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白电三巨头业绩靓丽 “明争暗斗”竞争加剧

字号:TT 2014-08-29 08:28 作者:刘莉 来源:信息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最近一周相继出炉的三巨头半年报也的确没让人失望:除在白电领域继续保持“营收的稳增长”和“净利的高增长”外,还纷纷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相比今年黑电市场表现的落寞,白电无疑是家电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白电三巨头格力、美的、海尔的一举一动更为业界所瞩目。

最近一周相继出炉的三巨头半年报也的确没让人失望:除在白电领域继续保持“营收的稳增长”和“净利的高增长”外,还纷纷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三巨头业绩靓丽

8月18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2014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 58%,每股收益1.57元,同比增长58%。25日,格力电器半 年报亦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89.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17%;实现净利润57.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71%,归属于上市公 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89亿元,同比增长96.14%;基本每股收益 1.90元,同比增长42.86%。

紧接着海尔电器27日早间公布,公司于2014年上半年录得营收32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3.7%;股东应占溢利则同比增长了18.9%至9.78亿元人民币。其中,上半年海尔电器的运营净现金流达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4%。

均有新的增长点

记者查询美的电器2011年~2013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620亿元、390亿元和462亿元,今年同期是777亿元。这主要是因为今年3月美的整体上市(美的集团),注入了小家电、电机和物流三大业务,成为美的集团上半年营收的主要增长点之一。而美的制冷产品(以空调为主)的营收也将近570亿元,仍然远高于前两年同期。

格力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小家电成为格力业绩的新增长点。今年上半年,格力新兴的生活电器实现销售 1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9%,毛利率25.9%,大幅提升11%。他认为,格力旗下的生活电器品牌“TOSOT”(大松)推出 “不用插电的电风扇”、“苹果电饭煲”、专为中国水质原创开发的净水机、TOSOT玻璃钢管道机以及“零耗材”空气净化器等多款新品,在多个产品品类上取得革命性的技术突破,迎合了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认为,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虽然只是一个区域型的家电大卖场连锁,虽然规模上比不上苏宁国美,但从经营能力上来说,不比后 两者差。海尔电器的年报上显示,渠道综合业务方面(主要是日日顺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309.12亿元,同比增长13.8%,毛利率8.4%,增长主要 得益于第三方分销及物流业务的增长。

另外,巨头们在电商方面也有长足的发展,美的集团上半年的电商零售额近40亿,同比增长160%;海尔电器在电商业务上的营收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219.6%。

下半年智能战略加速落地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互联网操作系统开发商、电子商务巨头、 家居品牌商等将会投入资金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将被挖掘出来。展望下半年,海尔电器宣布以移动互联、可穿戴和人工智能 为发展方向,加速其智能战略的落地。

美的市场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已成立智慧家居研究院,通过系统整合旗下产业群优势和技术研发等优势资源,以传感、大数据、智能控制技术为手段,加速推动全品类家电产品智慧家居互联平台的建设。

目前格力还未就智能战略方面有重大的表态,对此,刘步尘认为,格力掌门人董明珠可能觉得,白电产业主要是工业产品,应聚焦在节能、健康、舒适等功能上,智能化更适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

记者观察

三巨头“明争暗斗”竞争加剧

事实上,白电三巨头的竞跑由来以久,近年来渐渐转化为格力、美的“两虎争霸”。

美的在经历了2011~2012年这两年战略转型阵痛的调整之后,并在今年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之后,其惊人的成效已经开始展现。2013年,格力 以单品(空调)销售过千亿元和公司纳税过百亿而成为行业翘楚。但从今年上半年三巨头公布的数据来看,在营收和利润上美的占据优势。

格力当然也不示弱,在其展示给媒体的参考资料里也多次引用综合《产业在线》、《暖通空调资讯》等机构的统计,2014年上半年,格力家用空调内销以超出第二名400 多万台(套)的优势继续保持行业第一;格力中央空调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6.9%,远远超过其他国内家电品牌和欧美品牌。此外,从利润率(即以净利除以营收)来看,格力要领先美的约一个百分点,说明格力营利能力仍然居行业领先。

此外,洗衣机作为海尔电器的核心业务,其国内市场份额仍然居首,但市占率却在下降。对此,海尔电器称,洗衣机市占率下滑主因部分竞争对手在一二线洗衣机市场获得增长。

格力、美的给自己定的2014年销售目标是实现200亿元的增长。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按往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估算了两者全年的营业额:预计美的将超过1400亿元的销售收入,格力也很可能达到1300亿~1400亿元,并且美的有望在今年首次实现纳税过百亿元。

竞跑仍在继续,我们拭目以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