管是千亿级企业美的、海尔,小家电品牌艾美特 还是不知名的区域性品牌,无一例外都表现出对智能家电的钟爱,然而这种全行业的智能大变革从目前来看并没有让消费者真正感觉到它的实际价值,厂商热、消费 冷的现状仍在持续。

消费者

实际价值有待挖掘

今年春节过后,家电企业便马不停蹄地吹响智能化的号角。先是TCL宣布互联网转型时代下全新的经营转型战略,公司未来围绕“智能+互联网”与 “产品+服务”的“双+”战略;随后美的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宣布对内统一协议,对外开放协议,实现所有家电产品互联、互通、互懂。

紧接着,在2014年家电博览会上,自动添加洗衣粉的洗衣机、可远程操控的空调、能做蛋糕和寿司的电饭煲、不用清洗的豆浆机等智能家电产品相继亮相。一时间,智能化从彩电业扩散到整个家电业。

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家电真的实用吗?

毫无疑问,智能电视是当下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一类智能家电产品。从2013年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到TCL、康佳、创维等企业的新品发布,使得智能电视瞬间成为电视新增市场的主力军。

业内分析称,智能电视的市场推进得益于网络内容和服务达到了消费者的期望值。通过智能电视,消费者能够实现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剧和玩游戏,而就目前来说这正是消费者所希望的。

对于白电和小家电产品来说,业内则认为消费者实际使用价值不大。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直言,对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小家电产品来说,更多的是概念炒作,其宣传噱头要大于实际使用。

对此,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对此表示认同,“不管是冰箱、洗衣机还是空调,并没有出现革命性的、超智能的技术,更多的是概念的不断变换,所宣传的智能家电往往只是包含了一点点智能基因,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意义并不大”。

如洗衣机,部分企业推出智能一键自动清洗功能,能够帮助消费者省去选择清洗模式和添加洗衣粉等流程。对于消费者来说,较以往的半自动和按钮繁琐 的全自动洗衣机来说,该功能有了一定的服务升级,但还远远不够。在业内专家看来,洗完衣服后消费者还是需要取出、晾干、熨烫,针对一些消费者洗完后忘记晾 衣服的痛点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如何实现囊括洗衣、晾干、熨烫等一系列功能才是未来智能洗衣机的终极目标。

生产厂商

战略意义大于短期利润

在家电产品智能化过程中,生产厂商指定的价格或许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

在智能电视领域,智能化的发展非但没有提升彩电价格,反而在不断刷新电视终端价格的最低纪录。数据显示,2013年大尺寸(50英寸及以上)产 品一季度均价为8400-8700元,而四季度均价为7300-7600元,价格降幅约达13%。业内专家分析称,这正是智能电视在短时间内成为市场主流 产品的原因之一。

而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领域却不同,尽管智能产品不断涌现,但在终端价格方面却是定位中高端,较高价格一定程度上延缓白电领域的智能化推广。数据显示,现阶段国内智能电视渗透率已经超过50%,而智能冰箱渗透率仅为1%,智能空调和智能洗衣机渗透率分别为5%和4%。

业内专家分析称,白电通过智能化切入互联网领域没有携带性价比优势,反而是产品价格有所上升,另外智能家电普遍存在的运营服务商和家电企业利益分配不清晰等问题,使得一些企业参与并不积极,导致白电智能化用户较少。

价格上升的同时也引发业内对企业借智能化追求利润的看法。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卓赛君认为,企业之所以较密集提出智慧化转型是与目前家电制造行业 整体情况有关。“随着工厂生产成本增加,家电企业利润下降,整个零售市场也在向服务化转型,强调互联网思维和终端后续服务,以期带来长期运营目标的实现。

洪仕斌则认为,家电企业的智能化转型看中的是未来的市场竞争,不想上演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覆辙,而非局限于产品的利益。从目前美的、海尔等家电企业业绩来看,企业盈利结构都非常优秀。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2013-2014年,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向智能化转型,在这种家电业大变革背景下,企业通过智能化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利 润,包括智能化渗透率较高的智能电视也是如此。如乐视TV,其在推广之初便向外界宣布,利润并不完全依赖硬件产品,还有广告收入、应用收入、付费收入等模 式。企业的想法还是在于提前布局,为服务增值做基础。

家电行业

单产品向平台集成转型

对于家电产业来说,智能化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洪仕斌指出,在这样一个大浪潮中,企业将进一步尝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思考,这有利于整个家电业的转型升级。而智能变革也是受家电市场变化逼迫而做出的调整。

据了解,自2013年5月31日起,国家便再没有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而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家电市场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工程等政策刺激。在这种政策空白期,消费需求必然更加回归理性。

梁振鹏指出,由于此前的长时间政策刺激,中国家电市场饱和程度较高。在市场增长点上,相比新增市场主要依靠年轻用户的购房装修,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占比更大。

消费刺激对家电市场一直很重要。早在五年前,智能化的概念就开始被业界所提及,但是声音并不大,其原因就在于之前有国家政策刺激,生产企业都围绕补贴政策进行发展。

有业内专家指出,未来智能家电将朝三个方向发展,分别是多种智能化、自适应进化和网络化。多种智能化是家用电器尽可能在其特有的工作功能中模拟 多种人的智能思维或智能活动的功能;自适应进化是家用电器根据自身状态和外界环境自动优化工作方式和过程的能力,这种能力使得家用电器在其生命周期中都能 处于最有效率、最节省能源和最好品质状态;网络化是建立家用电器社会的一种形式,网络化的家用电器可以由用户实现远程控制,在家用电器之间也可以实现相互 操作。

显然,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必然会带来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乃至牵动各方领域。业内专家直言,未来家电业竞争将不再是单方面性能和质量的比 拼,而是产品间互动形成集成平台,最终实现家庭管家的形态。日前,海尔便在家电博览会上发布了智慧生活操作系统,通过该系统用户只需12秒就可以实现与所 有智能家居终端互联互通。

或许未来的家电企业会像现在的苹果应用和安卓应用,他们各自基于不同的平台生产各种家电产品,但不同产品之间又能够跨平台协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